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加入,Welcome on Board!
2006/09/28 16:02:34瀏覽1797|回應4|推薦20

幾年前,有位朋友應徵上了一家以保守而聞名的公司。他很高興,因為這間公司又大又有名氣,他覺得這輩子可以在同一家公司裡幹到退休,再也不用浪費時間去參加那些讓人品頭論足、還要被指指點點的面試了。

 

工作的第一天,在洗手間裡,他發現每個人都會在洗完手後,很自動的將濺到洗臉臺上的水漬擦掉。他覺得這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這些人怎麼會“龜毛”到如此程度。不過,他還是收拾起自己的訝異,把全副精神投注在這份新的工作上頭。

 

第二天,這些人還是如此,把洗臉臺上的水漬抹掉;他發覺,他已經見怪不怪了。到了第三天,他還是免不了得去洗手間報到。輕鬆、解脫了,當然要洗洗手,表示自己也是個愛乾淨的文明人。

 

開水,抹肥皂,搓搓手,再洗掉肥皂,別忘了還要把水龍頭給關上,一切動作就是那麼的自然、流暢。咦?洗臉臺上有水漬耶,拿張衛生紙擦擦吧,擦著擦著,忽然驚覺:「怎麼搞的,我怎麼也加入“龜毛”一族了?」離開了洗手間,再定神想想,自己的堅持是什麼,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於是二話不說,他跟老闆打了聲招呼後,就收拾公事包走人了。

 

 

明天報到,你的行頭打點好了嗎?

 

雖然見過不少的女性業務,可是,我很難從她們的衣著上先一步猜出她們的職位或是銷售的產品;而且,她們酷愛那種精明幹練的形象,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任何一位穿著蕾絲裙,把自己打扮得很夢幻的女業務。

 

相較之下,男性業務的衣著就顯得乏善可陳了些;他們似乎逃脫不了階級、薪資高低的影響。大多時候,從我見到他們的第一眼開始,到互相換完名片之後,鮮少有發生令人跌破眼鏡的情況。

 

不知道你對腰邊掛滿了汽、機車的鑰匙,偶爾還會再多個放行動電話的腰包﹝現在科技進步了,有的還可能在耳朵上夾個耳機﹞的觀感如何?我覺得,台灣女性對服飾的品味,是遠遠高於台灣的男性同胞們。不過,服裝到底重不重要?這似乎也是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議題‧‧‧‧

 

有一次,我去拜訪一個位在內湖的新客戶;我和她通過電話,但是沒見過面,也沒去過她的公司。九點整,我準時到了她給我的地址。咦,這是一棟四層樓的公寓,找來找去,還是找不到公司的招牌,她給我的地址對嗎?

 

「是不是在開我玩笑啊?」忽然有股想回公司的衝動。

 

不過再想想,反正來都來了,還是按個對講機吧!有四樓耶,我該按哪一樓呢?「請問,x小姐在嗎?」還是乖乖的從二樓開始按起吧!

 

樓梯門彈開了,看來真的有這位小姐;不過我賣的東西可是一套非常昂貴的企業軟體,這種家庭工廠會有這個需要嗎?按耐著滿肚子的狐疑,我還是朝著二樓走去。

 

那是個住家鐵門,走進去以後,可以看到一個像是診所掛號的櫃檯。大概三、四位上了年紀的員工坐在裡邊,其中一位男士看著我走進來,問道:「找x小姐?她在四樓喔。」道聲謝謝,在回頭往四樓走去前,又環顧了一下環境。咦,就這幾個員工啊?

 

雖然那天是陰天,不過樓梯間也實在夠窄、夠黑了。三樓的門是關著的,看來應該不是做辦公室之用。現在的心情除了狐疑外,還帶了點後悔。到了四樓,看見門沒關,便很自然的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好幾個辦公室的半擋隔間,看來這裡應該是辦公室沒錯了,可是,每張桌子都空著,灰塵也積了不少。

 

先生?你好,你好。」正在我暗自犯嘀咕的當兒,x小姐忽然“飄”了過來。

 

見到正主,我的問題便一股腦的丟了出來,對於我的反應,x小姐一點也不覺得意外。她說這裡是老闆的房子,原本的辦公室是在這裡,不過,這幾年公司決定把企業總部設在泰國,所以這裡現在只留一些員工接接電話;她自己則是泰國、台灣兩頭跑。

 

她還幽了自己公司一默,她說這幾年新進員工都在這裡面試,因為未來的工作地點是在泰國,所以規定新人們必須去中正機場報到,接下來立刻就搭飛機去泰國。由於泰國的形象比不上美、日,這些新人的家長難免會和人妖、販賣人口做了聯想;所以很多人在面試過了以後,從此就無聲無息、斷了音訊。

 

其實,x小姐公司是做人造鑽石的。原來,光是單一種鑽石的年需求量就可以高達兩億顆;瞠目結舌,我第一次有了親身的體會。腦筋一轉,我問x小姐:「貴公司應該不只生產一種鑽石,一顆鑽石也不可能只賺一塊錢吧?那麼,貴公司的年的毛利可真是‧‧‧‧」x小姐笑了笑,沒有答腔。我又問:「營業額這麼高,怎麼沒有上市、上櫃呢?」

 

原來,這間公司根本不缺錢,它是人造寶石業的第二把交椅,僅次於施華洛世奇﹝Swarovski Crystals﹞。這次會想買軟體是想隨時掌控自己現金流量、庫存的資訊。因為人造鑽石體積小,幾億顆的庫存也不過一個櫃子的大小。有一次就因為漏點了一批鑽石,營收、現金、存貨怎麼樣也對不起來;公司忽然少了幾百億的資產,在營運上差點栽了個大跟斗。

 

聊著聊著,x小姐還透露公司員工的流動率接近於零,待遇比台積電還好;早在十幾年前,他們就讓員工一起分享獲利了。還有,泰國的高爾夫球場四處林立,所以公司還特別搜購了很多間球場的會員証,不僅鼓勵員工打球,還讓他們享受到VIP的禮遇。

 

這間公司真的是我見過最棒的企業了,不過我想說的是,如果我沒有耐著性子打探消息,我只不過是錯失了一個認識國際級企業的機會;可是當你是個業務,有求於人,又有多少個客戶會有足夠的時間來認識你?

 

萬一客戶真的只想以貌取人,你還可能有第二次的機會嗎?

 

 

第一天上班,你替自己決定好角色的性格了嗎?

 

在處理人際關係上,每個人都有好幾個面向;對家人是一面,對死黨是一面,對女友是一面,對公司同事當然也可以是另外的一面嘍。

 

打從見到公司裡的第一個人開始,你正靜悄悄的替自己塑造一個形象;是個親和力超強的陽光男孩,是個酷到不行的時尚女子,是個彬彬有禮的紳士,還是個精明幹練的女強人。起初,這個角色的性格並不明顯;不過,環境、經驗、和潛意識會給予這虛擬性格一個鮮活的生命。接下來,連你待人接物的方式都會默默的朝著這個方向調整。

 

其實哪一種性格,並沒有特定的好或不好;忠於自己是件好事,怕只怕,幾年後的某一天,當你陷在情緒的低潮,為人事、公事糾結在一起所苦惱的時候,你再來後悔當初所設定的形象。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我開始把辦公室當成交朋友的場所;我把同事當做同學,把老闆當老師。大部分時間我覺得這樣的角色扮演還不錯,大家相安無事,離那些難搞的人遠一點兒就好了。不過,因為把同事當做好兄弟來看,就不想凡事驚動老闆,讓自己像個“爪耙”;所以,只要遇到需要分工在限期內完成任務的時候,我的頭就大了。

 

通常,大公司的流程會經過好幾個部門;我恰巧是其中一個部門的窗口,部門內的流程要由我來盯。所以,我必須先和內部討論出一個完成日期,再對外公佈,這樣大家才可以預估整個流程什麼時候可以跑完。

 

不過,給我的完工日期雖然是經過大家討論出來的,卻從來沒有準時過。加上自己角色設定上的因素,不想對內、外檢舉這些拖累進度的同事,也不想一天到晚提醒同事,讓人覺得又煩又嘮叨。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在公司裡很“黑”;每個人都覺得流程跑到我這兒就像是進了黑洞,裡面還要跑哪些小流程,還要多久時間才能跑完,沒有人可以說的準。於是,內部的人還是被催著完成工作,對我只有埋怨,一點兒也不感謝;外面的人認為我老是在扯爛污,千方百計想避開我的這一段流程﹝哈哈,可惜避不掉﹞。

 

在大公司裡,由於組織太複雜、人員太多,最常用的一招莫過於“昭告天下”;讓所有相關的大老闆們都知道,現在的流程卡在哪:如果是卡在自己的部門,當然要通令盡速解決;如果是別的部門,通常會再錦上添花的說些這個案子有多重要,千萬不能在流程有所延誤等的高調。唉!相信我,常接到長官的關切,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

 

一般來說,親和力高的人,脾氣可能比較好,對事情的容忍度比較大,人緣應該還不錯;不過,因為害怕傷和氣、起爭執,所以通常可以在要求上討價還價,使得自己在執行力和抗壓性上會顯得稍遜一些。另一種極端則是不苟言笑、故意耍酷的人;這可能是一種保護色,刻意的想保持距離,為的是不希望給人有輕易妥協的錯覺。所以,他們的人緣不是頂好,印象中,這類型的執行力和抗壓力都不錯;否則,他們大概也“酷”不起來了。

 

如果你問我的意見,因為你做的是業務,每天會與形形色色的人接觸,我還是建議你做個有親和力的業務,讓同事、客戶願意接近你;但是,你不能讓人覺得你沒有脾氣、好欺負。偶爾,你可以發發脾氣,或是針對某件事情追根究底起來;這麼做是要讓人知道你不好惹,有什事情最好在你“翻臉”之前搞定。有句諺語叫:「親近生侮慢﹝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保持適度的距離,其實可以讓事情做起來更方便。

 

或者,你可以先做個“有禮貌”的自己;然後再從工作環境中,找到一個自己景仰的,和自己個性差不多的,而且在公司混得還不錯的前輩。你不需要照單全收,不過他的待人接物卻可以做為你的參考;別忘了保留住自己的優點和特質,那麼,一個適合自己,又符合公司文化的性格就誕生了。

 

如果個性真的可以決定命運,你是不是該替自己踏進這間公司前,先設定好一個“成功”的個性?想過了,決定了,就義無反顧的執行吧!

 

 

進公司後,你可能得先去人事部報到

 

人事部權責的大小,每家公司都不盡相同。不過,應該不脫規劃員工的訓練、勞、健保資料的維護,以及團險的加、退保。所以你的第一站應該是人事部,完成繳交相片、證件影本、填寫表格等等的工作。

 

可能報到結束之後,你一年也見不到幾次人事部的同仁;不過,他們那邊常有些奇奇怪怪的消息流傳,為免另生事端,你對他們最好還是待之以禮。

 

 

接下來,該到業務部門認識新朋友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469069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按錯了
2007/01/02 11:17

我只是想回應啦

 

應該是用高溫製造出來的

細節我沒問

因為我被她們公司的福利給嚇傻了

單一鑽石的年使用量可達兩億顆

這可是很嚇人的


我有夢,還不想醒‧‧‧‧‧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令人訝異的經驗
2006/12/17 10:26

這真的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我好想知道人造鑽石是怎麼造的..^^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很想問‧‧‧‧‧
2006/11/22 14:50

那個房間裡

該不會還有張床吧?


我有夢,還不想醒‧‧‧‧‧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啊
2006/10/06 16:04

我有個朋友公司設在賓管的某間房間當辦公室

去面試時在外面站了老半天才硬著頭皮走進去

原來老闆是賓館股東為省錢捨不得另租辦公室

不過求職還是要小心為妙最好能告知親友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