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只是一張嘴
2006/07/24 16:47:47瀏覽1127|回應0|推薦10

其實業務最被人詬病的就是,從頭到尾靠的只是那一張嘴。

 

大多數的業務應該是無法反駁這項指控的;想想看,到底是誰最擔心商品的銷售問題?除了公司的經營者,業務曾經花過自己的一分一毫,用在解決商品開發、或是出清存貨的問題上嗎?

 

那麼,業務充其量只不過是用自己的工作時間與公司作交易。在商品銷售上,業務真的只是靠自己的一張嘴,買空賣空。

 

 

所以,客戶很在乎這次和你作生意的感覺。

 

場景一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買車。選定好了車種,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終於和老美業務坐了下來‧‧‧‧

 

「這台車原價是14xxx﹝美金﹞,因為你買的是跨年份的庫存車,所以現金折算後的售價是13xxx。」老美先開口報上了價錢。

 

「什麼?!」當然要演的誇張些,以免對方因為種族、語言的因素,在接收訊息上有些失真:「你是怎麼算的?」

 

老美不疾不徐的再解釋一遍,同時用電子計算機輔助他的說法。嗯,我懂了,可是我就是不想用這個價錢成交。不是說老美的數學很爛嗎?換換用我的公式再計算一次,數字出來了,12xxx。嘿,老美的臉開始扭曲了,這應該是個不錯的價錢吧!

 

OhNo13xxx﹝比剛剛又少了幾百塊﹞。」同學早就告訴我,老美賣車子的最喜歡用找老闆這一招,果不其然,他接著說道:「讓我跟我的老闆談一談。」

 

「等等,這個價錢我又不滿意。」看,我多好心:「你還是帶著我的價錢去和你的老闆談吧!」

 

這個老美雖然不瘦,不過還真勤快;就這樣來來往往的穿梭他老闆的辦公室好幾趟,我們終於在價格上有了共識,12xxx﹝非常接近我所要求的數字﹞。

 

「你的車子需要冷氣、音響嗎?」老美又出招了。

 

「糟糕,忘了老美的報價都是用陽春車來計算的。」心理不禁暗暗叫苦。

 

這次老美的招數又不一樣了,因為冷氣是單一選擇沒得挑,所以他實地帶我試聽一下音響的差別。哇!我在家聽收音機聽了這麼久,這是第一次覺得FM的音樂也可以這麼有臨場感。所以即使節儉如我,竟然也挑了台最頂級的音響﹝還好那個時候CD的汽車音響還沒這麼普遍‧‧‧‧

 

於是又在一陣你來我往,偶爾又穿插些老闆的指示﹝現在想想,我是不是該跟他的老闆直接談談?﹞,這台車的總價又爬到了13xxx﹝終於又回到他想要的數字了﹞。

 

價錢談定後,老美伸出來手向我握手,說道:「你很厲害,這台車的價錢很漂亮。」

 

我想,這該是他們固定的結尾詞吧!談定了交車時間、付款方式,老美知道我還要請朋友來載我回去,便義不容辭的開車載了我一程。至於這台車是不是個好價錢?算了,我也沒那麼在乎了。

 

這件事情發生在十幾年前,過程中的金額我記不太清楚了;不過,這個老外的臉還有點印象,他的名字叫做Mark

 

場景二

 

這次的地點是在台灣,我正考慮要買車。

 

某家車廠剛推出新車款,當然要來看看。

 

「先生,你要看什麼車?」雖然業務員很有禮貌,可是臉上沒帶著什麼感情。

 

例行性的把車子所有的門開開關關,在車子裡面爬上爬下,我們就上桌做進一步的討論了‧‧‧‧

 

「這台車子的售價4x萬,不含xxxx,如果想要的話,4x萬﹝相當接近五十萬﹞。」業務員語帶堅定的表示。

 

「那‧‧‧,現在有什麼促銷專案,或是折扣嗎?」真是,怎麼會讓一個客人對要折扣這檔子事變得那麼難以啟齒呢?

 

「現在是剛剛新車上市,還沒有什麼促銷專案。」這個業務員怎麼這麼老實,這台車真的這麼好賣嗎?

 

想想再怎麼問,也不會有什麼令人意外的答案了;想到我買車的佣金竟然要平白無故的便宜給這種報價員,實在是心有不甘。

 

既然打定主意不買,我便隨口問了句:「你怎麼會來賣車的?」

 

他說他原本是服務廠裡的技師,看到汽車的業務賺了不少,便申請轉調到門市賣車子。啊!真是可惜了,原本應該從他的強項──引擎的設計、車子的省油、耐用來切入,卻選擇死板板的從價格表照本宣科起來。

 

不過發現這家車廠的車竟然這麼好賣,想到日後可能還是會受到差不多的待遇,這家車廠的車我就很少去看了‧‧‧‧

 

 

同樣是靠一張嘴,結果卻大不相同。

 

做業務的,應該像個編劇兼導演;什麼時後該多加些動作的情節,或是什麼時候該用些悲情來博取同情。最重要的是,你要留住顧客的目光,讓他們融入自己的角色之中。至於這齣戲成不成功?相信你的顧客會用他的方式告訴你。

 

 

誰說業務只會靠一張嘴?只有沒敬業精神的業務才會讓客人有這種感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36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