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心" 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談專注的秘密
2008/10/20 13:07:05瀏覽725|回應0|推薦6

可知道,人腦每1秒會處理超過4千億位元的資訊?! 

但通常只會注意到其中約2000個,其餘資料都會被當成跟你重視的事物無關,因此自動過濾掉。換言之,剩下的2000個資訊是因為我們重視,所以沒有被刪除。 

雖然過濾只剩2000個資訊,要專心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如同現在您在看這篇文章,是否同時也在想著其他的事情呢? 

在生活或工作中我們需要如此多的資訊嗎?這些資訊是從何而來?我們能不能刪除一些資訊? 

這些資訊可能來自於我們的欲望,可能來自於我們的感官、情緒、感情、…,等等。2000 個資訊其實大多數是對我們的工作或生活,是沒有意義的,只是一種“內心”的噪音,增加我們的煩惱或困擾。 

因此,只要“心靜”,把雜念、欲望、情緒控制得當,就可以刪除多數無用的資訊。 (不敢說清除,這要很強的功力與修養)

打高爾夫球,專注是非常的重要。在揮杆時,只要一刹那間有一個念頭經過,這一杆肯定就打歪或下水了。 

教練指導在打高爾夫球時,必須先瞭解周遭的地形、地物,障隘在何處,專注的看著遠方的目標,擺正姿勢,不要急,眼中只有遠方的果嶺,輕鬆揮杆。在收杆時,眼睛不要急著看球打到那裏,如果急著抬頭看球,通常球打不遠,而且會跑到右邊(以右手打球為例)。前一洞如果打不好,不能將情緒帶到下一洞,要以新的心情去打。 

其實打球這個觀念可以運用在我們的工作中,公司的制度或許不是那麼的完備,資源也許不是那麼的充分,市場狀況或許不是那麼的樂觀。這就像球場所設的障隘;中間可能種了一棵大樹,若不小心選擇揮球的方向,很容易就擊中並彈跳到雜草、樹叢。 在障隘中有可能是水池,地形又是傾斜的,如果沒有瞄準對方向,球容易下水。 

沙坑也是在球道上常有的障隘,對於功力不夠的球友,可能要費好多杆才能打回球道。但對於,功力夠的球友而言,在沙坑與在球道打出的距離並沒有很大的差異。這些並不會造成他們的困橈,同樣的,如果在工作中我們把專業技能都隨時準備好,遇到問題,更定能夠迎刃而解。 

在職場總難免會有一些“障隘”,有一些“噪音”,但只要專注在目標 “遠方的果嶺”,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完成每一件大大小小的工作,如同揮杆;把每一個動作都作正確了,輕鬆揮杆就可以將球擊的又高又遠。 

上了果嶺,在最重要的一刻更是要心平氣和,仔細的看果嶺的草紋、坡度,要用多少力去推,力過大球可能就跑過頭,力道不足可能球就跑到其他方向。工作上是否很像?接近目標時,更不可大意,需要更穩健、小心的處理。 

“心靜”, 控制雜念、欲望、情緒得當以刪除多餘無用的資訊,就能夠專注,去完成設定的目標。 



…………………………………………………………………………………………………那天在蘇州太湖2008 年的女子公開塞,索姐在第三輪趕上,與小英Play off 加洞賽兩次,才分出勝負。兩個人都非常的沉穩、謹慎,最後索姐拿了冠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229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