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沒有挫折,只有抉擇
2007/08/21 12:46:45瀏覽927|回應0|推薦1

一生一半左右的時間是花在工作上

如果以一個人平均活到75 歲,皆能完成大學畢業,男生要當兵,因此一般而言大概22-24 歲步入社會,以55-60 歲退休,工作時間大約佔據我們一生 33 年以上。也就是說我們一生一半左右的時間是花在工作上。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挫折,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遇到,考試也許不如意,開車遇上塞車,和男/女朋友吵架,後悔所做的選擇,…。在工作上遇到的不如意更可列出百百種,換言之,我們大半的生命都要去面臨挫折。可怕啊!!!

有一部分的人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最容易反應的就是先上班遲到,接著請病假,然後思索著是否離職。每天上班就心不在焉,上網找工作,結果工作的表現當然不理想,接著被老闆痛駡一頓,挫折感更重,於是上網找工作的心更強,如此的惡性循環。 

不是挫折,是抉擇

挫折可能是外在來的;例如,公司被合併員工要裁減一半。挫折也有可能是自己內在所引起。但靜下來思考,這些是挫折嗎?應該把這些認定為是問題,需要作的是找出如何解決的方法。“成功者找方法, 失敗者找藉口”,我很喜歡這句話,我一直放在辦公桌的前面,每天提醒自己。

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在做抉擇,因為方法有許多種。如果,這次的問題不去解決,它會以另一種形式再出現,回避是無法解決的。好像過十字路口一樣,躲過這個,另一個就在路口等你。

在無法躲避之下,不如面對它並找出解決的方法。而且,不斷地學習找方法解決問題,並做出正確的抉擇,將不斷地積累經驗,就像練功一樣,會一層一層的不斷功力加深。到達一個境界時,找方法解決問題就成為你很自然的習慣,不再有挫折感,只是更冷靜的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17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