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除金錢焦慮, 錢途自然光明---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3
2018/04/24 18:13:07瀏覽5927|回應0|推薦15

<消除金錢焦慮, 錢途自然光明---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3>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71期,出刊於2018年2月。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sildes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80208163148396&objId=

******************************

日前開車聽廣播,聽到主持人與來賓在討論壓力問題。

兩位美聲的女孩,討論起如何釋放壓力,聲音如黃鶯出谷,加以分析得有條有理,令人不覺身心舒暢。

其中,來賓談到壓力其實像隻老鼠,常常在我們體內亂竄,並影響生活作息;而且壓力有時大、有時小,因時而異,讓現代人常感困擾。

但這位來賓專家也說,只要人們懂得把自我對壓力的感覺寫下來,則無形無相的壓力彷彿露出了廬山真面目,很快就會退出影響力,並在體外巡梭觀望,再也無法干擾我們的工作與生活了。

我覺得這番分析頗有道理!壓力其實是一種現代病,只要懂得養成把壓力寫下來的習慣,壓力就像隱藏在叢林深處的狙擊手,一旦曝露位置,就再也無法對我們造成威脅。

請把壓力寫下來

其實,理財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現代人常常對金錢感覺焦慮,但到底焦慮什麼呢?沒寫下來,可能自己也搞不清楚。

焦慮與壓力,其實都源自於無形的生活預期與現實現狀間的落差,導致預期追不上現狀的心情失落,乾脆擺爛。或者,反過來強 逼自己要不斷努力向前跑,好迎頭趕上永遠差一截、搆不著的蘿蔔。

對許多升學主義文化下成長的一代來說,心底的焦慮來源往往是怕考試成績不理想。這種擔心成績不好的壓力,出社會後又轉變 為老是擔心工作績效不佳、考績會不好的壓力。最終,又可能變形為擔心錢賺得比別人少、存款數字不夠漂亮的焦慮。

這種壓力想要紓解,只有把自己日常生活到底需要多少錢?想要多少錢?自己又有能力賺多少錢?這些問題好好用筆寫到白紙上,待夜深人靜時,好好地想一想自己一生的收支該如何平衡?

若能想清楚平衡之道,也許就發現自己的財務狀況一點都不糟糕,甚至還比多數人的生活過得好也說不定。就算有債務問題,導致財務失衡,但只要把財務缺口仔細計算出來,循序漸進的解決方案通常也會出爐,日子自然可過得輕安一些。

至於年輕一代,成長於愛的教育文化下,生活無憂無慮,養成樂天知命的消費模式,賺多少、花多少,對金錢的焦慮感是不存在的,因此也欠缺對未來風險的危機意識。

這樣的年輕人看似無壓力,其實有時反而是一種強顏歡笑的擺爛人生。也就是說,年輕的薪資水平太低、成長無望,乾脆今朝有酒今朝醉。

面對這種問題,拿出紙筆寫清楚自己的夢想,以及實現夢想需要多少錢?多少時間?多少資源?把這些擱淺在心底的人生夢幻計畫全曝光,甚至昭告天下自己想要成為更好的人,反而能把底層的壓力給釋放出來,成為推動自己向「錢」進的最佳動力!

換句話說,不管是過於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者焦慮未來永遠沒機會,都應該寫清楚自己的憂慮,然後自己跟自己對話,讓內心那個擔心窮困的小老鼠,或者刻意擺爛的小傢伙,都能從心底走出來,釋放掉那個無形的囚禁。

訂定一生的理財計畫

只要願意拿出紙筆,寫下自己的焦慮,焦慮往往就會小一點。同樣的道理,只要願意拿出紙筆,寫下日常的消費支出項目,其實亂花錢的習慣自然也會小一點(更何況不少人血拚只是為了紓解上班壓力)。

正面一點來說,人只要願意把夢想寫出來,正面的成就慾望會高很多,行動力也會強很多。人只要願意把每年期待的薪資或收入成長數字寫下來,並妥為訂定配套的行動計畫,往往這個人的工作態度會更好,老闆、客戶與同事都會更歡喜,最終心想事成。

適逢新的一年展開,期待每個人都不要落入「人比人、氣死人」的金錢焦慮。只要想清楚自己想過什麼生活,清楚訂定一生收支平衡的理財計畫,相信未來的「錢途」一定一片光明!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以上,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註:本部落格不提供業配文服務,並謝絕各金融機構或商業單位的廣告代言邀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162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