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富的高度與自由---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4
2018/05/09 21:08:51瀏覽4592|回應0|推薦8

<財富的高度與自由---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4>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73期,出刊於2018年4月。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text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80412103500903&objId=

**********************************

財富,人人都喜愛──有人愛其高度,有人愛其自由。通常,財富高者往往不太自由;財富低者,反而自由自在。

我這番說法,似乎顛覆許多人的既定觀念。因為人們往往認為,財富多的人才有自由,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財富少的人,只能身不由己,為錢打拚。

但事實上,世界上最自在自由的人,往往是不執著於名利、不被物質、財富綁住的出家人。傳統的出家人兩袖清風,走到哪、托缽化緣到哪,沒煩沒惱,不必擔心明天的存款簿裡有沒有錢。

故我說,財富高度低者,往往自由自在。反之,有錢人忙於事業,幾乎深陷事業囹圄之中,事業越大者,越是身不由己。就算當個包租公,名下有一堆房產可收租,也要勤於管理房客、租金與物業修繕事宜,沒事時是真沒事,但房客與房子出狀況時可真麻煩。

話再說回來,財富的高度其實也可以跟自由度一點關係都沒有。所謂的財富自由,是說自己不必去做不想做的事,甚至不必為錢而工作。但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且不必為錢工作,真的需要錢多到滿出來才能辦到嗎?

財富自由無關乎資產多寡

其實根本不必,只要找到一份喜歡的行業,樂在其中,則忙碌為的是成就感,而非錢也,自然工作起來自由自在,哪裡會有不如歸去的感嘆呢?

另外,許多人為錢工作只為擔憂將來退休沒錢。但事實上,只要透過正確的理財手段和流程,今日工作能賺錢的時候,能預為儲存他日無法工作時的資糧,則自己不必為擔憂餓死而工作,又豈會有「人生為錢而低頭」的感慨呢?

所以講穿了,財富自由不自由,跟自己的財富心態、觀念自不自由有關,與口袋裡到底擁有多少資產才能自由,一點關係都沒有。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一般上班族總認為工作是身不由己的,將來退休才能拿回人生自主權。但關於何時可從職場退休,多數台灣媒體惟恐天下不亂似的各類民調結果,普遍落在──上班族必須要有2,000~2,500萬元新台幣,才能安心退休!

至於這2,000萬新台幣是指純現金?或是動產與不動產合計後的現金價值?就沒有媒體願意對此一陽春型問題作深入交代了。

事實上,媒體會提出這類問卷的動機很簡單,因為從廣告主(金融機構)身上拿了錢,因此不斷灌輸一般大眾要有對金錢憂慮的恐懼觀念,再藉此遊說民眾去投資基金、股票、保險等金融商品,最終獲利的是廣告主,卻非廣告受眾。

改變觀念,不憂慮金錢

民眾在錯誤的理財知識中,不斷強化「只有財富高度增加,才有財富自由可言」的偏差性觀念,把辛苦賺來的錢投入金融市場去購買賭博式的投機商品,最終又讓市場動盪搞得自己的退休金與家庭資產上上下下,只好更辛苦地埋頭苦幹,根本無財富自由可言。

這樣一種為金錢而憂慮的惡性循環,只有接受基督教的耶穌教誨:「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馬太福音6:26),人們才有機會徹底轉念。

然後,再請你靜下心來,接下我這個凡夫俗子的建議:「找一份喜歡做的事情,以歡喜心來成就自己的存在價值,然後好好做好理財規劃,透過正確儲蓄、風險規劃與退休計畫,讓自己一輩子都不必擔心生活上的現金流斷炊,這樣你的財富就自由了。

只要你想通這一點,金錢的觀念會截然不同,對賺錢、花錢與管理金錢的態度也會改觀,並可成為金錢的主人,通過勞動與服務來賺人生應得的錢,並成就活著的價值。

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財富自由的人。在此前提下,你想進一步追求人人稱羨的財富高度,或是維持能過活的財富水平,就是你的選擇自由了!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以上,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註:本部落格不提供業配文服務,並謝絕各金融機構或商業單位的廣告代言邀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180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