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1/8的有錢人嗎?---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5
2018/06/14 12:12:04瀏覽4179|回應0|推薦8

你是1/8的有錢人嗎?---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5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75期,出刊於2018年6月。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text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80612161547525&objId=

*******************************

「人是不可能從A點走到B點,因為在他到達B點之前,必須走完A、B兩點之間的一半;而在這之前,他又必須走完這一半距離中的一半。因此,他永遠不可能到達B點。」

這是著名的芝諾悖論(Zenos Paradoxes),由古希臘哲學家Zeno of Elea(約公元前490-425年)提出。

類似這樣的矛盾推論,還有一個叫阿基里斯悖論:「假設烏龜和阿基里斯賽跑,烏龜提前跑了一段,那麼當阿基里斯到達烏龜的起跑點時,烏龜也爬了一段距離;當阿基里斯跑完這一段距離時,烏龜又往前跑了一段。如此,直至無窮。所以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

哲學家提出這種悖論,看似戲論,但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卻常被這種無形的悖論所制約。

例如:忙碌的上班族個個都想變有錢人,但從「沒錢」到「有錢」,人們得先變成一半有錢人,但從沒錢到一半有錢,人們還得先變成一半的一半有錢人,也就是1/4有錢人。

只要你的內心一直是活在窮困的狀態,我敢保證,你連1/8有錢人都走不到,更何況是1/4呢?

只有窮光蛋才自怨自艾

什麼叫1/8的有錢人?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東西。

假如我們要讓1/8的有錢人存在,就得先定義何謂「有錢人」?一旦你定義清楚了,反而會意外發現,人是有可能從A走到B的。舉例來說,從存量的角度來定義,假設一個手上有100萬現金的人叫有錢人,那麼我口袋裡有12.5萬,我就是1/8有錢人了。

當我已經是1/8有錢人了,我就會想繼續努力賺錢、存錢,讓口袋變出25萬,這樣就可以成為1/4有錢人。接下來,1/2、2/3有錢人都有可能達成。之後,還會變成1又1/2有錢人、2倍有錢人、3倍有錢人。只要你願意定義清楚「有錢人」,其實,有錢人的目標不但可達成,而且還可超越。

當然,多數人對有錢人的定義可能不會是100萬,極可能是100億。即使如此,當我銀行存款簿裡擁有100萬時,我還是可以說自己是1/10,000個有錢人。雖然比例很低,但還算是個有錢人,總比自艾自憐的窮光蛋好。

讀者諸君,可別認為我是在這邊「練笑話」,觀察多數白手起家致富者,往往都是年輕時就立定目標要出人頭地,從小錢累積出1又1/2小錢、2倍小錢、3倍小錢,最終成了無人可以超越的大有錢人。

這就是芝諾所謂烏龜可以打敗阿基里斯的道理,只要你奮力向前跑,在後頭追的人永遠沒有人可以超越你。

觀念決定貧富

當然,我們並不一定要成為富可敵國的大有錢人,但起碼,成為有錢人畢竟還是幸福的。至於要如何定義「有錢人」,言人人殊,但絕不可毫無標準,否則就一定會掉入「芝諾悖論」,終身都無法成為有錢人。

我常看很多人名下已經有房子,也有不錯的工作和固定薪資,但總覺得積蓄有限,事業成就不高,這種心態就跟阿基里斯無法超越烏龜一樣,只要你心中自餒而棄,認為無法超越你所羨慕的有錢人,你就永遠只能當沒錢人。

但反過來說,烏龜可以超越阿基里斯,就是因為他眼中沒有敵人,他只知道向自己的目標前進,這樣就算無法成為100%有錢人,也可以成為1/2或1/8有錢人,日子還是可以很快樂。

總歸一句話,財富管理是有錢人的專利,只有手上擁有財富,一個人才會想積極理財、積極管理財富。

但只要一個人的心態認為自己並非有錢人,這個芝諾悖論就會像一個貧窮咒一樣,讓人懶得理財,迷迷糊糊過完一生,還在哀嘆自己八字太差。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歡迎邀請前往做企業內部分享正確的財富管理觀念,請加FB:王志鈞

作者同時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15有錢人八分之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1248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