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續建高鐵,繼續賣台灣
2005/10/05 13:21:42瀏覽5823|回應0|推薦25
》追打高鐵系列之一 - 繼續建高鐵,繼續賣台灣
‧追打高鐵系列之二 - 又慢又危險的高鐵還值得再砸錢建嗎?
‧追打高鐵系列之三 - 穩賺不賠的殷琪,穩賠不賺的高鐵
‧追打高鐵系列之四 - 懇請全民一起救救我們的高鐵!

台灣高鐵,在李登輝時代規劃,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政府獎勵民間參與的BOT(Build-Operate-Transfer),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BOT案。兩蔣時代,不乏各類重大建設,可從來沒有任何建設,可以像高鐵一案,賣台賣得如此徹底!

1.首先,當時有兩大集團聯盟在競標:中華高鐵與台灣高鐵。老實說,以團隊陣容來看,中華高鐵聯盟是有其在工程界的專業優勢,本該勝出,誰料台灣高鐵竟以「零出資」為口號來媚惑政府,在奸商無恥、昏官無能下,台灣高鐵輕鬆得標,所以,第一道賣台的始作俑者就在這裡。然而,挺阿扁者賣台無罪,所以這些人當官的繼續當官,騙錢人的繼續騙錢。

2.再來,台灣高鐵最早提出的設計,全採法系規格,與中華高鐵採用日系新幹線有明顯區隔。然而,在政治考量下,以李登輝出訪日本做為政治交換,逼迫台灣高鐵改採日系機電設備(這點在後來台灣高鐵與日商決裂之時,已遭日商證實[註1])。所以,安排一個卸任元首訪日,換來一個價值八千億卻危機四伏的「高」貴廢「鐵」系統,這就是第二道賣台交易。

3.台灣高鐵與歐盟定了契約卻不履行,歐盟當然掀起國際法庭訴訟,這官司顯然非敗不可。於是,台灣高鐵在任何建設尚未開始之際,就注定要賠錢。加上利息,賠償金已達21億,創下中華民國工程賠款歷史新記錄[註2]。這就是第三道,賠款式賣台。

4.台灣高鐵此後如同鉆上魚肉,在日系有來自政策賣台的壓力,不能不買;在法系又有賠款賣台的陰影,不能不用。只懂公關不懂技術,且把財務槓桿拉到極限的的殷琪,所性各買一半,兩邊討好,走一步算一步,把未來系統整合的問題拋諸腦後,更蓄意封鎖輿論,繼續在台募資,說難聽一點,就是金融詐欺,也就是第四道賣台。

5.日本新幹線系統營運40年沒死過人的貞節牌訪,擔心會在台灣高鐵晚節不保,所以不斷警告:1.日法混合系統絕對出問題,2.加上要趕工在2005年10月通車,最好完全照抄東海道新幹線,3.日本僅提供和東海道新幹線功能相同部分的技術支援。[註1]然而,殷琪完全當成耳邊風,即使日方將此條款寫明於合約中,照樣不痛不癢。換句話說,日本人與法國人合賣了一套價格數千億的機器,讓台灣把人肉放在上面以時速200公里在地面飛馳,至於產品非但沒有製造商保用或保固,還反過來警告這個東西問題很多,而出了事死台灣人再多,日商一點責任沒有。這第五道賣台,賣的不是錢,是你的命!

6.殷琪裝聾作啞,騙得了百姓,卻騙不了精明的企業家。台灣高鐵的五大原始股東中,太電宣佈破產,剩下的東元、富邦、長榮、連大陸工程後來都不願再繼續加碼[註3](套句扁政府的話,在野黨不加碼高鐵就是不愛台灣,而這些亂生小孩吃光國庫卻不願履行扶養義務的原始股東,卻無人質疑其賣國之嫌),殷琪只好厚著臉皮動起全台人民的腦筋。於是,本來應當零出資的政府,私下指示各大國營企業,以十億為單位地開始了有去無回的認賠賣台大工程[註4],甚至解除了原來官股不得超過百分之二十投資上限規定。這第六道賣台,手筆之大,舉世無雙!

7.那麼,殷琪到底還有沒有良心,要把高鐵建好?我告訴你,那是既笨又蠢到會真的去愛台灣的商人,才會幹的傻事!為什麼呢?因為高鐵一旦建好,殷琪就得開始營運,35年之內必須償還借款本利。然而,這種荒唐工程,連施工的日本人都不給保證,請問,誰不要命?出了事,誰賠?連從未出過人命,經營日本新幹線20年的國營鐵道公司最後都落到慘賠35萬億[註5](沒錯,就是14位的天文數字)而解體,殷琪還不出款,上億的陽明山豪宅豈不要被拍賣?既然台灣高鐵當初與政府簽訂的BOT條款中,還有最後一道賣台終極條款:政府在台灣高鐵經營不善時,得以造價加上兩成利潤向股東買回高鐵系統。與其費勁巴力把高鐵建好,瞎等35年後國家還在不在都不知道,還不如玩爛高鐵,馬上現賺兩成暴利。請問,有哪個財團會跟自己口袋裡的錢過不去?

大家都說,高鐵建一半,之前賣台的都賣了,還是蕭規曹隨,得過且過吧,何況殷琪號稱就差一點就完工了,還親口保證不再出狀況。問題是,之前她早就保證過不知道多少次:向政府保證零出資、向法商保證買機電設備、向日商保證移植新幹線、向台灣人保證歐日相容、向股東保證如期完工、向社會保證按時通車、向輿論保證高鐵沒有官商勾結弊案......請問,哪一項兌現了?第一次被騙,是不小心;第二次被同一人騙,是太善良;第三次,好吧,你說你是愛台灣,我不忍責備;......弄到現在被騙這麼多次,卻還是深信不疑,除了如果是人類,那只有蠢到極點可以形容,若不當自己是個人,那,我謹祝他們下次輪迴幸運些。

註1:取自壹週刊訪問日本東海道新幹線總局次長、NEC鐵道通信工程公司會長、台灣交通部顧問齋藤雅男報導。
註2: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財經焦點(中華民國93年11月27日)
註3:中華日報2005年9月30日:5大原始股東 未再出一毛錢
註4:詳見下圖,取自聯合新聞網
註5:預告,將會在下篇詳細說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7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