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穩賺不賠的殷琪,穩賠不賺的高鐵
2005/10/06 18:49:42瀏覽5730|回應4|推薦23

‧追打高鐵系列之一 - 繼續建高鐵,繼續賣台灣
‧追打高鐵系列之二 - 又慢又危險的高鐵還值得再砸錢建嗎?
》追打高鐵系列之三 - 穩賺不賠的殷琪,穩賠不賺的高鐵
‧追打高鐵系列之四 - 懇請全民一起救救我們的高鐵! 

看到前一集爆漲的點閱率,感謝大家對於高鐵案的關心,我本著身為一個台灣人的道德義務,儘量以簡單的條理,向社會大眾,整理這些被政客口水淹沒的事實。只要有人關心,就證明台灣還是有希望。第一篇,我著重在政策面;第二篇,我打的是安全面;這第三篇,我的切入點是財務面,來看看高鐵大夢到底值不值得再花錢救。

高鐵計畫之範圍包含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由台灣高鐵公司參與興建及營運之高鐵主體設施部分。此部分係採用BOT的方式辦理,預計為工程經費3,259億元,銀行利息817億元。台灣高鐵原來打的如意算盤是,這四千億的建設費用,以營運35年之利潤定可收回,之後再無償移轉予政府。但是事實上,這錢真的有辦法收回嗎?

高鐵票價台北高雄暫訂1280元,比台鐵自強號845元高,比飛機的1900低。首先,這是假設高鐵真的能夠安全地跑到時速200公里,北高單趟只要90分鐘,才算合理的票價。再來,有錢的大老闆,寧願做飛機只要50分鐘。沒錢的窮學生,還是坐鐵路省錢。至於上班族,如果不是像補習班老師這類時薪高又需到處跑的,真的有可能家住台北,高雄上班嗎?高鐵就90分鐘,再加上捷運公車什麼的,單程就得兩三小時,請問有多少人能忍受每天得花四到六小時通勤上班?誰敢斷定35年內必能回收投資?

既然台灣高鐵是日法混合系統,就來參考他們的營運狀況。日本自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開通即出現庫虧損,至1987年國鐵累計負債37萬億日元之後解體成7家小公司,政府先補貼9000億作為原來九萬多位員工的遣散費。國鐵事業清算團(屬政府單位)並背負了23.1萬億日元債務。而最後國家負擔的,扣除拋售2600公頃土地所得5.8萬億日元,掌握的7家新公司股票上市收入有6000億日元,最後人民納稅還須負擔16.7萬億日元,除以日本1.2億人口,等於每個日本人民負擔高鐵債務14萬日元,假設完全相同的新幹線參數條件放到台灣,每個人民必須負擔4萬元高鐵債務,不管你坐不做高鐵,更不管你是大人還是小孩。

法國的車輛是採拖車式(僅火車頭動力),其營運成本比日本的動力分散式(每節車廂都要出力)低一半。加上車廂壽命,在日本一般使用13至15年,到期後即報廢,而歐系車廂則可運行20年到30年。然而,自1981年法國東南線南通車至1995年,法鐵公司逐年虧損,工資凍結工人動輒罷工,至1996年破產前仍累計負債2000多億法郎。除以法國6000萬人口,每個法國人負擔3萬法郎,假設完全相同的法國高鐵參數條件放到台灣,每個人民則須負擔120萬元高鐵債務。這數字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拿命都不夠還!

今天台灣高鐵的系統,號稱日法版最佳混合,可就算最佳情況下,日法高鐵還是賠錢。更何況事實上最佳我們看不到,壞事倒是頻傳。好的料件遭竊頻傳,差的料件偷工頻傳,機電雜交供電不穩,小的工程意外就算了,但地層下陷卻是個無解的定時炸彈。按照水利署的資料,彰化、台南、嘉義等高鐵路線上,地層下陷均十分嚴重,預估十年後雲林土庫鄉將下陷41公分,而元長鄉則會下陷超過1公尺,而台南鹽水溪的高架橋與苗栗路段的地基沉陷現在就已造成問題。高鐵是打算每十年花大錢墊高軌道重鋪?還是先燒香等著斷軌死人那天再賠錢了事?(前篇已說過,日商毫不承擔事故賠款)

明眼人沒有不看出問題來的,連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都看破殷琪手腳,其他民間企業當然明哲保身,就連原始股東都不再出錢,不愛台灣了。35年後高鐵是必須還給政府的,換句話說那本來就是政府的東西,扁政府卻幫殷琪出錢,這不是擺明圖利財團嗎?根據高鐵與聯貸銀行團議約,高鐵自有與銀行融資比率不得低於3:7。可這還不夠,阿扁團隊竟然在去年9月硬是將高鐵融資比降到只剩1:3,換句話說,殷琪每募一塊錢,就又多了四塊錢可以讓她揮霍,玩不爛高鐵她還得辛苦還35年錢,要是早點兒玩爛了,還可以再加兩成,讓全台人民出到現在政府投資的近五倍價錢來跟她買回高鐵,真噱海了!

這樣的高鐵,能繼續建嗎?花民脂民膏扔下去建,像話嗎?建完,能讓它營運嗎?營運了,能不虧損嗎?虧損了,光會口頭說我負責的謝長廷,他有錢賠嗎?他沒錢,是阿扁賠?殷琪賠?財團賠?還是全民買單?人說「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指的是那名山大川。像台灣高鐵這種滿身窟窿的垃圾臭山,倒像那種水管壞了要滿出來的馬桶!這最後一沱,您還去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75859

 回應文章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賠錢生意沒人做
2005/10/08 08:59
如果是穩賺不賠,為何會募不到增資資金?道理很簡單,賠錢生意沒人做,那些企業家老板個個都很會精打細算,只有謝XX才會信高鐵穩賺不賠,那叫所有政府官員把每人的積蓄也拿出來投資高鐵,看有多少人願意?國家由這些人來治理,這種浪費的事情還會繼續發生,唉!唉!唉!唉!

Boese Enge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的文章了
2005/10/08 06:49
你真的太棒了!!!你的文章之所以科學,就是以現有種種事實,預見之後種種窘境與不法之處............希望不法之人皆能繩之以法!!

Submarinecat(李璦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闢的研究
2005/10/07 15:36
真希望每個人都能耐心地看完狼狐兄的這些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05/10/07 02:21
抱歉,今天才逛到你的網誌,真不可思議,你對高鐵這麼有研究,好厲害!

您對高鐵的評論非常精闢,我以超連結的方式介紹您的文章,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高鐵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