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愛台灣
2005/09/15 14:05:39瀏覽867|回應3|推薦13

[政治] 我不愛台灣 

首先,用這個標題,我想是個吸引人『氣』的好方法。我不愛台灣,原因是我不知道怎樣愛台灣。如果您有任何的感想,請務必在整篇都看完後,再來評論我。

看看台面上的政客,不管是虛偽的也好,誠心的也好,每個人都一定要對著鏡頭大喊:我愛台灣!更甚者,還要用客家話、阿美族話、泰雅族話...都講一遍各族『愛台灣』的方言。好像台灣是個大帥哥,大美女,大家都要愛它才能當選,不愛的人就是叛國賊。

口號人人會喊。李遠哲博士曾說過:『政見可以不必兌現。』那麼,『愛台灣』的口號,又需要兌現嗎?要怎麼兌現呢?我實在不知道『台灣』這兩個字,該怎麼解釋它,更不知該怎麼去愛它。有人認定,台灣是個國名;但也有人說,台灣只是個島名;甚至還有15億人,整天幻想台灣還只是一個省份的。但是不管怎樣,相信大家都同意,台灣是一個地名,代表了一片土地。可是那土地要怎麼愛,我也實在不明白。是不是像集郵一樣,把台灣的土地,用鈔票一塊塊通通買下來,買得愈多,土地愈大,是不是就愈愛台灣呢?還是趴在地上親土地,親得滿臉滿嘴泥巴愈多就是愈愛土地?或是我不但把地上垃圾撿乾淨,還用大量殺蟲劑、殺菌劑、漂白水,把台灣泥土通通洗得無菌無臭,又香又乾淨,就是愛土地?

上面的答案顯然都是錯的!錯在哪裡?錯在土地本身並不需要你的愛。就如同路上的大帥哥大美女我見一個愛一個,但人家是否需要我的愛呢?當人家不需要的時候,你給了他愈多的愛,就給人家愈多的麻煩。可是從小到大老師都是這麼教的啊,我們要愛我們的國土,愛台灣,愛土地,難道老師教錯了嘛?雖然老師沒有教錯,但卻只教了一半。

陳之藩曾寫過一篇赫赫有名的文章:謝天。這裡面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因為要謝的人太多了,所以就謝天吧!』現在,我要告訴大家:『因為大地上要愛護的生物太多了,所以就說愛土地吧。』這樣,各位懂我的意思了嘛?我們愛土地,真正的目的,是要愛大地上與我們共同生長的萬物。因為要愛護森林,所以我們要愛護樹木賴以維生的土壤。因為要愛護鳥獸,所以我們要保護他們棲息的自然環境。因為要愛我們的子孫,所以我們必須留給他們一個美麗的地球。

當一個偉大的政治領導人物,與當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之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當企業家要愛護的是人才,他要盡一切可能地把所有人才留在自己身邊,收為己用。企業家有權利也有義務要去蕪存菁,只留下他想愛的強者來愛。但是要當一個偉大的政治家,他必須像土地一樣,愛所有共同生存在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民。強者固然要愛護,弱者他更有加以保護的義務。如果身為政治家卻不能夠優先愛護與他共同存在於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卻整天地去妄談他多愛土地,那實在是一個極端多餘的行為!

愛,對人類來說是一個自私的用詞。除了上帝,沒有人能真正地對萬物博愛。但土地卻是上天賦予人類所共有的財產。當一個政治人物,用『愛』這樣一個充滿自私的動詞,用『愛土地』、『愛台灣』來當政見時,那就代表了兩個潛藏在深部的意識:一、只有我才愛台灣,非我族類皆為不愛台灣!二、台灣是我的,順我者才能愛台灣,逆我者不能跟我搶奪台灣!戳穿這樣的政客語言後,難道大家還要繼續讓他們愚弄下去嗎?

再次回到主題。我雖不知道怎樣愛台灣,但是我很明確地知道我們該愛共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民!政治的語言是虛假的,政客的操弄是愚民的。台灣好不容易撫平228的歷史傷口,近年來卻為了少數人的政治利益,使融合了50年的族群又被殘忍地撕裂開來。連剛入學的小學生,竟然都可以對著彼此以罵『台灣豬』、『外省豬』的方式鬥嘴為樂。如果同樣在台灣出生,什麼都還不懂的小孩子,就已經被教育成這樣,那等他們長大以後,台灣將會是多麼可怕的社會?

我要在此呼籲台灣有良心的政治人物,修改你們簡短的、速食的政治語言,把『我愛台灣』換成『我愛共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民』,因為真正的政治家不會只撿喜歡的人民來愛。口號雖長,但是卻充滿了正義與良心。試想,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用這麼完整的訴求當口號,台灣還會有族群問題嗎?也呼籲所有理性的選民,對於那些擅長用『我愛台灣』等簡短而沒有良心的口號當政見,甚至刻意撕裂族群創造對立的政客,務必要勇敢地指正他。唯有如此,台灣-才會是一個真正可愛的地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olfox&aid=63214

 回應文章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恥政客的愛臺灣
2005/11/20 18:23
是愛臺灣的錢

雪狼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美女來訪
2005/09/15 14:50

剛開台測試一下,把我以前在明日報的文章轉上來,還在熟悉這個系統功能中,沒想到就有貴客臨門了。既然有人留言,那我也不便刪除啦~加上明日報的系統好像壞了,我想都是我的文章,應該沒違反著作權吧?感謝您的鼓勵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語道破
2005/09/15 14:17

不懂政治人物為何要分化我們

台灣已經夠小了  還不懂得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