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情過後,印度大選帶來什麼?
2014/05/22 15:21:56瀏覽2367|回應1|推薦16

印度大選結束了,部份符合預期,部份超乎預期。符合預期的,印度人民黨(BJP)主席莫迪成功取得印度總理大位,將領導印度迎接接下來五年的挑戰;超乎預期的,就是印度人民這次也贏得太多了(超過280席),而國大黨卻輸的太慘了(僅40多席)!

為什麼會這樣?當然有很多的專家、學者、觀察團提出分析意見,其中不乏對於未來的印度十分看好的觀點。我無意重複這些論點,反正網路上要看的到很容易,加上現在有很多投資機構『大力』鼓吹,要得知相關內容只要動動手指即可。

我要說的,就單純是我個人這兩年來的感受。

我認為,印度的問題不在於誰執政,問題在於文化的問題。其中最嚴重的,也是阻礙最深的,就是語言、文字的不統一。

有人會覺得疑問,不是有官方語言嗎?是的,有中央的官方語言,分別為印度文(Hindi)跟英文。但別忽略了,還有22種地方性官方語言跟14種超過500萬人使用的非官方語言。

我常出差到印度各個城市,像是清奈(泰米爾語)、班加羅爾(卡那達語)、加爾各答(孟加拉語)...只要是不同的邦,就可能有不同的官方語言,更甚者,在城市中的標示,還都以當地語言、文字標示,而非使用中央的官方語言Hindi標示。也因此,對於移動頻率高的商務人士來說,英文成了『唯一』語言。

但是,重點在於,英文並非是印度『廣泛使用』的語言。據統計,印度會講英文的,僅佔全人口的20%,而這20%中,能夠以英文溝通的,又僅僅只有一半,且大多數為大學學歷以上的人。這樣的問題在於,印度僅僅只是表面上的統一國家,事實上卻是多個不同的國家,只是在其中旅行不需要護照而已。

這樣一來,全印度形同『實質分治』,各邦政府各有其行政規範與系統,甚至與中央對抗。

這就是印度最基本,也最難處理的問題!

再者,印度的『家族』觀念主導一切。

莫迪出身低階種性家庭,背後沒有大型的家族系統,這也是很多支持者的『宣傳』,認為莫迪因為沒有背後的大家族,所以可以大刀闊斧的改革印度政府。但,莫迪沒有,不代表他的夥伴、閣員、幹部、黨員也沒有。這不僅僅在政治界,商界也是如此。

很多的印度公司,做生意不是靠產品、通路、經營實力,而是依靠『關係』。在最常聽到就是『I have good relationship with ....』,但其實可能只知道名字,或是不知道牽了好幾層的『關係』才拉到的。也因此,印度的官商勾結已經形成一種『文化』或是『傳統』。而這一切,在背後都是家族的影子。

家族對家族,不管是商還是政,這在印度已經是『根深蒂固』,連國外投資機構的『印度十大投資守則』裡面,都將家族關係經營列為第一重點,可見家族觀念如何之重要。因此,莫迪要改變印度,首先一定會面對來自家族勢力的抗拒(或是合作)。

第三點,也是我認為我實在不怎麼看好印度未來五年的最重要原因,印度人!

在我個人的感覺中,印度人是自卑又自大的綜合體。面對西方,如美國、英國、澳洲等,自卑到了極點,能夠去這些國家工作,即使是洗碗、打掃等體力活,他們都認為『出人頭地』;但面對亞洲國家,可又自大到了極點,唯一黃種人國家讓他們『讚賞』不已的,就只有新加坡(新加坡也是超級多印度人的)。尤其對於中國,很多笑話就這樣產生了。

『印度人,你們再不努力一點,就快被中國趕上了』~這是印度政客的話!

『上海怎麼可能比德里進步?』~這是印度上班族的話!

『中國人的生活一定很辛苦,工資很低,不然怎麼能生產這麼低價的東西?』~這是我們客戶的話!

對於很多印度人來說,德里、孟買,是亞洲最棒的都市,就連最近招聘進來的年輕同事都說:『孟買真是一個偉大的城市,不知道上海有沒有像孟買這麼進步?』這個問題,不用我回答,我去過上海的資深同事就用一個白眼回答他了。(其實叫印度人比較上海跟孟買,去過的人不願說(傷自尊),沒去過的人總是認為上海很落後)

這就是印度人的問題,自我感覺十分良好,卻又十分自卑。這主要來自於長期政府的愚民政策與鎖國政策(印度曾長期不與世界各國往來,號稱『不結盟運動』,直到50年代因為糧食不足而不得不與外國合作),多數的印度人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只有一個概念(偏偏這個概念有問題),對於印度以外的東西不感興趣(印度的東西最好),對於新事物不願嘗試(你叫印度人去旅行,不吃印度食物的話會要他們的命),對於開放,充滿抗拒與恐懼(像是不斷鼓吹的開放零售業會讓印度經濟衰敗的論調)。這些在在都成為印度人對於『改變』這件事的阻礙。

因此,當我在跟印度同事討論的時候,我也常講,開放外國零售業進入印度,不是一件壞事。這可以讓印度人體會、感受什麼是世界標準,而不是只有印度標準(連時間都是IST),進而引發印度人對於改變的渴望與行動。

莫迪上台了,我認為,第一任的五年,如果我說的這三點沒有一點『活水』注入,那我也不認為印度會有什麼進步了。比起印度報紙現在的『造神運動』,我應該算是一隻大烏鴉吧!

PS. 至於AAP(平民黨),現在根本就沒有人討論了,泡沫已經破滅了!(上任不到50天,德里市長辭了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13537823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9:47
感覺上, 把印度二字換成台灣, 好像就是在寫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