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任不到50天,德里市長辭了!
2014/02/20 15:37:43瀏覽1926|回應3|推薦14

最近有一則新聞很引起討論,就是剛剛上任不到50天的德里市長辭職了。

這位德里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堪稱近年來相當傳奇,也相當特別的一位市長。在2013年,領導一個成立不到一年的新政黨(AAP,平民黨)卻意外的在首都選舉中擊敗國大黨(NCP),並讓印度人民黨(BJP)無法取得過半席次執政。而後在國大黨的支持下,平民黨在成軍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便入主了首都市政,而市長當然就由克里瓦爾擔任。

宣誓就職當天,他搭乘地鐵前往會場;他拒絕搬入印度高官居住的豪華住宅區;他開著他的小汽車上班;他誓言推動反貪腐運動;下令調查印度首富在天然氣方面的問題.......

這些作為,令人耳目一新,畢竟印度的政壇沒有人這樣作。也有不少人士對於他寄予厚望,當然更有不少人因為這樣加入平民黨(一個月不到有超過十萬人加入),很多人說這是印度公民力量的崛起,代表印度不同的一股力量與聲音。

而就在宣誓就職的49天後,克里瓦爾宣佈辭職,原因是德里議會在國大黨(NCP)及人民黨(BJP)的聯手下否決了他推動的反貪腐法(很像台灣國民黨跟民進黨在『關說』方面的『有志一同』),為表示抗議,他選擇辭職。而選擇辭職後,針對四月即將舉行的國會選舉,也等於投下一顆震憾彈,或許,克里瓦爾屆時也會投入國會選舉,也有可能再次掀起一波『公民力量』的展示。

其實就這件事情來說,辭職是否真能表達抗議?依我的想法,我無法看出他的辭職會因此造成影響,而且,加上上星期六印度內閣批准將德里劃歸總統管理之下,所以德里市長並不需要立即重新選舉(也就是說,他辭他的,世界照樣運作)。這樣一來,他的辭職演變成了『克里瓦爾會不會投入國會選舉?』的議題,而非反貪腐推動的議題,至於他想推動的法案後續,我想,應該也沒有什麼人會繼續討論下去。

在閒聊中,我跟我同事聊起這件事情,他說:『克里瓦爾是一個有實力的人,一夕之間,他變成了Director,但感覺他只是用Manager,甚至只是基層人員的眼光在看事情。上班開自己的小車,反貪腐,節儉,搭地鐵去宣誓就職,這些行為是不錯,但重點在於對於推動真正想要推動的事情有多大幫助?Director應該想的是要如何領到組織達到目標,而非在一些事情上較真。』(在我的影響下,我們公司的同仁都喜歡拿企業來比擬任何事)

政治跟企業治理應該還是有所差別的。只是,有一點我蠻贊同的,位置不同,想法要不同,眼光也要不同。辭職,或許會引起注意,但對於目標達成卻沒有太大幫助。如果要達成目標,折衝、談判、合作、分化......各種手段幾乎都得想,目標就是要將法案送進議會,然後通過,最終改變風氣。這不是一時的工作,是一項專案,一項需要長時間投入,各種手段用上的專案。而用辭職來作為推動法案的手段,說實在的,我還真沒有看到成功的例子,更何況,還要在短短幾天內翻轉印度數十年來的政治文化?

公民力量的展現,初期往往出於期待、激憤、不滿,但逐漸累積力量的同時,能否目標化及組織化則是決定最後成效的關鍵。激情會過去,但執行得要繼續下去。職辭,不過是激情過後的煙火,對於最後目標的達成,我認為一點幫助都沒有。

最後,我跟我同事談論的共同結論是:最遲明年,AAP將走入歷史!

拭目以待!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11251616

 回應文章

benjamin
2014/05/13 16:03
縱然看起來有心改變印度, 但一點實際政績都沒拿出來. 又如何說服人民繼續支持?(blaw1976@mail2000.com.tw)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4-05-13 20:04 回覆:
有時候,從政是需要『手段』的,高喊理想,卻沒有做好準備,也沒有能力去推動,一遇挫折,動不動以職務去留為要脅,這樣的,還是適合當民間的反對聲音。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3:24
在印度,要反貪腐,困難重重。那是一個比台灣更貪腐的國家。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4-04-23 16:25 回覆:
台灣的貪腐跟印度比起來簡直是小兒科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5:52

我個人覺得他應該算計過一些事而做出選擇。

他沒有財團與政治背景,依靠的就是反財團與政治勢力的平民階級。他如果沒有做出一些表態,首先會失去選民的支持,而失去選民的支持他就沒有任何談判籌碼與財團政治談判,也就被OUT掉了。

目前的他已經在民眾之間博得名聲,一定會有比較小的政客擁護他出來組新的政黨,先以在野黨的身份為民發聲,有了民眾的支持,他就可以上談判桌或政治圈。如此,他還是HOT的。

這種迂迴的戰術是目前資源少,力量弱的他最佳選擇。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4-02-25 13:04 回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最遲明年,APP就會走入歷史。

各種算計都是個人算計,想的是今天,而不是明天。在德里市長的任上,能作的,絕對遠高於他上任49天就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