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執行力遇到印度想像力
2015/10/20 13:56:16瀏覽3128|回應1|推薦15

從印度回來也將近9個月了,有些印象,也逐漸的變得『美好』(這跟當兵還真的一模一樣)。也因此,當在回憶某些事情的時候,也變得比較沒有那麼有『情緒』(在印度,心難靜啊!),反而有些與當時不太一樣的想法。

近來,有些朋友在問說,你到底怎麼跟印度人共事的(而且還有一點小小成績)。如果我還在印度,我大概會說:『真是他媽的折磨人啊!』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應該也沒這麼糟糕。

如果以我在印度及台灣工作的經驗來比較,印度人想像力豐富、點子多、勇於發表意見;但台灣人呢?規劃、執行力強,邏輯能力好,善溝通。也因此,當我回想起來在印度的工作情況,我突然發現,我好像都是在溝通、協調、盯執行。而我的印度同事呢?他們總是在發言、想點子、提構想,然後,被打槍(哈哈哈哈哈)!!

對於我來說,這在一開始是很難以適應的。

不妨回想一下,我們在台灣工作時的情況。開會的時候,沒有意見(即使有意見也不敢說、不願說、不想說),但是執行的時候,就難免有牢騷跟抱怨,但最終,還是可以展現台灣人的執行能力。但在印度,開會的時候,不用擔心沒有人發表意見,永遠都有一堆意見、想法(當然天馬行空的想法非常多),但是,開完會之後,就變成船過水無痕,一切消失在風中。

看到這裡,有沒有想到,台灣人怎麼跟印度人共事了嗎?

對的,分工合作!

想點子的工作交給印度人,規劃、執行交給台灣人。其實這並非特例。在矽谷,你可以很容易的看到這些例子。老印想點子,華人來執行(結果出風頭的都是老印啊!)。或許看起來有點不公平,為甚麼是印度人來想點子出風頭,而非執行力較好的華人來出風頭。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是華人來想點子,印度人來執行,會是甚麼樣子?(而且,社會本來就是會講的贏)

在印度的兩年多,對於印度人的想像力之豐富及執行效率之低落感受甚深(看他們的政府官員怎麼折磨我就可以感受到),但一旦找到相處、共事的模式,工作起來絕對有別於在台灣工作的樣貌跟型態。

因此,當你準備要去印度或是跟印度人工作之前,或許可以先想想,可以學習印度人的天馬行空以及發揮印度人難以匹敵的執行力!這樣,或許在未來的日子力,能為你自己在工作環境中加上一對想像力的翅膀,更加翱翔天際!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33614187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0:39
不再去印度啦?很好的人生經驗。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5-10-22 08:40 回覆:

人生,就是充滿不確定!

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