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在『退伍』前夕,我交車了!
2014/06/10 18:59:23瀏覽4517|回應2|推薦24

在印度,對一個外國人來說,交通工具是必備的,要靠兩條腿或是大眾運輸工具移動,對一個派駐的人來說,是非常接近『上太空』的難度的。也因此,派駐在這邊的企業人士,大多有配備車輛,以方便生活、工作移動所需。

而我們公司呢,由於一開始並未取得正式執照(僅遞件申請我就來了),也因此不能購入車輛。那可以租車嗎?可以的,但經過多方比較,租車三年,付出的成本等於購買一台新車,合約滿了,車子是別人的。因此,公司從一開始的政策就是購車,不用租的。

好吧,不能購車,也不能租車,那只能從計程車去著手了。

依台灣坐計程車的經驗,站在路上,手一招,車子就來了,你只要上車,說出地點,司機就主動按了計程器,然後就一路悠哉的坐到終點,付錢、找錢,下車,有時車上還附加香香好聞的味道跟輕音樂。如果在印度也是這樣就好了,但,這可是印度啊,一定要與眾不同。

在印度,如同之前文章介紹的,計程車有分成幾種(計程車AC不AC?)而在路上,還有更多的就是嘟嘟車。

先說計程車好了。

每一台計程車上面都有跳錶的裝置,但很奇怪的,只要一遇到外國人,就自動『壞』掉了(我坐了一年多,就只遇到兩次『沒有壞』),就得要在路邊喊價,一開始不知道距離,通常就當冤大頭,慢慢的,熟悉了,喊起來八九不離十,有時候遇到司機不太知道路線的,我喊的還比實際費用的低。不過這樣喊也有好處,只要你知道大致上的距離,喊定之後,不用擔心會繞路,保證司機一定找最近的道路開。

但每天喊也不是辦法,尤其印度雨季下起雨來真的跟台灣的颱風天有拼,所以有一陣子找了一台固定的計程車(計程車司機的夢想)。但後來因為我們對於車資的紀錄不同,也就沒有繼續了,不過那陣子還真是我坐計程車生涯中的『輕鬆時光』。不用喊價,反正就是固定的價格,也可以在車上小補個眠,或是看看電子郵件,不用老是盯著外面,怕司機繞路或是走錯路。

後來,我發現在孟買,有一種交通工具一定會跳表,那就是嘟嘟車。

在2012年10月以前,嘟嘟車有好幾種『計程表』,最老舊的,還要拿一張對照表來比對才能知道要多少車資。但在10月之後,全部得嘟嘟車陸續換成『電子式計程表』(現在整個孟買嘟嘟車都是這樣的計程表),而且規定一定要跳錶。這是嘟嘟車工會跟政府達成的協議,嘟嘟車計程全面改成電子式,不可以不跳錶,然後政府同意嘟嘟車的費率調漲。所以現在你在孟買看到嘟嘟車的時候,都是使用電子式的計程器,而且大部分的司機都會主動跳錶。(還是有一些遇到外國人就會『壞掉』的)

坐嘟嘟車的好處就是路上隨處可見,而且跳錶。但壞處就是,嘟嘟車司機通常不太清楚你要去哪裡,或是賭你不知道要怎麼去,於是雙方就在車上上演一場諜對諜。

從上車開始,每一個路口,每一個轉彎車,你都得全神貫注,不然一個不小心,司機就『不小心』錯過了,然後就得繞一大圈才會回到正確的路線上,這時候,如果你知道路線,你會很不爽,如果你不知道路線,反而會『開心』一點。

不只嘟嘟車,計程車也是,一個很讓人不爽的缺點就是『不找錢』。很多嘟嘟車司機不喜歡找錢(其實在印度,不僅嘟嘟車,連商店都是),他們常常會藉口沒有錢找,看看你會不會因此就不找了。我一開始還會真的就不找了,但後來臉皮越來越後,越來越不怕丟臉之後,我就會開始在車上比誰的耐心強,誰比較不要臉。最後都會發現,其實那些司機都有零錢找,只是不想拿出來,順便試試能不能多拿些。

不過嘟嘟車不是一個適合在『雨季』時候搭乘的交通工具。第一,他得要在路旁叫車,等你上車時,身上也濕了;第二,他的遮雨設施是遮安心的,等你到的時候,也濕了。因此,如果不想濕濕的進辦公室,嘟嘟車絕對不是雨季的選擇。

因此,在今年雨季來臨之前,我多麼的期待公司車的到來。去年有固定的計程車,免去雨季站在路旁叫車的困窘,但今年就真的只能期待公司車盡快的交車,讓我有一個『舒適』的雨季移動。

我想應該是天可憐見吧!終於,在雨季來臨之前,公司通知採購公文已過,我可以買車了!歷經了一陣『來回』(這就不用講了,反正印度就是那回事),我終於在5/22號這一天領到車。

領車的過程,其實跟在台灣差不多,就是看車子的裝備有沒有問題,文件有沒有問題。但特別的一點在於,我們台灣領車之後有些人會進行的『祈福儀式』(就是過火啦),在印度是直接在車廠裡面進行。同事的太太準備了甜點(車上大多放置象神,象神愛甜點)、米、色粉,在車子的引擎蓋上面劃上祈福的符號。(我同事家族是祭祀階級,做起來真的有專業到)。然後車廠本身也有準備象神(要安在車上的)、椰子(一定要,而且最後要敲破它)、甜點、線香。我就成了『主祭』,先請象神到引擎室上面安坐,我拿著椰子拜拜;後來打開引擎蓋,請象神坐在引擎上面,我再拜拜,而拜了之後呢,我要用力把手上的椰子敲破(真的很難敲,我死命的敲了好幾下才敲破),敲破著椰子之後,就有工作人員把椰子接過去,然後把椰子汁灑在引擎室裡面,我看著他們的動作,真的懷疑會不會改天我打開引擎室都是螞蟻啊?

不過就在一陣儀式之後,象神正式安坐在車廂內,也代表我們這台車正式交車了(安坐之後,還要我發動一下引擎讓象神『感覺』一下)。車廠的廠長還帶隊前來致意,表示之後他們會盡心盡力的保養好我的車子。

就在一群車廠人員的列隊歡送下(外加鼓掌),象神的眷顧下,我生平第一次開右駕車,而且還是手排車,居然就這樣投入印度馬路滾滾的車流中。

而從這天起,我再也不用為了『叫車』而煩惱了!這時,距離我『退伍』已不到100天。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14053594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2:35
快回台灣了?以後會懷念你的印度見聞。恭喜取車,開左邊,太厲害了,以後你去英國也沒問題!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4-06-17 12:50 回覆:
謝謝長久以來看我的碎碎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21:07

印度經濟起飛﹐其他還是有改進的空間。

這篇文章讀起來饒富趣味﹐謝謝分享。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4-06-17 12:50 回覆:

恩,改進的空間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