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程車司機的夢想
2013/05/31 19:24:03瀏覽2810|回應2|推薦24

我在印度,由於公司執照的關係,一直沒有辦法買車,也因此,我上下班需要靠計程車代步。

回想剛剛到任時,靠得是『網路叫車』。但對於當時人生地不熟的我來說,只要被這種網路叫車的計程車放鴿子,我就會呈現一種『手足無措』的狀態,只好連連呼叫印度同事前來搭救。

但人總是會熟悉的,在多次的『奮戰』之後,我對於路線越來越熟悉了,叫不到計程車或是被計程車放鳥,我也會很怡然自得(當然在心裡已經罵上數十次)的去搭小Auto (就是嘟嘟車啦),順便偶而在下車時跟司機吵吵架,舒緩一下每天的工作壓力。

不過每天這樣叫車真的很煩,天佑之,我找到一個每天早上載我上班的固定計程車司機,雖然價格小小貴了一點,但比起租車,還是很便宜的。

這位司機,名叫沙布。。

他信的是印度教,但,同時也信佛教。他說,印度教跟佛教本來就是一樣的,所以都是他的信仰,這沒有什麼衝突。我問:那你吃肉嗎?他說沒有,因為肉太貴了,從小就沒有吃肉了。(這時我心裡想的是,宗教不是理由,沒錢才是重點。不過有錢人也不吃肉,這好像也說不過去)習慣了就好,沙布說,沒有吃肉也好,他就可以把錢省下來,他的計程車就是這樣省來的。

他也很愛談論政治。

去年孟買之虎(首見印度火葬)過世時,我非常的不爽因為他一個人的過世,而讓整個孟買停擺。台灣的朋友聚在一起時也沒有少抱怨。

而在這件事情過後幾天,有一天早上沙布載我去上班時突然問到:先生,你上周六有出門嗎?

一早醒來,頭昏昏的我不太想說話,只簡單說了:沒有,我待在家。

『這就對了,Bal Thackeray對我們印度的貢獻那麼大,我們應該都要待在家掉念他的......』哇!還真是歪打正著,如果我『清醒』的跟他抱怨我那邊都不能去,不應該為了一個死人而停擺.....我想,我很可能被丟下車或是招來一頓胖揍!

這就是印度,政治這件事永遠要小心應對,尤其對於『不知深淺』的外國人來說,少批評,多微笑方是上策。

而沙布對於國外的世界也是十分好奇的。常常會問,先生,你的國家會如何如何嗎?往往遇到這些問題,我內心的『台灣沙文主義』就出現了。

像是:

先生,你的國家路面會這麼不平嗎?不會,當然不會,我們台灣的路面真的很平的。

先生,你的國家會有很多塞車嗎?不會,當然不會,我們是很守交通規矩,不太會塞車的。

先生,你的國家有很多公園嗎?有的,到處都是,我們的公園很漂亮呢!

先生,你的國家聽起來真好。對啊,當然,台灣是一個相當好的國家呢!

就這樣,在我的口中,台灣成了沙布跟他兒子描述的『美好國家』。

沙布有一個兒子,這個兒子是他最大的期盼。他努力開計程車(真的很拼,會主動發名片),短程、長程都載,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兒子可以唸好的高中、好的大學,然後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離開印度,到別的國家生活。

沒錯,最後就是希望兒子離開印度,到別的國家生活。我有問他,如果他真得到別的國家生活,那你呢?

沒關係的,先生。我可以待在印度,他可以寄很多錢回來給我,我就不用很辛苦賺錢了,有機會我也可以去看看他啊!

那有想到要跟他一起出國生活嗎?

沒有,我的英文不好,我待在印度比較好。

這就是司機先生的『偉大』夢想。其實,好像跟台灣早期的很多留學生家庭的想法一樣,希望小孩有好的教育、好的生活環境、好的工作,至於自己,隨便都好。

我有看過他的小孩,一個很帥氣的年輕人,在念高中。看起來很努力,也講一口很流利的英文,聽到台灣,他眼睛都亮了起來(這倒跟我的吹噓沒有關係),連連問我,ASUS, Acer, HTC是不是都來自台灣?這些都是好棒的東西呢!有機會好想去看看......

這就是我的『司機』,一個樂觀、努力的印度人。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export&aid=7700809

 回應文章

Daisy
2014/03/24 15:46

您好,我最近要去印度出差~(就沒幾天了..好挫阿!!!!)

請問可以給我這個司機的聯絡方式嗎?

謝謝您~~~

(daisy@freebio.com.tw)

j
2013/07/22 21:27

hello,

 

are you still in India? Where about? Could you give me your driver's contact please?

 

Thanks

Jackie

jackie.jasmin@gmail.com

(jackie.jasmin@gmail.com)
在印台灣人(smexport) 於 2013-07-23 18:43 回覆:

I am in Mumbai now and I willing to introduce my driver to you.

He is a Taxi driver and you can call him if you need a car.

I will send phone number to your mail and please let me know if there is any question.

Please confirm "total cost" before you rest his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