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天陳水扁了嗎
2006/09/12 00:47:59瀏覽250|回應0|推薦3

今天,母親看著電視,輕輕告訴我:趙建銘這個小孩子,了然 (台語)。

我吃驚的,不是趙家這小子了不了然,有沒有出息,
事實上,以結果來論的話,趙家這小孩,
少年得志,
當醫師,有很高尚的職業,
收入也高,不用擔心沒有錢要去自殺,或是靠殺別人來詐領保險費,
有什麼好處,都會立刻告訴父母,讓父母也能從中受益,

更可取的是,
有非常堅強的信念、不服輸、
有絕不輕易向現實低頭的超強意志力,

雖然他的優點這麼多,
可是說真的,我對這個人,真的是沒有什麼好感。

因為,我常在有些書中 (太上感應篇、了凡四訓),
讀到一些勸化世人,要感恩、要報恩的故事。

像是:
家裡貧窮,沒錢吃飽,子女願意少吃一些,讓父母不致挨餓;
父母病了,沒錢醫治,子女願意賣身為奴,籌錢為父母,安心養病;
父母往生,無法安葬,子女願意賣身為奴,籌錢讓父母,入土為安;
要捨已為人,要為人著想,要如何如何,

很少看到
自已有難,不自已承受,反而將所有非難,推給父母沒好好管教,自已死不認錯 (不孝);
晚輩有難,不概括承受,反而將所有責任,推給親家不好好管教,自已割袍斷義 (不仁);
部屬有難,不概括承受,反而將所有刑責,推給部屬好貪財舞弊,不該禍及主上 (不義);
政策錯誤,不自已檢討,反而將衍生禍害,推給政敵沒好好監督,沒有防弊於前 (不智);
同志有難,不誠懇建議,反而怕失去權勢,還鼓掌叫好力挺到底,而不申張正義 (沒有是非);

不過,不爽的是我,
不代表所有人都不爽,允許接受與自已不同的論點,
也許也是包容的一種表現。

今天,我驚訝的,是母親竟然會說出「某人了然」這樣的話。

當有人責怪親家,何以不好好管教自已的兒子,讓他的兒子胡做非為時,
我真想問這人的母親,
你是怎麼管教你的小孩,
怎麼讓他有這種愛說謊、不認錯、不反省、愛貪財的個性

三國時期,有位大將,叫做曹操,
史書對他評價並不高,
這個人是不是做惡多端,我不知道,
個性雖然多疑,
有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
就是「聞過則喜」

當別人當面指正你的錯誤,
你會如何,
不聽、回罵、反正你不慬來回應

還是,
謝謝他指正,再當面請教改正之法,
並希望日後,還能再當面指正。

也許,我真的書讀傻了,
滿腦子仁義道德,
滿腦子是非正義,
滿腦子濟弱扶傾,
滿腦子什麼~什麼的

我不是要大家起來革命,
別誤會了,

我只知道,當別人給我們責難時,
就是在成全我們,讓我們在某些人格上面,有更周全的改進

也許,我不該當別人的行為,與自已預期不同時,心情出現那麼大的反差;
也許,我不該消遣,行為、理念與自已不同的人;
也許,我不該嘲諷,觀念、思想與自已預期有極大出入的人;

也許,我應該對別人自以為偏差的行為,多點包容、給點直接、或間接的協助;
也許,我應該心存正念,常懷感恩的心;
也許~也許~那麼多的也許;

如果對方,心中沒有絲毫的反省,
如果對方,心中沒有一點的感謝,
那麼,
我們曾經做過的善意,有什麼意思呢。

其實,是有意思的,
不管我們怎麼做,
不管對方有沒有感受到,
都是有意思的。
(請參考小孩丟海星的故事)

這時,我又想起一篇文章,
好像是由布裡奇斯寫的,
「小提琴的力量」(記不太清楚,大致是這樣)
-----------------------
每到黃昏,我喜歡帶著小提琴去公園散步,
在夕陽演奏曲子,
忘掉世俗的煩腦,
編織美麗的夢想。

有一天回家時,發現有個少年,正在偷東西。
我衝上樓,堵住少年逃跑的路,我看見他的眼裡充滿了惶恐、和絕望。
 
我突然想起,記憶中那塊青色的墓碑,
心情平復後,
微笑問道:「
你是拉姆斯敦先生的外甥魯本嗎?
我是管家,聽說有位住在鄉下的外甥要來,
一定是你了,你和他長得真像啊!

少年先是一愣,很快回答:「我舅舅不在嗎?我還是先出去逛逛,待會兒再來看他吧。」
我點點頭,問那準備將小提琴放下的少年:「喜歡小提琴?」

少年回答:「是,可是我很窮,買不起。」
我回答:「那麼~這把小提琴,送你吧。」
少年疑惑地看了我一眼,還是拿起小提琴,頭也不回地走了。

從此,我沒有去公園散步,
妻子忍不住問:「你心愛的小提琴壞了嗎?」「沒有,送人了。」

我輕輕地說:「
我小時候,整天混幫派。
有一天,我看見有戶人家的主人出去了,就溜進去想偷東西。
當我進入臥室,發現有位與我年紀相當的女孩躺在床上,我嚇一大跳。

女孩起先很害怕,後來微笑問:請問要找五樓的麥克勞德先生嗎?
我不知該說什麼,只好點點頭。

女孩笑笑說:這裡是四樓,你走錯了。
本來想趁機閃人,
女孩又說:我每天躺在床上很寂寞,你能陪我聊聊天嗎。
那天下午,我和那位女孩聊得很開心。

最後我準備告辭時,女孩拉了一首小提琴曲。
她看我喜歡聽,就順便送我小提琴。

告辭後,我發現房子只有四層,根本沒有五樓的麥克勞德先生!
女孩早知道我是小偷,她善待我,是因為想維護我的自尊!
 
後來,我再去找那女孩,她父親告訴我,她已經死了。
我在墓園裡看到她青色的石碑,上面刻著一首小詩:我很快樂,因為我把愛奉獻給全世界!

三年後,我擔任一場高中生音樂比賽的評審。
其中,有一名叫梅裡特的小提琴選手,以雄厚實力得到第一。
我一直覺得似曾相識,可是又想不起來。

比賽結束後,梅裡特拿著小提琴到我面前,「您還記得我嗎?」我搖搖頭。

「您曾經送我一把小提琴,我到今天還一直珍藏著!」
梅裡特熱淚盈眶地說,
「那時候,大家當我是垃圾,我也以為我這輩子完了,
 但是您讓我在貧窮中,重新擁有自尊,從此產生改變逆境的念頭!
  今天,我可以無愧地將這把小提琴還給您」
 
我看見自已的小提琴,三年前的那一幕重現眼前,原來~他就是「拉姆斯敦先生的外甥魯本」!
 
我好像聽見那女孩,淒美的小提琴曲,
可是,她永遠不會知道,
她的純真,曾經幫助了兩位迷途少年,讓他們重建生命!
-----------------------
 
我們又怎能預測,
未來會是怎樣的世界。

我們又怎能預測,
明天這人會變好還是變壞。

修身,也許修身會是一個好方法。

我不管別人母親怎麼教小孩,
也不管別人岳父怎麼管女婿。

我只想問一句:
「你今天陳水扁了嗎」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44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