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扁的社會責任
2006/10/03 12:40:03瀏覽297|回應1|推薦6

當名山里社區,得到全國「社區總體營造」第一名後,
接著而來的,
就是許多其他社區的參觀、與訪視。

沒錯,
這是社區改造的社會責任,
也是社區改造能擴及鄰里的義務、與起點。

分享~分享~再分享,
越來越多,大大小小的社區、友人、村里長,
親自來了解,
這個不起眼的社區,
這個沒山、沒水、沒有市集、沒有商圈的社區,
經過怎樣的改造,變成城市中的鄉村?
經過怎樣的改造,變成有山、有水?

改造好像很簡單,如果沒有居民的支持,改造好像又很難?

人員陸續的參訪,里長也陸續的報告、解說,
直到台南市政府,專車包幾台遊覽車,
才讓里民知道,
原來,這些所謂的分享,官方真的也看到了。

如果說台南市政府,
結合里長、里幹事,
專門北上來參訪名山里社區,這表示我們可能自我彭脹的太厲害了,
事實可能是,
台南市政府想利用里長、里幹事的出遊機會,
順便參觀全國各地,所有得到優等獎的社區,
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
看看他們自已的里、幹事們,有沒有可能,
利用參訪機會,吸收別人的理念,
試著實踐,因此而改變台南市的社區?造福台南市民?
有個更好的居住環境?

為什麼我會下疑問句?因為我不是成員,所以不知道前因後果,
只是自已閉門亂猜罷了,
如果不小心猜中了,
各位也不必來問我下期樂透的號碼,因為我也不知道。

聽說台南市這個幾車數百人的參訪團,
成效不錯,
台南縣政府,也招集縣內所有里、幹事,
也來個參訪全國優等社區,
當然啦,名山里社區也是名列其中,
里長又找許多義工,一起向參訪的客人們,
介紹、分享,名山里社區,改造的點滴、與經驗。

這本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而是我利用空閒時,與參訪的部份里長們閒聊時,
才發現了一些無法理解的驚人內幕。

標明「本人:」是指我本人,
標明「里長:」是指參訪的里長、或里幹事,不是指我們里長,希勿怪。

本人: 你們這次出訪,想必看多了各地的優良社區,多少應該會有幫助吧?
里長: 唉~政府真是沒事找事,硬是要集合大家出遊,不就是一堆美美的房子、花草,台南也多的是。

(看起來,並不是每一位里長、或里幹事,都能體會政府的美意)

本人: 美美的房子、花草背後,多少也有些特殊的地方吧?
里長: 這倒是真的,不過,如果政府沒有撥錢下來,就算我們有什麼偉大的理念,也是空談。

(這有點像我們改造社區初期時,居民們多看壞里長的情形)

本人: 有些東西,其實也花不了多少錢。您覺得,我們名山里社區做的怎麼樣?
里長: 就報告看起來,做的還算不錯,不過,那是因為你們是台北市,本來就有比較多的經費。
      有了經費,本來就能做出比較多的事情。
      像那些藝文活動,我們根本就不可能辦。
      大家收入都不高,生活、就學就很辛苦了,怎麼可能捐錢給社區做什麼總體營造?

(看起來,又是一位「有錢能使鬼推磨」想法的人)

本人: 你知道我們里長,常常將一塊錢,當二塊錢來用,集合了商家、里民,自動自發為社區做很多事嗎?
里長: 你們台北人才會這樣,在我們台南,根本不可能,大家吃飯、上學都成問題了,哪裡還有閒功夫做這些事。

(這大約只是台南市極少數的特例,並不是所有台南市民都有這種心態,特此說明)

里長: 請問一下,你們這裡,里民之間,難道都沒有藍、綠的問題嗎?
本人: 我們里內也有眷村,不過里長本身就是綠的,里民之間可能有些人看法不一樣。
      感覺上藍綠問題並不嚴重。難道你們有這個問題?

里長: 我們的藍綠問題很嚴重,而且,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或是商業行為。
本人: 真的嗎?我們這裡沒聽說,請問是有多嚴重呢?

里長: 唉~好比說,綠的選民絕對不會去藍的商家買東西。
本人: 如果里民立場不同,互不往來,那也還好吧,頂多不做他生意罷了。

里長: 沒你想像中簡單,綠的自已不買就罷了,別人想買還不准別人買。
      天天站崗,還罵藍的老闆要他們滾回去,不要在那裡做生意,賺台灣人的錢?
本人: 這~這會不會有點誇張,還站崗?這樣難道不犯法嗎?警察難道不說話?

里長: 問題是警察來,他們就散,警察走,他們又來,干擾人家做生意。
      那些藍的也向我投訴,可是我能怎麼辦,說也說不聽。
本人: 生意如果不能做,那這些藍的要怎麼辦?

里長: 有個老闆就對我說,他很喜歡這裡,也很想在這裡做生意,可是這些綠的三天二頭來鬧,他也有房租壓力,只好向現實低頭。
本人: 後來,他們就一個個搬走了?

里長: 沒錯,我們里內因為藍綠問題,走了很多人。
本人: 我們里內有一萬二千多人,請問你們一個里有多少人?

里長: 哇~你們一個里有這麼多人,我們一個里本人大約有1千多人,現在多搬走了,大約有6、7百人吧。
本人: 那~看起來少了約一半?真的、假的?所以你們現在里內的,大多是綠的,沒有藍的在做生意了?
     
里長: 藍的做生意的,大多搬走了,就算還有藍的,也不敢說。
      那些人不是公務人員,就是當員工,與這些鬧事的,比較沒有機會往來。

(聽到這裡,我心裡真的嚇一大跳,我們這裡是我為人人,他們那裡是逆我者亡,真是可怕的想法)

本人: 你覺得你們里民相處和諧嗎?
里長: 你說呢?藍的走了之後,綠的與綠的還會打架,有的整天喝酒裝瘋、到處鬧事,有的晚上出來飆車.....
別人: 好了啦~別說了,跟這個台北人說這些,你覺得很光榮嗎?
      又不是只有你的里有這個問題,大家都是這樣,有什麼好抱怨的?     

(里長禁聲不語,談話結束)

我留意到,參訪的人員,大多沒有笑臉,
可能是我們待客不佳,或是他們另有心事。

如果多個里的人口,都少掉幾成,恐怕當家的要多傷點腦筋了。
畢竟這些做生意的,如果不在他們市內營業,市內的經濟恐怕也搞不好。
不過,市長願意帶領這些里長、里幹事出來看看,
就表示他也希望改變,往好的方向走,
我只是小老百姓,幫不上什麼忙,只能祝他們,心想事成。

為了寫本文,我特地找了他們的人口數,看看是不是真的外移很多,
但是光看數字,看不太出來,
戶政的評語是: 「
1 歷年來台南縣人口外流,占台灣地區的比重逐年下降;但近年來受到台南都會化的影響,已有回升的趨勢。
2 台南都會區週邊人口快速成長,沿山、沿海地區持續外流。
3 台南縣人口的平均教育程度低於台灣地區:人力素質較低。
4 台南縣老年人口比率高於全台灣地區:已步入高齡化社會。

以上為平衡報導,表示人口外流,並非里長個人情緒發言、錯誤看法。

為了避免大家認為本人無理反扁,
本人只想說:

我們里內,一個想做事的里長,
以身做責,就能改變一個里,影響里內 12,000 人的想法、與風氣。

同樣道理,
一個別有所圖的總統,
以身做責,改變總統府的風氣,改造了全國人民做事的態度,
那這樣的改變,以現在的報導來看,
是好?還是不好?

一個靠清濂、反貪瀆起家的政黨,現在竟成為全國最大的領瀆疑犯?
一堆時時口口聲聲愛台灣的政客,未來會不會成為最大的賣台集團?
就只待時間的考驗了。

挺扁的夥伴們,
您們真的肯定阿扁的行為,並希望自已的子孫也能效法,或是成為傳家家法嗎?
您們真的認為阿扁的作為,疑似圖利自已、掏空國家,就是建台灣國的精神嗎?

商人無祖國,他們早已領受阿扁的苦,
並以出走、放棄國藉等行為,做出了決定。

如果阿扁作為,對人民有大好,為何身邊的人,一個個離他而去?
如果阿扁作為,對人民有大害,說真的,不要以為下一個受害者,不會是你自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476374

 回應文章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可怕
2006/11/16 15:42
不知道該說什麼....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