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志願
2006/09/12 00:55:15瀏覽230|回應0|推薦0

小時候讀書時,老師會問:「你們長大想做什麼?」
二專畢業後,同學們彼此會問:「畢業後,想做什麼?」
到現在,結了婚、有了小孩、也裝修了房子,
空有技術,卻沒文憑,做事高不高、低不低的,

放眼現今時局,
有大本事的,早已單獨去大陸拼經濟,
有中本事的,也已經三五結伴,拼出自已的一片天,

沒大本事、又不願自已去拼一片天,還分二種:
順從政府的,就留在台灣,反正呼應政府德政,也能拼個自已自足、或是中富中貴,
不認同長官德政的,當然就自生自滅,不是不是,是自由自在,回家自已吃自已。

每到夜深人靜、一個人獨處時,
自已也常捫心自問:「這就是我想過的生活嗎?」、「以後,想做什麼?」

對了,這裡說明一下,「想做什麼」與「能做什麼」是兩回事哦,別搞錯了。
想做什麼: 是目前不見得有做事的能力,但是,自已卻想往這條路去走。
能做什麼: 綜合現有能力、與市場需求考量,自已有處理的能力。

舉個簡單的例子:
1 我想吃牛排(一份1200元),可是只有30元(只能吃陽春麵)。
2 我想當總統,可是我不善說謊。

如果我是個光說不練的人,我就是一位眼高手低、不切實際、愛幻想的人;
如果我是個積極進取的人,我就是一位有理想、有抱復、努力向目標前進的有為青年。

一個人如果只能活60年,那麼我也活了2/3了,
在剩下的生命中,我應該怎麼來走自已的路,或者,我到底想要做什麼事?

當醫師?當律師?當幫傭?當校長?做特勤?
娶個總統女兒,入贅到總統家?
做ERP客製?看風水?做室內設計?

方向對了,剩下的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曾聽過某位醫師說:『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
真令人感動,我是說真的,
聽到那位醫生這樣說的時候,我很敬佩,心中出現「大丈夫當如是也」的感慨,
可是,看到某位知名醫師的行為,真是不知該如何是好,

如果 (只是如果,假如剛好說中了,請不要來問我下期樂特號碼)

當醫師 = 當律師 = 當幫傭 = 當校長 = 說謊 = 貪瀆 = 侵佔 的話

請問,國家的未來在哪裡?你要怎麼教你的小孩?

你的志願又是什麼?
還是那句話,
方向對了,剩下的就是時間的問題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44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