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事只求合法,太簡單吧
2006/09/12 00:51:58瀏覽241|回應0|推薦0

以前看到有些人 (我認識的人不太多,大部份是中央政府人員給我的印象), 在媒體面前, 對大眾質疑的事情時, 多半會以「我心中自然有一把尺」來回應

這句話聽起來沒什麼問題,
直到裝修房子之後,我才知道,
這句話其實大有問題

當我向設計師說,
我在這裡要如何如何,那裡要如何如何,前面要怎麼修改,後面要加個什麼東西,
設計師都點頭,感覺上聽慬了,
心中不禁有: 知我者設計者也,的感想出現,

直到他結婚,有位代班的人來監工,這時我才知道,
事情大條了。

監工的人對之前的所有約定,設計理念,一概不知,
也抱著,反正只是來代班一周,所以就只安排泥作、水電進場,
整周只有廁所的牆面做好,還沒有做防水,貼磁磚,
其他什麼都沒做。

原來,我心中以為的東西,
與施作人員的想法,稍有出入。

我還是那句話,我只是包商眾多客戶中的一個,
今天你施作,我不管你爽不爽,
愛作也罷,不愛作也罷,反正做完你就離開,從此可能大家再見不聯絡。

但是我呢~
如果沒什麼意外,你們施作的結果,
將會是我下半輩子要面對的環境,
我愛也罷,不愛也罷,
這都是我無法視而不見的事實。

工人們在施作時,我提出一些想法,
你們可以說圖面沒有提到,設計師沒有交代,不接受我即時的客製要求。
那~對於你們誤會的東西呢。

你以為的東西,與我以為的,設計師以為的,出現了落差時,
我的善意提醒仍不接受,仍要照你以為的圖面來施工,
到時候不是又要弄掉重做,
這樣會比較好嗎。

愛說「心中有一把尺」的官員們,
有時候我也不禁疑惑,
你心中的本土,與我想像中的本土是不是有出入,
你心中的那把尺,到底有多大一把,到底是圓是方,
怎麼你們老愛做些「不合情、不合理、合法」的事。

我請問,
如果您住在深山,半夜娃兒病了,請問你會怎麼做,
自行開車,超速,違規,只想儘快把娃兒送到醫院,會不會這樣。

如果這樣,表示您做了合情、合理,但是不合法的事,因為您違規了。
但是,您會因為這樣的違規,
在數的完的夜裡,獨自一人,感到良心不安,感到對不起別人嗎,
應該不會吧。

可是,今天您們大家得勢了,人民將未來的希望交給您來決定時,
您又做了什麼決定,
您會教您的孩子做人不必講信用嗎,
為什麼您要讓我的娃兒來質問我,大人說話不講信用也沒有關係,因為總統都這樣做,也沒

您會教您的孩子做人不必誠實嗎,
為什麼您要讓我的娃兒來質問我,大人都可以說謊騙人,因為總統都這樣做,也沒事

您會希望您與孩子聊天時他會馬上回應嗎,
為什麼您要讓我的娃兒來質問我,大人為什麼可以不回應,他為什麼不能

為什麼您認為,只要一句心中有一把尺,就算交代所有的事了
如今,有些下台的政府人員,曾經提及,
過去為了擁護政府,曾經做了一些不太好的決定。

今天發自內心,請問您:
每當夜深人靜時,您會覺得您的任何決定,
都是為了人民好、百姓好,的唯一、最好的決定嗎。

我願意以生命來保全我的家,
因為他們是我生命中重要的成員,你呢

不要隨便說願意以生命來護衛什麼東西的,
因為,我不太會說謊,你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44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