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彩繪畫研所_福德寶鑑3
2012/03/11 20:56:32瀏覽570|回應0|推薦3

~~~算數擺明問加減,回答還得問清晰~~~

  軒風自命清高,總認賞善罰惡天經地義,聽到斥責「說人就是說自己」時,
心中滿滿的驚訝,馬上檢視自己的動念,莫非~自己潛意識裡,有瞧不起別人的
頃向?難道自己潛意識裡,不斷地排斥正信善書,反而期待荒唐小說……?

  「說話得不得體,開口就見高下,」老翁有意來個下馬威,「你應該要說:
『世人愚痴,無緣得識正法流傳,軒風有幸,得以親近善法正道,懇求師尊慈悲
教導,軒風只要領悟一二,必定助人明辨是非,金玉糟粕不敢藏匿。』」

  軒風贊嘆老翁說話得體,點頭如搗蒜,更對自己自命清高的想法感覺丟臉。

  「這種說法,有他人無知的無奈,有自知之明的感恩,有祈求教導的企圖,
更有滿滿的利他慈悲呢!這樣說話,是不是更能讓人感受到,你的內心真的想往
待人以禮、處事恭謙、說話得體、應變得宜的方向來前進,讓人不教不可呢?」

  軒風越聽越覺得自己無知,心中默認,不敢反駁。老翁有意讓軒風卸除身上
的假面具:「我考你幾題簡單的數學,說話不得體,至少也要會算數吧!」

  軒風對自己剛才的應對,感覺有點懊惱,如今內心躍躍欲試有意版回一城。

  「看你一臉蠢樣,今天就大發慈悲不為難你~」老翁抱著戲弄的心情出題,
「3顆蘋果,加2根香蕉,請問一共有幾顆橘子?」

  「5顆!」軒風聽見簡單的加減算數,迫不急待大聲回答。老翁聽到答案,
卻搖搖頭,手指輕輕比個小叉:「答錯了!」

  軒風聽到意料之外的回應,滿臉都是驚訝與不解。

  「你沒聽慬!」老翁眼見軒風掉入陷阱,不動聲色重唸題目,「3顆蘋果、
加2根香蕉,請問:一共有幾顆,『橘子』?」

  「明明就是5!」軒風不服氣的眼神,隱約透露出他內心的傲慢與無禮。

  「真的這麼難嗎?」老翁耐心解釋,「3顆蘋果加2根香蕉,請問『橘子』
在哪裡?所以正確答案就是:『0』顆橘子。明白嗎?」

  「啊~」軒風發出慘叫,等到看出陷阱之後,「那有人這樣出題的?」

  「好吧~就來個白癡題!」老翁打算一題就把軒風傲氣打趴,「1顆蘋果,
加2顆蘋果,請問:一共有幾顆蘋果?別說我耍你,這題可是白癡都會的。」

  軒風心想:都是蘋果,沒有莫名其妙的單位陷阱,如果我連1加2都不會,
那就真的白癡不如。這會兒軒風成竹在胸,氣勢飽滿:「3顆!」

  「又錯了!」老翁搖搖頭,「本來以為你只是有點傻而己,沒想到……」

  更多的驚訝與不解,悄悄爬上軒風臉龐。軒風心中滿滿問號,忍不住反問:
「1加2,難道不等於3嗎?」

  「你搞錯了!」老翁苦口婆心,「題目是:1顆蘋果,加2顆蘋果,請問:
一共有幾顆蘋果?而不是問你:1加2等於多少?」

  軒風搞不清楚二者的差別,直接反問:「那麼,答案應該是多少?」

~~~開口言語分重輕,對佛無禮性騷擾~~~

  「唉~難道你就只會在意答案,不在乎為什麼?」老翁收拾起戲耍的心情,
「答案就是:1個蘋果,與2個爛蘋果!」

  軒風聽到莫名奇妙的『爛蘋果』說法,立刻大聲反問:「為什麼?」

  「因為~」老翁奸詐地說,「後來加的2顆蘋果,都是爛蘋果!」

  「啊~」看不出陷阱的軒風,再度發出慘叫,「那~剛才為什麼不早說?」

  「你在報怨我沒有說清楚嗎?」老翁收起奸詐表情,一臉正經,慢慢回應,
「不是我沒說,而是你~沒~問!」

  軒風僅存的一絲傲氣蕩然無存,簡單二個問句被戳得啞口無言,低頭懺悔,
越說越小聲:「多謝師尊提點,軒風無知又無禮,如果有冒犯之處,還請……」

  「還請見諒,是嗎?」老翁嘆口氣,有點像對三歲小孩說話,「你對神佛,
一點都沒有敬畏的心,而且,應對進退,真的很沒有禮貌。你~知道嗎!」

  軒風茫然一臉呆滯:「軒風自知對人沒禮儀,自高自大,說話不得體有錯,
還請師尊原諒。但是~對待神佛,軒風絕對不敢沒禮儀!還請師尊明鑑~」

  「你可曾禮敬過『彌勒佛』?」老翁雙手撐著下巴,看著軒風。

  軒風原本搞不清自己曾對哪尊神佛沒有禮儀,聽到彌勒佛,忽然如釋重負:
「軒風雖然無知,對待彌勒佛,也都跪著祈求,禮儀周全,絕對不敢輕漫……」

  「跪著祈求嗎?」老翁動作不變,略帶笑意,「你有摸過『彌勒佛』嗎?」

  「之前曾聽人家說:」軒風緊張,仔細回想,「彌勒佛祖很慈悲。摸摸頭,
萬事不用愁;摸耳朵,富貴長命多;摸摸手,浪漫愛情有;摸摸肚,到處有門路
;摸肚臍,財源滾滾齊;摸摸腳,考試嚇嚇叫。」

  「到底有沒有摸『彌勒佛』?」老翁帶著笑意,再問一次,「別裝瘋賣傻,
再裝下去就是狡辯!」。軒風心虛,小聲回答:「人家說~我就……唔,有!」

  「人家,人家是誰啊?人家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人家如果叫你去吃屎,你
去不去啊?」老翁義正嚴詞,毫不留情。軒風自知無理,搖搖頭不敢回應。

  「彌勒佛祖示現法相,是在慈悲度化眾生,」老翁語重心長,「誠心禮敬都
來不急了,竟然還像摸小貓小狗一樣,把彌勒佛全身摸透透?如果你是彌勒佛,
人家摸你肚臍,你就賜他財寶?人家摸你腳,你就助他考試過關嗎?」

  軒風聽懂老翁諷刺,想到過去曾對彌勒佛無禮,感到有點丟臉:「對不起,
自己無知,沒有用真心誠意來禮敬佛祖,反而用很沒有禮貌的方法……」

  「只是很沒有禮貌的方法嗎?」老翁看著遠方,「套句你們人世間的說法,
你為了滿足自己的願望,沒有經過彌勒佛同意,就將他全身摸透透,完全沒考量
是否對佛不尊重,這種行為是『性騷擾』。簡單說就是:你在性騷擾彌勒佛!」

  「性騷擾彌勒佛!」軒風聽著意料之外的評論,驚訝不己。

~~~百善孝順緊相連,嘻笑怒罵意誠真~~~

  「起來吧~」老翁語帶同情地看著軒風,「講句實在話,依你目前的資質,
就算找遍天山,恐怕也找不到願意教導你的師父。你還是~回家吧!」

  軒風跪在原地,自慚形穢低頭不發一語。老翁一改先前嘲諷心態,神情凝重
看著軒風,緩緩往洞口走去:「為人子,孝為先,孝順兩字緊相連……」

  軒風聽著老翁臨去前留下的善語,心中默默唸出『明聖經』中其餘的章句:
勿惱怒,常使歡,暖衣飽食毋饑寒,病醫藥,必自煎,即須嚐過獻親前,夜不解
衣朝不食,時時刻刻在身邊……」

  *       *       *       *       *
  剛過耶誕節,工廠因應農曆年大量糖果需求,連日趕工。媽媽帶著三個小孩
一同到工廠探班,小孩子們因為可以看到爸爸,都很高興。

  廠長在辦公桌前與幾位同仁,協調人力調撥、產能配置、與糖果交期問題。
軒風推開門看到廠長,高興地跑過去大喊:「爸爸~陪我一起玩!」

  一起討論的同仁都停止動作,廠長開心地轉過身抱起軒風:「哇~好重啊!
呵呵~你這個小頑皮,在家都偷吃什麼好東西啊,才幾天不見就這麼壯?」

  軒風看著爸爸,誠實回答:「媽媽說:只要每天乖乖,把飯吃光光,爸爸就
會帶我們全家一起出去玩。爸爸~我想到阿里山看日出……」

  「爸爸在忙~」媽媽趕緊上來,準備抱過軒風,「我們先去旁邊等爸爸。」

  「廠長~不如我先帶著公子,在工廠四處走走逛逛。」特助小聲詢問。廠長
輕輕點頭。特助帶著軒風,打算把工廠裡大小部門,一次逛透。

  「小廠長來視察了!大家不准偷懶。」特助打開生產部的門,大聲喊。……
  *       *       *       *       *

  軒風回想著當時的點滴:工廠裡不同部門,有不同的行事風格。人事、會計
很安靜;業務、採購好像每個人都在講電話;研發、生產機器很多,又吵又熱;
送貨在室外,拿著出貨單,每個人都在搬東西,還有很濃的煙味及汗臭味。

  不同部門,有不同年齡的人來管。冷氣房內的人身著正式,個性都很沉穩,
生產線上都是女人,戴著口罩,倉管送貨的都是年輕人,雖然軒風不認識他們,
但是,工廠裡的人,好像看到軒風都會笑。當然,不是拍馬屁的那種笑。

  *       *       *       *       *
  「小帥哥來了,」生產組長,手摸著軒風的頭,「來~給你糖果吃!」

  特助開玩笑怒罵:「小廠長第一次視察工廠,竟敢如此怠慢,該當何罪?」

  「小帥哥開恩啊~」組長雙手上舉,「民女上有高堂下有兒女,年關將近,
巴望獎金解千愁,希望小帥哥大慈大悲,原諒民女無知,大人不計小人過。」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特助順水推舟,「有啥好酒好菜,快快獻上。」

  「小帥哥匆忙來訪,民女準備不及,」組長笑著抓起一大把糖果,「此地沒
酒沒菜,糖果不少,雙手獻上滿滿糖果,聊表心意,還望小師哥笑納!」……
  *       *       *       *       *

  軒風回想著昔日嘻鬧,忍不住笑了出來:難道~這就是自己欠缺的-純真?

~~~家長會上覓童真,夫妻老伴見真情~~~

  「難道我對別人的心,從來沒有『純真』嗎?」軒風回憶著。
  
  *       *       *       *       *
  「媽~上次月考我考第一。老師說:這次的小一家長會,希望你能參加。」
軒風拿著老師發的小一家長會通知單給媽媽,開心地傳達老師的話……

  「媽~老師說我成績還不錯,上次您沒去,這次小二家長會,老師說他想要
認識你。」軒風拿著小二家長會通知單給媽媽,依然開心地傳達老師的話……

  「媽~不知有沒有空,下周學校有小三家長會,老師說想認識各位家長。」
軒風拿著小三家長會通知單給媽媽,轉述老師的話……

  「你們班今年沒辨家長會嗎?為什麼姐姐會有通知單?」媽媽問軒風。

  「家長會?有啊~」軒風漫不經心,從書包拿出小四家長會通知單給媽媽,
「因為你很忙,以前也沒參加過,所以這次我就向老師說:你不會參加。」

  家長會當天。軒風不抱希望,懶懶的沒心思上課。忽然老師點到他的名字,
要軒風唸一段課文。軒風心不干、情不願嘴裡嘟嚷:真倒霉。

  軒風慢條思理站起來,無意間看到窗外:媽媽正開心地向他揮手。軒風瞬間
精神大振,大聲唸著課文……
  *       *       *       *       *

  「媽媽真壞,」軒風碎碎唸,「明明會來還騙我,說他要照顧爸爸!」

  *       *       *       *       *
  軒風開心地跑回家,一回到家,非常興奮地纏著媽媽:「媽~老師說,他有
向你說我的學習情況,請你告訴我,老師都說些什麼啦?唉呦~拜託啦!」

  「老師說,你在學校很乖,還懂得幫助同學,是好學生哦!」媽媽邊洗衣服
邊回答纏在旁邊的軒風。

  「騙人,老師才不會這樣說!」軒風搖搖頭,「一定是你自己編的!唉呦~
拜託啦!請你告訴我,老師到底說我怎樣啦?」

  「你好煩啊~老師就是這樣說啊!告訴你,你又不信!」媽媽繼續忙。

  「算了!」軒風想炫耀自己,「媽~你有沒有待到結束?我上課乖不乖?」

  「我不懂你上課在唸什麼,但是我知道:你很棒哦!」媽媽輕摸軒風的臉,
「我還有很多事要忙,你自己出去玩,不要在這裡轉來轉去。」

  「媽~你原先不是說要照顧爸爸,不能來嗎?」軒風小聲問,「怎麼……」

  「早上我跟你爸爸說:小孩今天有家長會,再不去姐姐就要國小畢業了!」
媽媽笑著回答,「希望爸爸早上的復健,能改到下午。爸爸聽了有同意呦!」

  媽媽仍然忙碌:「安頓好爸爸之後,我先繞去學校,看你們三個的家長會,
再去菜市場買菜,回家也晚了,中午煮飯給爸爸吃後,就趕去醫院做復健……」
  *       *       *       *       *

  「爸爸為什麼愛喝酒?為什麼要中風?」軒風喃喃自語,「為什麼?」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6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