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彩繪畫研所-真武的幸福
2010/05/12 20:13:52瀏覽447|回應0|推薦3
一個大大的臉,臉中間有條大刀疤,左半臉兇狠怒目,右半臉慈眉善目,
下方有二隻手,左手拿把武士刀,右手拿枝判官筆。

作  者:小華
創作題目:真武的幸福
創作動機:我的爸爸膽識高,出刀壞人閃邊逃,教我讀書識字少,善心提點誰人嘲?
入選原因:黑白畫作,佈局簡單,慈眉怒目,善惡共存。

~~~沙堆城中造城堡,親子同歡樂無窮!~~~

軒風常常帶著棋元到天母運動公園去玩,不是打棒球,不是跑操場,更不是與外國小孩說話做國民外交,
而是去「沙坑」做城堡,一堆土是山,挖個洞做湖,挖條路當河,兩岸蓋座橋,堆座有山有水的大沙堡!

「棋元~今天要做什麼呢?」軒風轉頭看著棋元,一副悉聽尊便模樣,「城堡?沙球?還是挖個洞?」
『我要做一個很大的城堡!』棋元拿著挖沙工具,兩手不停地開挖,『這裡再做一條河!』

「那~這個很大的城堡,要幾個門呢?」軒風有點搞不慬,隨手比個範圍,「這麼大~的城堡,夠嗎?」
『嗯~做三個門好了!』棋元頭也不抬地開挖,瞄著軒風比的大小,『應該夠吧!』

二人埋首挖沙作樂時,軒風忽覺旁邊有幾個身影,靜靜觀看也不言語,心中正犯嘀咕,抬頭觀看。

「疑?你們不是那個~大什麼廣的工作人員嗎?」軒風東張西望,「難道~今天公園裡,又有表演?」
『謝謝您還記得我們!今天剛好輪休,大夥出來逛逛!』鳳姐似有心事,『對了~我是大方廣無名的鳳姐!』

「哇~棋元好厲害啊,一個人挖這麼大的洞!」林智看著棋元,童心未泯,「這是湖嗎?還是海?」
『哇~這個城堡好大啊!有那麼多個門!』曾仁看著城堡,對著棋元說,『棋元,我也來幫忙,好不好!』

棋元看著二位歌唱得很好聽大哥、大姐一同陪他挖沙堡,非常開心地直點頭,三個人一下子就玩在一起,
軒風看著鳳姐帶著林智、與曾仁,卻不見那猛男方勇,心裡也不便問什麼,靜靜地看著鳳姐。

「冒昧打擾,請不要見怪!」鳳姐看著軒風疑惑的眼神,「實不相瞞~我們是專程拜訪的,方勇出事了!」

~~~放棄武術強力勇,追隨心量肚寬容!~~~

「出事?」軒風心裡奇怪,「出門被車撞?還是耍帥被人扁?這~找經紀人就好了吧?專程拜什麼訪呢?」
『先生誤會了!被撞是自己不小心,被打是學藝不精!』鳳姐搖搖頭,『解鈴還須繫鈴人,還請先生協助!』

軒風滿臉疑惑:一般人應該打不倒慬武術的方勇吧!鳳姐怎說:解鈴還須繫鈴人?難道~此事與我有關?

『日前先生提點方勇,讓方勇受益良多,』鳳姐意在言外,欲言又止,『可惜~方勇資質魯頓,似有誤解!』

軒風心中大惑不解,當日面對方勇提問,方才善語回勸「天有五尺高、說人就是說自己、宰相肚裡能撐船」,
可是~這都是日常生活,很平常的「做人之道」啊,有什麼語意不清、引人誤會嗎?與資質魯不魯頓何關?

『方勇從小學習武術,當日先生點撥,方勇明白力強非勇之理,從此朝「宰相肚裡能撐船」的目標邁進,
『往昔信念全失,誤解武術都是殺人之技,忽略練武也能強身健體,能力所及才來濟弱扶頃,
『心中期待和平,羨慕儒家都是仁者無敵,忘了仁者也要時間教化,飽讀詩書才能明白真理!』
「當日點撥,旨在提醒強力非勇,絕非否定武術之用!」軒風心中驚訝,「只慬武術,也不見得是壞事啊!」

『從此方勇不練武術,言語都是勸人為善,流氓看他呆傻好欺,亂揍亂打勒索金錢!』鳳姐滿臉無奈,無法理解,
『儒家勸善本是良言,只是他人惡語相欺,只靠單純善言容忍,豈不助長惡人氣焰?』
「看來~方勇誤我真意!」軒風面對鳳姐軟言質疑,「不知鳳姐是否方便,安排方勇見面,再做打算!」

鳳姐心中巨石落地,輕噓一口氣,慢慢轉頭看著身後遠方,那位低頭徘徊,不敢向軒風靠近的方勇。

~~~強力武術非真勇,自我否定枉費工!~~~

「好久不見!」軒風走上前去,輕拍方勇,微笑詢問,「這陣子~對武術有什麼新的體悟、或是心得呢?」
『我~不知道!』方勇面帶膽怯,不自覺搖搖頭,『我現在己經完全不曉得,當初為什麼要學習武術了!』

軒風看著方勇迷網的眼神,彷彿失去鬥志的船長,在寬廣無邊的大海,漫無目標的隨波飄流,
看著方勇僵硬微笑,反常的肢體擺動,隨處可見的身體瘀青,不自覺凸顯出,肉體正在承受的巨大疼痛。

「你看起來~有點累,」軒風不忍明說,輕拍方勇,「是不是最近彩排太累?還是~有什麼其他的~事情?」 
『我本來以為~』方勇像失去靈魂的軀殼,『別人打我、笑我、欺負我,我就應該忍他、讓他、開導他……』

林智、曾仁、與鳳姐,己經好久沒聽到方勇說話了,大家都搞不慬,明明身強體壯,卻願受流氓欺負、勒索,
軒風看似平淡的詢問,無意間卸下方勇心防,長期孤獨無助的情緒,彷彿遇到出口,得以盡情宣洩。

『以前我堅信,武術,是為了濟弱扶頃~』方勇喃喃自語,『每當看到練武的年輕人,心中總有傳承的感動,
『當初接受辛苦的訓鍊,都是為了追求,以快打快的速度,連綿不絕的體力,與一擊必勝的強大威力……』

「武術~不止這些……」軒風輕輕搖搖頭,「除了隨心所欲的力量運用,還有絕不放棄的心智鍛鍊。」

『直到遇到先生才知道,自己有多愚痴!』方勇兩眼無神,『過去以為的強力武術,一旦失去重心……根本沒用。
『鐵打的肉體,哪抵得過地面、石塊的威力?當肢體威力不再時,速度與力氣,都是以卵擊石的井底蛙罷了!』

~~~過程學習有樂趣,執迷往返念初衷!~~~

軒風聽著方勇的陳述,與自己當初對武術的執迷,心有同感,可是對方勇如今的全面否定,又感到些許不忍。

「方勇~其實,我之前向你說的,都是錯的!」軒風鄭重行禮致歉,「是我不對,我向你道歉:對不起!」
『不~先生之前糾正許多觀念,方勇受益良多!』方勇急忙回應,『自己太笨!才該向先生道歉:對不起!』

「學習~不是只看結果,有時候,過程給我們的啟示,遠超過你所能想像的!」軒風鼓勵慬得謙虛的方勇,
「若是站在玫瑰花旁邊,與其計較花香對鼻子的影響?不如放鬆心境,靜靜享受花香帶來的淡雅幽香?」
『結果?過程?影響?』方勇內心混亂,莫非先生想說:獲勝不是練武目的,學習過程的體悟,也是目的?

「當冰冷的海水輕拂腳底,與其自我恐懼,海水的鹽對腳的可能傷害?」軒風像對小孩子說故事一般,
「不如敞開心胸,領略寬廣無邊的海天一線?傾聽連綿不絕的芯涼波濤?感受柔軟潔淨的沙粒輕撫?」
『傷害?感受?』方勇閉眼回想,小時候練武雖然辛苦,彼此還能開心打氣。嘴角不自覺笑了出來!

「練武~開心嗎?」軒風看著嘴角上揚的方勇,「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練武~不再是開心的事呢?」

方勇想著小時候,師兄弟間無憂無慮相處,練武~是開心的!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開心呢?長大嗎?
不~不是長大造成的!啊~對了!是「勝負」。長大之後,師兄弟間相互競爭,彼此爭勝負、大家搶排名,
為了獲得勝利,師兄弟之間,招式漸漸殘忍,下手不再留情,只為排名勝出,練武,就不再開心了……

『請教先生:方勇應當如何,才能找回,小時候練武的~』方勇心有所思,『那份純真、快樂的心?』
「心若迷網,莫忘初衷!」軒風不捨回應,「你當初,又是為了什麼來學武?自己~又是如何來用心呢?」

~~~往昔練武因緣路,塵緣未了待自悟!~~~

「當初~」方勇的思緒,一下子進入當初想要練武時的回憶......

     *     *     *

「你~為什麼要打她?」小男孩手指著打人的流氓,大聲斥責。
『為什麼?不知死活,竟敢問我:為什麼打她?』流氓手指男孩,對著大家大笑,『吃飽太閒,可以嗎?』

「你好手好腳的,為什麼不去賺錢?」男孩不服氣,仍然大聲責罵,「偏偏要在這裡,胡亂打人?」
『賺錢?呵呵呵~搞清楚,我現在就是在賺錢!』流氓隨手朝男孩打一巴掌,打得男孩滾到旁邊,眼冒金星。

『妳再不交保護費,明天我再打?』流氓對著倒地的女孩,補踢一腳,『兄弟們~咱們走!』
「妳沒事吧!」男孩看著流氓囂張地離去,緊張地扶起倒在地上的女孩。

「他們為什麼要打妳?」男孩看著女孩右手肘的瘀青,心中不捨:「右手~會痛嗎?」
『一群收保護費的流氓!』女孩兩眼無神,面無表情看著右肘,忽然笑出來,『那是胎記,不是瘀青~笨蛋!』

「哈哈哈~」男孩摸摸頭,不好意思傻笑,但對那群人的惡行,非常生氣,「流氓?流氓就能隨便亂打人?」
「只要我學會全天下最厲害的功夫,就可以來教訓這群,胡亂打人的~壞流氓……」

之後,男孩進入少林寺中,學習武術。隨著時間的增長,男孩孱弱的身體,漸漸變得高大威猛、孔武有力。
唸經時心無雜念,練功時沒有怨言,沒有血海深仇,也沒感情糾葛,師兄弟間相處,坦然純真,甚得師父喜愛,
拳、刀、劍、桿,各依師父傳解,男孩努力練習,盡得各師精要,每天無憂無慮,快樂練武。

某日男孩隨師父外出採買,看到市集流氓,又在欺負弱小貧困,心中憤怒,下手極重,師父甚感驚訝。

「練武修行,非在逞兇;以武入道,旨在教化。」師父詢問,「以殺止殺,下下之策,出手當時,自心何在?」
『師父!對不起!弟子懺悔過失,』男孩吞吐回應,『小時候曾見流氓欺負弱小,心中不平想教訓,方才……』

從此,男孩無私心境不再,只要憶起昔日女孩,心思紊亂,若有所失。唸經~雜念四起,練功~殺氣騰騰……

「宿世遷纏,塵緣未了,以暴制暴,恐失自我,」師父明白緣由,不忍苛責,「道本無根,唯人自尋!」
『感恩我佛慈悲,多謝師父教導,待了累世塵緣,再續師徒前緣!』男孩拜謝師父,獨自下山……

~~~重燃自我靠心念,冤親情緣皆自願!~~~

「方勇~你到底要頹廢到什麼時候?」曾仁忽然走上前去,大剌剌地捲起衣袖,兩手插腰,大聲斥責。

鳳姐、林智、與軒風,都對曾仁反常的動作嚇一大跳,搞不慬曾仁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沉迷在回憶裡的方勇,被曾仁的斥責聲拉回現實,方勇微張雙眼,無意間看到曾仁右手肘下的瘀青。

『疑?妳~』方勇心情激動,意有所指地詢問,『請問:妳小時候,有沒有,被流氓打過?』

「誰小時候沒被流氓打過?」曾仁大聲粗魯地回應,「流氓都是些丈勢欺人,好吃懶做的廢物!」
『哦~』聽著曾仁意料之外的回應,方勇對自己的錯認感到不好意思,『沒事……』

「以前~有個不怕死的男孩,」曾仁意在言外,「還當著流氓的面,罵他們好手好腳,幹嘛不去賺錢?」
『這個男孩~搞不好還很笨,』方勇聽出言外之意,小心試探,『連瘀青、還是胎記,都搞不清楚!』

「這麼笨的男孩,」曾仁似有同意地回應方勇,「說什麼要學最厲害的功夫,來教訓打人的壞流氓!」
『還好這個男孩沒有食言,』方勇心中篤定看著曾仁,『努力練習,終於學會專打流氓的第一等功夫!』

「會專打流氓的功夫,還被打趴?」曾仁不捨眼角帶著淚光,「這種三腳貓功夫,也沒什麼了不起!」
『管他是黑貓、還是白貓,』方勇找回自我,內心篤實,『只要會打流氓,三腳笨貓也是好貓!』

「好大的口氣~哪裡來的三腳笨貓,想要打我啊?」之前勒索方勇的流氓成哥,帶著二位跟班揶揄,
「錢~準備好了嗎?」成哥走上前來,出手就直拍方勇的頭,方勇閃避不及,一時頭昏眼花。

~~~引進落空順勢餵,眾生平等因緣為!~~~

『這位先生~有話好說,』軒風雙手合十走上前去,語氣謙和,『拳腳不長眼,下手要知輕重!』
「阿伯~沒事就回家休息!」成哥身旁跟班大頭,上前揶揄,「到時被成哥神拳震傷,還要住院看醫生。」

大頭伸出右手,想將軒風推開,軒風順其出手,左手反搭其肘引進,待其勢盡,再翻旋左手外帶,
大頭忽覺重心漂浮,身形不穩,軒風再順勢左旋帶轉,只見大頭步伐顛簸,繞著軒風彈跳不己……

『小心、小心~』軒風假意叮嚀,待勢稍盡,故意扶穩大頭,『我這阿伯老嘍,手腳都不中用嘍?』
「大頭~對老先生要有禮貌,」成哥看出門道,面子掛不住,「沒事在旁邊跳來跳去,耍什麼猴戲!」

大頭退回成哥後面,低頭不語。方勇看出先生,又以引進落空手法,耍弄流氓,心中頗為得意,
只是不明白,為何先生總是手下留情,怎不痛下殺手,直接給他們來個下馬威呢?

『小朋友不慬事~』軒風手指方勇,面對成哥,『不知什麼原因得罪?勞煩先生親自拜訪?』
「也不是什麼大事,剛好有空,就順路來看看!」成哥理不直氣不壯,「還是~老先生有意見?」

『誤會~誤會!』軒風連忙搖搖手,『只是這位小朋友,沒讀什麼書、沒見過世面,還得再調教!』
「那就請先生多多調教,」成哥聽出來意不善,「否則~還沒用力就倒地不起,總覺得沒勁!」

憤怒的方勇,沒有軒風的好修養,恨不得衝上前去,幾記重拳,打趴成哥,吐盡之前那口怨氣!
『武術旨在修心養氣,心不平、氣難聚。』軒風轉身面對方勇,有意調教,『來~打我試試!』

~~~引進落空合擊出,陰陽遷採互有無!~~~

方勇之前總想不通,何以先生能消來勢?讓人重心飄浮?今日先生有意點撥,放心右拳直打鼻子,
軒風略仰避過來拳,左手引進方勇右肘,右手輕貼右肩,方勇瞬間感覺肘、肩被制,重心欲失。

『這樣~你明白嗎?』軒風二手輕搭,身體似弓趁勢前進,欲發不發。二人好像木頭人,動也不動。
「方勇愚笨,不知先生所指?」方勇只覺肘、肩被制,欲跌不跌,來勢威猛,不敢妄動。

『我若左手向左畫小圓,向右旋轉,右手原貼肩頭,順勢扣你脖子……』軒風一邊講解、一邊示範,
『全身向右旋轉,兩手往下鬆沉,右腳如果再後退空出右方……』方勇竟覺要向軒風右方倒栽蔥?

『我若左手向內畫小圓圈,右手由肩下沉,隨勢落你左胸,全身鬆沉推跨向前……』方勇忽覺失去重心,
『左腳趁勢前進一步,兩手往上發勁……』方勇竟覺整面力勢來襲,無可逃避,似脫線風箏,意欲飛跳?

『不在其力,而在其意!前進後退,上下左右,都是同樣道理!』軒風扶穩方勇,繼續補充,
『手法要求:沾、貼、黏、隨、不丟、不頂!總之~隨順機勢,欲左意右、欲前意後、欲上意下!』

方勇贊嘆:外形相似之動作,竟能衍生無窮的變化?!沾黏之技,全憑來勢變化,無招更勝有招!
但……若是防守的手被人所制,豈不完蛋?念頭既起,連忙詢問:「若有人抓我雙手,又當如何?」

『這樣最好!』軒風微笑,兩手鬆柔伸出,『請你兩手用力抓緊我的手!事實勝於雄辯!』

~~~陰陽虛實道理出,似刀兩面心當熟!~~~

方勇知軒風必有解脫之法,於是放膽抓緊軒風雙手,拉扯間~只覺軒風雙手柔弱無力,心中更是不解?
只見軒風兩手被抓,態度卻是安逸自在,彷若無事詢問:『這樣~夠緊了嗎?』,方勇點點頭。

軒風全身不動,重心鬆沉,方勇瞬間覺得剛才抓緊的手,忽然變成在大海飄浮的兩根木塊,
軒風雙手弧形移動,忽然旋上、忽然轉下,身形輕微擺動,方勇身形不斷顛跌跛跳,模樣甚是怪異。

「請教先生: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方勇知道有沒有抓手,下場都是稀哩嘩啦,心中不再懷疑。
『無我!』軒風說故事比喻,『好像柳樹隨風擺動,風向不固定,柳飄不自動,彼此~不棄、不離!』

「攻擊若是風,防守若是柳……」方勇腦中浮現,柳樹隨風擺動的畫面,「風若停歇,柳也該靜止呀?」
『攻擊似風又快又急,』軒風微笑,『只要聽出風向,柳隨風動,不頂不抗不自動,以虛化解風之實!
『這~就是「捨己從人」!只要在風欲停未停之時,順勢遷引,令其落空,風~自然為我所用嘍!』

「我明白了!」方勇心有領會,「是不是像風車,風強時~扇葉被風推動,風弱時~扇葉帶動來風?」
『攻擊似風,一體兩面,雖可傷人,也會自傷。』軒風點點頭,『外形好像人欺我,其實卻是我欺人!』

「說得太好了~來賓請掌聲鼓勵!」成哥鼓掌消譴,「太陽快要下山了,不知老先生要調教到何時?」
「歹勢~害您們久等了!」方勇拜謝軒風教導,抬頭挺胸走向成哥,心無所懼,質問不知死活的成哥,
「你們每天這樣打打殺殺的,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經驗宣化口耳傳,武本無法皆無念!~~~

「哈哈哈~好大的口氣啊!」成哥心中不以為然,「小夥子~電影看太多,艋舺上身啦?意義是三小?
「聽了老先生幾句話,像辦家家酒,推來扭去的調較,就口無遮攔,自以為天下無敵,教訓起人來了?」

成哥待方勇靠近,左右開弓,連續幾記重拳,毫不留情,方勇想體驗風車理論,當拳頭靠近時才閃躲,
成哥的快速猛拳,遇到聽勁不熟練的蝸牛走化,沒多久就把方勇打得像肉靶一樣,令人不捨。

「方勇~你在幹什麼?要回手啊!」曾仁眼看方勇不斷挨打,心中著急,不捨地哭喊。
『不要逃避!急則急應,緩則緩隨,觸不及身!』軒風解說,『將風勢,融合成千變萬化的身體反應!』

方勇全神貫注,混身更為敏銳!不知是熟練,還是怎地?忽然覺得,成哥出拳的速度,似乎變慢?
方勇歪來扭去的蝸牛走化,漸漸順手,竟也閃掉不少重拳,成哥心中惱怒,起腳踹得方勇跌倒在地。

連挨幾下手腳猛攻,鳳姐看到方勇挑戰自我,不便勸阻,在旁心疼,忍不住大喊:「方勇~加油!」
『人剛我柔,人背我順,』軒風繼續補充,『身體能隨意曲伸,關節作最大開合,手非手~全身是手。』

受了多記重擊的方勇,總覺得攻擊是有距離的,閃躲能讓攻擊無效,退的比攻擊多一點,攻擊也是無效,
只要慬得避開攻擊力線,再對力線加點順向力,延長對方攻擊距離,就會看似助敵攻我,實是撥動攻勢!
原來~只要用背、肩、手、或任何接觸點,順勢延長力線,就會使人失重,有顛、跌、跛、跳的效果。

明白緣由的方勇,彷彿打通任督二脈,面對攻擊動如脫兔,一一化解,搞得成哥氣喘吁吁,無力回擊,
原先擺譜充場面的二個跟班,大頭、與大呆,看出成哥氣勢漸虛,力有未逮,連忙義氣相挺,出手相助,
原先是一對一的PK對決,一下子變成多對一的多人圍攻。瞬間豬羊變色,看得眾人膽顫心驚……

~~~立如平準身似輪,引進落空非逞能!~~~

大頭、大呆不虧是幫派出身,出手助拳招招兇狠,方勇忽然面對多人圍攻,一時之間,跟不上對方速度,
顧得了左手,閃不了右手,擋得了前腳,顧不得後踢,不一會兒陸續中招,又是幾個瘀青烙印在身上。

『立如平準,活似車輪,』軒風從旁提點生存之道,『走要輕靈、化要鬆柔、採要就勢、發要順勢。』
「車輪?」方勇調整心態,「好~我就身形活似車輪,來落實急則急應,緩則緩隨,觸不及身的要求!」

方勇的身形,漸漸能隨意曲伸,形於手指的順勢撥動,漸漸能將對手的攻擊,導引到特定方位、或角度,
用更快的反應,實踐急則急應,更鬆柔的走化,引進觸不及身,忽然~方勇覺得導引攻擊,很簡單!

慬得引進走化的方勇,心中起個惡作劇念頭:「乾脆導引你們的攻擊,用順向力來讓你們自己人互毆。」

念頭既起,馬上實踐,大頭一記兇猛的直拳,猛地轉向,朝大呆的肚子重擊?大呆當場痛得彎下腰去,
「怎麼回事?」大頭當場傻眼,看準方勇再來一記跳躍飛踢,不知怎地,這一飛踢,竟然踢到成哥的頭?

「搞什麼?」成哥大吼一聲,「敵我不分?」對大頭反手就是一巴掌,方勇見他們窩裡反,在旁憋嘴欲笑,
大頭被打的莫名其妙,拿出短棍就朝方勇出手,大呆彎腰時身形被方勇牽帶,幾步踉蹌竟然跌到方勇前面,
成哥眼見大頭一棍就要打爆大呆的頭,一腳就朝大頭踢去,連忙大喊:「自己人,不要亂打!」

鳳姐、林智、與曾仁都搞不清楚,剛剛還對方勇出手兇狠的流氓們,瞬間變成自己人互毆的窩裡反?
更對混身沒力、嘴角帶血的方勇,出現憋嘴欲笑的奇怪表情,感到無法理解……

『武術~不在逞兇逞能,而在教化人心,』軒風提醒方勇,『沒有人天生要當流氓!出手要知輕重!』

~~~黑道生死無情義,以暴制暴無情怡!~~~

方勇對於流氓互毆,心中沒有興奮,反而對他們亡命天涯、或慘死街頭的流氓宿命,感到不捨、與可憐。

「以前我就不慬,你們為什麼要打打殺殺?」方勇心中迷網,「難道~以暴治暴、以惡懲惡,才是王道?」
『你最好打死我!今天你不打死我,明天就會被我打死!』成哥逞口舌之快,『這~就是黑道!』

「今天我更不慬,你我明明沒有仇恨,卻要生死相見?」方勇心有戚戚焉,「難道:黑道不講情義嗎?」

『那裡來的無知小輩,在這裡胡言亂語!』身後一聲大喝,走出一位身材壯碩,孔武有力的彪形大漢。

彪形大漢身後,跟著一群肌肉厚實、氣勢非凡的跟班,這群跟班,身上隨處可見的刀疤,令人不敢直視,
成哥三人,看到他們好像救兵來到,待這群人走近,成哥走向帶頭的大漢,態度恭敬:「龍哥~」

『怎麼回事啊?』龍哥直視軒風,低沉的聲音,令人不禁膽顫。軒風站立原處不動,方勇退到軒風後。
「龍哥,今天奉命來收些舊帳,可是~這位先生好像不太同意?」成哥手指軒風,向龍哥恭敬稟告。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龍哥直視軒風,意有所指,『難道有人認為,欠錢不還,才符合公理嗎?』

成哥一行人,退到龍哥後側,龍哥及其跟班們,冷眼直視軒風,一群人似乎都在等,軒風的一個交代!

『龍哥~您好,』軒風態度平和,『不知這位小朋友,什麼原因欠你們錢?又怎麼會欠錢不還呢?』
「什麼原因我不知道!欠錢不還,這是事實!」龍哥低沉回應,「還是~先生想留下什麼,當作利息?」

~~~獅子開口是非轉,事實真相天公還!~~~

『龍哥~萬事離不開「理」字,』軒風微笑,態度依然平和,『如果欠錢屬實?怎麼會故意不還呢?』
「看來~這位先生不服氣,想知道原因,」龍哥依然直視軒風,「誰來解釋一下,讓人家服氣啊?」

成哥立刻站上前去,對著軒風義正嚴詞,陳述當初方勇一行人,是如何來欠他們錢……
「那天我與兄弟三人,騎著一台摩托車,路經棒球場時,方勇將我們惡意撞倒,兄弟們受傷很重,」
「不時要看醫生復健,摩托車也撞的稀爛~」成哥獅子大開口,「醫藥費加修理費,一共要二十萬元。」

『胡說八道,』曾仁不服氣,對著成哥大聲叫罵,『那天~我們在棒球場前廣場練舞,你們3貼又喝酒,
『騎上人行道,把方勇撞倒,又拿球棒把方勇亂打一通,方勇不敢還手,之後更不時來勒索金錢……』

「小妹妹~天色昏暗,」成哥對著曾仁,臉色發青回應,「你會不會是近視眼發作,認錯人了呢?」
『你才近視眼發作勒~』曾仁更不服氣,繼續大罵,『你們幾個~事後多次找方勇勒索,
『方勇本想息事寧人,3萬5萬照付不予計較,沒想到你們每次拿了錢,都會再海扁方勇……』

鳳姐聽了大吃一驚,之前怎麼問,他們都不回答,原來~方勇竟然被他們,欺負到這種程度?!
軒風看著鳳姐眼角帶淚,料想她事先也不知情,看著曾仁丈義直言,方勇低頭默認,心中大約有數。

『龍哥~軒風沒讀什麼書,搞不太慬算數,』軒風似乎微怒,『這件事情,不知龍哥您~怎麼看?』

龍哥斜眼看著成哥,成哥自知理虧,低頭不敢直視,欺壓良善、欺上瞞下是幫內大忌,龍哥心中有數,
「真相只有一個,幫內有幫內的規矩,等我們調查清楚,」龍哥不卑不亢,「自然還先生一個公道!」

~~~江湖信念誰支撐,大腹能容方天成!~~~

『龍哥江湖行走,見多視廣,』軒風微笑,『不知什麼信念,支持龍哥,帶領眾家兄弟?』
「龍哥講究情義,照顧我們,大家都心服口服,」大呆插嘴回應,一呼百應,「哪要什麼信念呢?」

『偷搶拐騙、無情無義,是黑道暴力』軒風靜待龍哥回應,『殺人復仇、逞兇鬥狠,算什麼情義?』
「不為自己求安樂,」龍哥看著軒風,再看看弟兄們,感性回應,「但願兄弟得離苦!」

『龍哥的信念,令人動容!』軒風抱拳致禮,『希望龍哥事務繁多時,也能真心堅持,不忘此心。』
「大家都對兄弟,有所誤解,」龍哥心有所感,「認為兄弟把生命看的太兒戲,行為都是暴力,
「就算環境再艱難,也不能撼動我對兄弟的信念。能為信念而死,也比苟活在世更有意義。」

『有的人喜歡平凡過ㄧ生,」軒風態度和緩,『也希望龍哥能夠尊重,這些追求平凡幸福的人。
『而不是,框立一個偉大的精神信念,為了兄弟而兄弟,卻無所畏懼地,做出違反情義的行為。』
「承蒙先生指教,」龍哥英雄惜英雄,抱拳致禮,轉身帶領眾兄弟離去,「咱們走!」

看著大隊人馬離開,林智、曾仁哭著擁抱方勇,曾仁放聲大哭:『哇~我以為你要被打死了?』
方勇輕摸右臉瘀青:「傻瓜~貓有九條命,況且我有三腳貓護體,不是隨便就死的掉的!」

鳳姐放鬆緊繃許久的心,雙腳一軟癱坐在地,棋元沒有理會這場鬥爭,努力堆積心中的大沙堡,
軒風慢慢走向棋元:『哇!棋元好本事,堆出這麼大的沙堡?』,棋元抬起頭,得意地笑個不停……

~~~謙虛中庸人和予,俱看自心漸提及!~~~

「謝謝先生仗義協助,讓先生費心了!」鳳姐輕整衣冠,微彎腰向前行禮。
『別客氣!』軒風輕扶鳳姐,『流氓不是只會砍殺,有的也講道理,慬犧牲生命在所不惜的情義,
『ㄧ個武者該有的氣魄,就是論事能不惑,應對存仁心,抉斷能無懼。』

「謝謝先生教導~」方勇走上前來行禮,摸摸頭不好意思,「方勇沒用,什麼都不能跟人家比!」
『沒有人能像你一樣啊,不用什麼都跟人家比!」軒風輕拍方勇,鼓勵打氣。

「謝謝先生教導~」曾仁走上前來行禮,淚眼婆娑閃閃發亮,「曾仁沒用,什麼都幫不上忙!」
『別這樣,你也有很多優點!』軒風輕扶曾仁,『這樣你知道,不是只有吃素,才是慈悲了吧!』

「謝謝先生教導~」林智走上前來行禮,「林智總算知道,什麼是文武雙全,自己還要多學習!」
『不要執著於書香領域,」軒風扶起林智,『有時候看看別人怎麼做事,也是另一種學習!』

鳳姐、林智、曾仁、方勇,四人微笑直點頭,林智大膽再問:「請問先生,這是什麼道理?」
軒風微笑地看著他們四位,輕輕地說:『這是慬得謙虛、中庸、人和的「真武」之道。』

「爸爸,我沙堡快做好了,請你幫我裝些水,好不好?」棋元看著軒風,指著沙堡旁的大凹洞,
『OK!』軒風拿起袋子,三步併做二步,就往清洗區前進,裝水去了。

「棋元~來,這些獎品給你!」鳳姐從口袋中,拿出許多棒棒糖送給棋元,棋元高興的直笑。
「噓~不要告訴你爸爸哦!」林智小聲提醒棋元,棋元開心地直點頭。

~~~智仁勇者誰算數,自思自省方知書!~~~

當太陽下山時,大方廣一行人也拜謝軒風、與棋元,一起離開運動公園,慢慢走回家。

「鳳姐!所謂智者,」林智心有疑問,「是不是解開真理,釐清迷惑的觀念,才能夠得到?」
『大概吧!』鳳姐全身虛脫,無力回答。

「鳳姐!所謂仁者,」曾仁搞不清楚,「是不是有讓人心悅誠服的道德感召,所以無敵?」
『也許哦!』鳳姐全身虛脫,想要泡湯。

「鳳姐!所謂勇者,」方勇想要知道,「是不是指內心的勇敢,從容地面對所有問題,毫無懷疑?」
『可能吧!』鳳姐全身虛脫,真的只想休息。

林智看著鳳姐虛軟無力,想討鳳姐歡心,又轉身向鳳姐下跪,做出誇張的求婚動作,
「鳳姐~你好漂亮,我好愛你!請你務必要嫁給我,讓我照顧你生生世世,好不好?」
『不行!』曾仁鼓著嘴,一臉不屑,『我~一見你就討厭,再見你更傷心,你要帶她走,我就跟你把命拼!』
「這位小姐,這是我的台詞耶,』方勇向曾仁抗議,「想唱也要事先通知吧?靈山寶地,豈容妖婦撒野!」

「喲~你們在搞什麼東西,又開始大吵大鬧了嗎?」鳳姐看著他們,又恢復過去的活力,心裡為他們高興,
「你們三位都是我的心肝寶具,讓我們一起來為『大方廣無名』打拼,好不好?加油!加油!加油!」

     *     *     *

大方廣無名,三人彩排閒暇時,林智、與曾仁,就貼著方勇,請方勇教他們走化……

「我好笨,練好幾遍老是練不好!」曾仁跌倒在地,
『你不笨,這本來就要練好幾遍!』方勇滿身瘀青,右腳略跛地扶起曾仁,『來~我們再練……』

~~~幫規道德鳥雙翼,力服感化皆得怡!~~~

軒風帶著棋元,收拾好挖沙工具,準備騎著摩托車回家……

「棋元~你口袋裡裝什麼東西?怎麼鼓鼓的?」軒風看著棋元,搞不清楚口袋怎麼會鼓鼓的。
『哦~那是剛才的阿姨,送我的棒棒糖!』棋元小聲地回應。

「哇~你身上有這麼多棒棒糖啊!」軒風開玩笑地詢問,「那~你現在最想請誰吃啊?」
『小華~』棋元兩眼發亮,『可是~小華今天沒有來!』

「沒關係,過兩天看到小華時,再請她也可以啊!」軒風拍拍棋元的頭,「來~現在準備回家嘍!」
『是的~船長!』棋元立正站好,大聲回應。

幫派的管理,除了成員願意遵守幫規之外,還得靠領導者道德魅力,感化成員心悅誠服,
強大的幫派,幫規的法治,與領導者的德治,就像鳥之雙翼,相輔相成,
表面上看,以力服人的法治,雖然有效果,但~別人不見得會心服口服,只是維持安定的假象,
領導者的以德服人,作用似乎有限,但~別人卻願心悅誠服,也許~這就是幫派的生存之道吧!

     *     *     *

幫派內,定時邀請各地角頭聚會,協調經營方針,避免自己人互傷……

「成哥,這個月公司的運作怎麼樣?」龍哥是會議主席,逐一詢問各地角頭。
『報告龍哥:目前還不錯,兄弟多有固定收入,都能自給自足!』成哥高興地回應。

「唔,關於那個唱歌的~」龍哥意有所指,成哥小心聆聽,「以後~他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謝謝龍哥提醒,我們一定照辦!』成哥自知理虧,以為會有懲處,如今放下心中石頭。

「發哥,這個月公司的運作怎麼樣?」龍哥詢問……

~~~彩繪理解真武意,慈眉怒目善惡存!~~~

在靜極的「幸福彩繪畫研所」中,站著二個人,看著窗外的軒風騎著摩托車,載棋元回家……

「小華~你看,」金老師微笑,「棋元現在,只要有棒棒糖,也會想到要給你吃耶?!」
『那可不一定,』小華回想著棋元的回應,心中暖暖的,『也許~他只想請我吃一個,也說不定?』

「呵呵~走吧,我們來上課吧!」金老師與小華,開心地往畫室走去,
「今天要畫的題目是『真武的幸福』,你知道什麼是真武嗎?」小華搖搖頭。

金老師輕輕地坐在小華旁邊,像說故事一樣,慢慢對小華解說……

所謂真武,就是善待他人,真心對別人好,也就是孔子說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簡單說就是改變自己:自己想做的事,也允許別人去做,想實現的目標,也幫別人去實現。

也許,你還不慬這是什麼意思,至少,也該先有這種認知,
讓你愛的人、愛你的人、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能因為你的協助,而得到幸福……

     *     *     *

作品展示牆上,忠實地展現,每位學員,當下所能理解的幸福,
其中有一幅作品,沒什麼複雜的人物,也沒有多變的色彩,只有簡單的心思畫著:
一個大大的臉,臉中間有條大刀疤,左半臉兇狠怒目,右半臉慈眉善目,
下方有二隻手,左手拿把武士刀,右手拿枝判官筆。

作  者:小華
創作題目:真武的幸福
創作動機:我的爸爸膽識高,出刀壞人閃邊逃,教我讀書識字少,善心提點誰人嘲?
入選原因:黑白畫作,佈局簡單,慈眉怒目,善惡共存。

只要想來學習,沒有年齡的限制,歡迎大家來參研,
只要願意掌握,自己幸福的泉源,就在自己的左手。

幸福彩繪畫研所:協助發掘生命的真我,輔導彩繪真誠的幸福,

後記:
內容純屬文字創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感謝天地有慈悲,感謝神佛多恩點,感謝師尊來提攜,感謝各位的協助,
沒有各位的教導,愚笨無知的軒凱,絕對無法弄明白,珍惜幸福的道理。

文中有武打、有溫馨、有指正、有反省,用字也考量信、雅、達,許多對話,多經過設計,
許多小地方,更藏深意,只是沒有多加著墨,總之「仁者見之謂之仁」。

真武之道,不在逞兇,習武目的,不在打殺,而是另一種形式的「教化人心」。

本文利用軒風角色,傳承方勇太極拳心法橋段,來表達另類太極武術,陰陽虛實的變化道理,
其中有些對打的場面,若是用字艱澀,或是描述不清,影響閱讀情緒,還望各位海涵。

本文替方勇角色,加入與曾仁之間淡淡的愛,希望沖淡武術的枯澀,初寫情愛,用字不美,希勿怪,
本文多了流氓角色如:成哥,與大頭、大呆、龍哥,本想試寫黑社會的兇狠,可惜力有未及。

謝謝各位的閱讀,日後會再依此類角色關係,再寫幾篇自以為是的其他幸福,
也希望各位不吝指教,謝謝大家。

期待你我,珍惜手中,得來不易的平安,
祝福大家,掌握當下,找到專屬的幸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402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