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幻之法,隨緣示現
2011/10/14 16:17:32瀏覽566|回應0|推薦0
~~~傳道,隨緣開導由它去~~~
軒風:有的廟宇,常看到有人手拿酒壺猛灌,醉醺醺的,腳步輕浮,走路顛顛倒倒的,
   請問,這就是傳說中的降龍師尊,以此方式教導眾生,讓信徒感受神佛降臨嗎?
師尊:我也不知道!不過~那個乩童,有開口說出,在他身上神佛的名號嗎?

軒風:唔~只聽到他開口,都是一些隱晦不明的聲音,沒聽到什麼神佛名號耶?!
   可是~世人傳說,降龍師尊總是酒不離身,依此方便法門來教化眾生...
師尊:你覺得行事光明正大的諸天神佛,如果要教化眾生,難道開口報不出自己的名號嗎?
   假如連名號都報不出來的話,那些所謂的傳達神聖旨意,又是如何傳達的呢?

軒風:感覺上:左邊乩童比手畫腳,右邊桌頭解釋神意,共同配合,好像各有所長...
師尊:神駕護持乩童行,何必桌頭說分明?桌頭能解天神意,何必乩童比不停?
   天地慈悲開元智,旨在教化眾生知,明白正賢聖智慧,才是修真認分明。

軒風:師尊常提醒:做人要尊天敬地、尊師重道、不妄自尊大。待人要有禮儀、謙虛,
   可是有的乩童言行,好像訛詐、邪淫理所當然?感覺違背師尊教導、讓祖先蒙羞?
   如果師尊沒有教導他們,請問師尊:他們怎麼敢假傳聖意、汙衊神佛呢?
師尊:那也沒有辦法!世上什麼人都有,有人心誠修天真,有人爛性怨天靈。
   勸其清醒莫害人,倒嫌神佛擋財銀。屢勸不聽,那就只好-由他去嘍!

軒風:由他去?!請問師尊:難道由他去,也是神佛慈悲,教化世人的方法嗎?
師尊:哪有什麼教化方法?是豬還是知,自己心中知。各人修行各修真,各人因果各遷纏!

軒風:佛陀教導: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請教師尊:對於不慬孝的人,
   難道具體列出孝順的方法,讓人明白來教化他?這樣~也不行嗎?
師尊:所有的教化(如:孝),都是隨緣說法,目的是希望,大家能觸類旁通、自我要求。
   沒人能明確列出,哪些行為算孝?哪些不算?因為~只要列的出來,就不是真實義。

~~~授業,原則例外身驗證~~~
軒風:請問師尊:難道世上不必存在勸善書籍,教導三網五倫、忠孝仁義等要求嗎?
師尊:呵~世上勸善書籍,都在勸說「原則」,所謂真實義,還得靠自我要求、親身體驗,
   才能明白各式各樣「原則」中的「例外」。

軒風:原則?例外?請問:又該如何拿捏取捨,才能明白「自我要求」的原則、與例外呢?

師尊:好比說:煮菜要加鹽才好吃。不同人對鹽有不同需求,用量自然略有調整,
   不加、或者加太多(過與不及)不見得不對,菜好不好吃,只有自己最清楚。
   好比說:料理人人喊贊,善書就像食譜,仔細列出份量、與烹調步驟,
   依照食譜烹調,必能做出贊料理?未必!不依食譜烹調,必做不出贊料理?也未必!

軒風:用量拿捏,請問是不是指: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的穠纖合度。
師尊:穠纖合度?呵~你這樣說,就是書呆子,在玩你自己也搞不太慬的:文字遊戲。

軒風:文字遊戲?!對不起!請問師尊,話要如何說,才不算文字遊戲呢?
師尊:你不是曾學太極拳嗎?當初老師又是怎麼教會你,太極拳中的「鬆」呢?

軒風:鬆~有一些要求,好比說:虛領頂勁、沉肩垂肘、含胸拔背、鬆腰鬆胯...
師尊:果然真書呆!你聽了老師說的名詞,然後靈光一閃,就突然明白-什麼是「鬆」了嗎?

軒風:不~不是,一開始老師說什麼都聽不慬,什麼原空位、原體位的,以為不用力就是鬆,
   怎麼打怎麼不順,聽老師解釋,還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痴呆症,為什麼國字會聽不慬?
師尊:既然聽不慬老師的話,就認為老師沒本事,從此讀書自練,終於明白什麼叫鬆嗎?

軒風:怎麼可能~聽不慬是自己笨,老師可是有真本事的勒!
師尊:既然你覺得老師有真本事,你又是如何來明白,老師想教導你的拳法呢?

~~~解惑,真誠心悅臣服現~~~
軒風:如何明白?我也不知道!就是不懷疑,聽著老師教的方法,依樣畫葫蘆,一直練,
   後來老師說:加練推手有幫助。雖然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也跟著師兄們一起練。
師尊:看來~你有病,而且還病的不輕!人家說什麼,你就練什麼,完全沒主見。

軒風:對耶!我還真有病!而且病的不輕。當時沒想什麼,幾乎每天跟著一起比手畫腳,
   常常早上開始練,累了就稍微休息、聊天,然後再繼續練,通常下午才回家,
   身上的衣服,常常溼了又乾、乾了又溼,混身散發出一股,濃濃的汗臭味(噁)...
師尊:看來~這老師是閻王轉世,無血無淚,把你們操成這樣,難道你們不怨老師嗎?

軒風:不會耶!雖然無法完全了解老師教導,練習也常汗流浹背、腰酸背痛,不過,
   就是身體強度不夠、肌肉才會酸痛,老師不斷加強我們肌肉強度,都是為我們好,
   這段日子,肉體雖然艱困,心靈~卻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
師尊:你不是在練太極拳嗎?太極拳不是講鬆嗎?老師怎會不斷要求你們的肌肉強度呢?

軒風:我也不知道。不過~下盤補強之後,身形轉換、步伐移動都變容易,身體感覺變輕了。
師尊:想必老師體格健碩、能言善道?搞不好比起太極,老師更想教凌波微步,也說不定?

軒風:也許吧!不過~下盤再強,也不算能是鬆。直到有一天,打拳時~老師扣住我手腕,
   要我閉上眼睛,虛實分明、後坐到底,雙手不用力、混身放鬆...
師尊:莫非~老師想將他練一輩子的內力,通通傳給你,幫你打通任督二脈,助你學習有成?

軒風:師尊喝醉了嗎?手腕被扣住當下,感覺手不能動,身體被要求後坐,感覺手被身體拉扯,
   混身不用力,感覺兩手在消失,好像手裡面有條細線在遷引,從腕、經肘,到肩、入胛...
   重心下沉至腿、腳底、甚至地下。細線在胛交錯,往下經腰、過胯、到膝、入踝、沉入腳底。
師尊:身體內有條細線遷引?看來,你自以為是的真實體驗,恐怕不容易讓人明白!

~~~體驗,具體明確誠無虛~~~
軒風:沒關係,我也沒打算讓人明白。感覺上:左右手各有一條線,在肩胛交錯、串連右左腳,
   當時,維持這個姿勢,直到,雙腿快要無力,老師才慢慢放手,讓我輕輕坐在地上。
師尊:你總愛提「任何事~都是有意義的」,看來~這段感應,有讓你理解一些東西吧!

軒風:何止理解一些東西。這種以語言來說明、身體來感受,完全顛覆自己對太極拳的認知,
   當下自己才算真的理解,老師平時常說的:原空位、原體位、虛實分明...的用意,
   學習不是文字翻譯,還得靠身體實際「感受」,才容易明白,文字表達不出來的意思。
師尊:呵呵~恭喜恭喜,經過這樣的調較,你就功力一日千里,準備下山逞奸除惡了嗎?

軒風:早得勒!後來打拳時,任何肢體動作,都小心地維持,連線的感覺,打拳速度變更慢了。
   剛開始動作卡卡的,後來發現卡卡處,都是連線中斷點,於是專在中斷處,反覆練習。
   後來老師說:讓身體動作略帶旋轉,可讓連線更明顯。果然,旋轉可以拉緊這條線,
   於是,正旋、逆旋、無所不旋,打拳動作整個變形。姿勢變得有點圓,可是精神很好。
   體力消耗極快,剛開始只打幾個動作,就全身虛脫。稍作休息,以後才慢慢改善。
師尊:依你學習太極拳的經驗,你覺得:拳架比較重要?還是推手比較重要?

軒風:當然是老師比較重要!有位好老師,只要自己願意學,拳架、推手,難道學不起來?
師尊:同樣道理,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只靠善書教化,就能讓人信受奉行嗎?

軒風:可能有點難!因為善書裡面寫的賞善罰惡內容,本來就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做善事的人,可能要真的被獎勵了,才容易理解:眾善奉行的道理,
   做惡事的人,可能要真的被處罰了,才容易理解:諸惡莫做的慈悲。
師尊:呵呵~你還記得,你自己剛開始修行時,懵懵懂懂的你,說了什麼嗎?

軒風:哈哈哈~當然記得,怎麼可能忘記?當時我是這麼說的:祈求神佛慈悲教導,
   假如自己有事做錯了,請務必要提醒我,讓我知道錯在哪裡,避免以後犯下更大的錯誤;
   假如自己有事做對了,也請務必鼓勵我,讓我知道這是對的,更有信心堅持不斷做下去。
師尊:呵呵呵~記得就好!像你這麼傻,有時還真不知要怎麼告訴你...

軒風:謝謝師尊慈悲教導,自己有點愚笨,常常讓師尊費心了!請問師尊:如果...
師尊:來~我告訴你,其實只要...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wang007&aid=573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