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2.24.(日)要照他說的做嗎?
2008/05/03 13:55:39瀏覽479|回應0|推薦3

今天一大早,聽到樓下廚房、餐廳傳來乒乒砰砰,還有大聲說話的聲音。一開始以為是他和芸在邊吃早餐邊說話,但接著想到芸今天休假,不會那麼早起。

我起來尿尿,聞到煎東西的味道,那說話聲應該是在講電話,講得很大聲。我將芸的房門關起來,免得吵到她,她為了讓貓晚上可以在屋內自由走來走去,會將房門留一條縫讓它進出,沒有關緊,她休假的日子我會在起床後將她的房門關上,免得她抱怨早起的人走動說話聲將她吵醒。反觀他,不論在清晨或深夜都不會想到其他人在睡覺而講得小聲一點。我尿完又回去睡覺。

過了一會兒,門上敲了一下,他進來說:「我要坐八點的車出去,樓上熱水器的電壞了,你打電話叫人來修。」

「我怎麼看得懂?」我們這一百五十坪,共四層樓的房子,當初買來時是一棟廢墟般久沒住人的老房子,水和電他自己設計得我永遠也搞不清楚,都是他在處理的,他也說他是內行人。

「看不懂打電話叫人修,花錢就好。」不知道他今天吃錯了什麼藥?

「不要啦!你回來再修。」

「我有事要出去。只要花了錢,人家就幫你修好。」

「你的原則什麼時候改變了?人家問什麼我都不知道,怎麼修?」一向要從他的口袋裏拿錢的人是他最大的敵人,今天怎麼說花錢就好了呢?

「我沒有什麼原則。我在的話,如果不合理會跟他討價還價,妳不懂,就讓他出價。」

「你在整我嗎?」

「沒有。」

「拜託你修。」

他沒回答,離開一下,又回來說:「明天天氣好的話,我一大早要騎腳踏車去彰化和健行的隊伍會合。不修的話,你們晚上沒熱水洗澡。」說完就走了。

這實在莫名其妙,好好一個星期日被他毀了。很久才回來一次的琪對於我跟她交待的使用馬桶注意事項,開門注意事項等事頗為不解:「媽,妳為什麼不叫人修一修呢?」

「不是我出錢的問題,妳爸認為不應該花錢。」

「不花錢又不自己修。」

「他也不會修,只好這麼克難著用。」我也無可奈何。

每當我找人修時,就被他譏諷一頓,說我錢太多,我花錢花力氣花心思將家裏弄得舒適一點,還要被他罵,其他的電器我不得不找人修,但基本的水和電我要修嗎?

我想了一陣子:修或不修?後來想到一點,如果修後的情形他也看不懂時,我以後豈不沒完沒了?他今天總會回來的,看他明天是不是真的要去彰化?不去的話,他得叫人修,真的去得成的話再說,其實芸可以在辦公室洗澡,我有秘密基地可去,只剩庭一個人一定要在家裏洗,今天晚上可以用瓦斯爐燒熱水,像古時候一樣。為什麼他今天叫我往東我就要往東?明天叫我往西,我改往西,明明是他該做的事,就是要出去也該將他的責任處理好。所以決定不修。

我繼續做我的事,將歌仔戲練習服的水袖換一塊布,昨天晚上去迪化街買的,原來的布料太重,不好用。中午時電話鈴響,他問找人修了沒?我說沒有,等你回來,他說趕快找人修,他晚上才會回來。

好不容易恢復的好心情都被他破壞了,我幹嘛那麼笨,去接這種沒好事的電話?心中很不安,在想要不要出去,不要待在家裏?要去哪裏?幾點回來?我已經答應庭會煮晚飯的,他回來的神情會是什麼樣的?兩年半的時間為什麼不趕快過去?我要永遠地離開他,就不用再被他整了。三點時電話又響,顯示的是他的手機號碼,我決定不接,接下來我的手機響,我也沒接。

四點多時,聽到外面關車門的聲音,還有說話聲,我從窗帘縫偷看一下,有人來了,我在猶豫要假裝待在樓上陽台?睡覺?還是繼續邊做水袖,邊聽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想想還是將電視關掉,待在房間繼續做。

我聽到一位他外甥的聲音,出去想打聲招呼,看到他旁邊走著一個我不認識的年輕人,他朝我叫了一聲:「舅媽。」喔!應該是上次結婚的外甥女的先生,一下子想不起來名字,又不能確定是不是他?只對他笑一笑。接著上來的才是他外甥:「我們碰面時,舅舅提到你們熱水器的電壞了,那很簡單,我們上去看看。」。他們一起上樓,沒多久就將電修好了。

他們下來時,我在房間沒出去,在樓下坐了一下就走了。然後沒人再提到這件事,他也沒問我電話沒接的事,好像沒事發生一樣。那他早上叫我修的話是真的還是假的?還好我沒叫人修,否則豈不白花錢了?這事暫時過去了,下次又會是什麼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83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