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2.12.(二)公車上的老太太
2008/04/03 11:50:36瀏覽280|回應1|推薦3

今天還是很冷,我要坐十一點的公車。

當我匆匆忙忙跑到車站時,公車剛好開過來,原來在排隊的人陸續上車,我等到最後一個。

上了車,聽到後面有人說:「等一下,等一下,我東西還沒拿過來。」我回頭看到有位老太太站在車下門口,邊說,邊望著遠處。我走到後面找個位子坐下來。

等了一下,老太太還沒上車,車門關了,但是並沒開,等了幾分鐘,車門又打開,終於聽到老太太說:「幫我拿一下。」有人幫她拿包包,有人又扶又拉地她好不容易上了車。

她和我在同一個站下車,仍然聽到那句:「幫我拿一下。」要下車的人都站在走道上等她在前面讓人扶著慢慢下車。我下了車,邊和鄰居講話邊往捷運站走,沒看到她往哪個方向去。

這位老太太我上次好像看過。我聽到她問了好幾聲:「我要在市公所下。」「我要在市公所下。」沒人回答,司機也沒吭聲,我心中正覺得奇怪時,有人開口了:「市公所在下一站。」她又說一遍:「我要在市公所下。」

車子到站停車,老太太站起來要下車,司機說:「要刷卡,妳還沒刷。」

她腳步沒停說:「我的票過期了。」有人告訴她:「過期的話再去辦就好了。」「我沒去辦。」

「妳要投錢。」司機說。

「好,投錢。」剛好走到門邊,對著第一排的先生說:「你幫我投一下。」就逕自下車去了,那位先生馬上掏出零錢,站起來走到前面投進去。

我有點錯愕,不知道別人感覺如何?有人看著她在路邊要往前走或往後走不能決定,擔心地說:「今天沒上班,她去市公所也不能辦。」

我覺得錯愕是因為不久前才碰到另一位。那天,公車在寛濶的道路上快跑,連著幾站都沒人上下,也沒停,突然聽到司機說:「妳要投錢,妳坐車要投錢。」

前面一位老太太說:「有啊!我有投。」

「要投八塊,妳才投五元。」

「好,我再投。」說是這麼說,仍然安坐著沒有任何動作。

僵持在那邊,過了幾分鐘,有位先生站起來,走過去,投了十元進去。

司機唸著:「妳們成天坐車出來逛不給錢,還有一位也是這樣,妳知道嗎?我同事看到她在等車,都不願意停下來載她。」叨念了幾句,有人說:「沒關係啦!」好像是投錢那位先生,司機好像接不下話去(他會不會覺得這樣說顯得自己太小氣了),沒再說話,全車都默不作聲。我側看那位老太太神色自若坐著看窗外。

聽起來不只一個人這麼做,我偶而也會碰到,我們小時候叫這種情形做「跑票」或「坐霸王車」,但跑票跑到全線的司機都認得,也太厲害了吧!是什麼原因讓看起來衣著打扮普通,外表還算整齊的老先生老太太為了幾塊錢這麼做呢?他們真的沒錢嗎?還是不願意花這錢?或認為坐車不應該付錢?還是只因為他老,只要神色自若地坐在那裏,自然會有人幫他付?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真把我搞糊塗了,我猜大部份人可能都是這麼想的:「好可憐喔!連車錢都付不出來。」不過我想到的是,為了這麼區區幾元那麼沒尊嚴,他本人做何感想呢?真的沒錢嗎?

像社區那位,只要帶著嘴巴就行了,「幫我拿一下。」、「幫我投一下。」也沒聽她謝過人家,或跟人點頭致意、聊聊天等交流,好像人家天生該幫她似的。我們社區這線公車的司機都很好,會慢慢等老人家上下車,請他們等車停妥後再站起來,下雨時會特意將車開近屋簷,讓大家少淋點雨,彼此會互相聊天、問候,下車時不斷有人說:「謝謝!」、「再見。」遇到這種無奈的事除了出口請他投錢之外,也只有沈默,不會口出惡言,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能一而再地演出這種戲碼呢?我不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749651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
2008/04/03 12:14

"貪小便宜"的心態,

沒投或幫我投一下就賺了啊!

其實只要注意一下,

現今社會很多這樣的人,

尤其"老"人家(不是歧視老人家,不然為什麼會有"老來貪"這句話呢)

我還遇到自己要搶先過就用手撥開旁邊的人,

而且動作還很慢,

依老賣老........滿討厭的......提醒自己有一天也會老,絕對不可以顧人怨.....


緩兒(slowee) 於 2008-04-03 20:16 回覆:

是啊!我很為他們難過。難道老了之後就什麼羞恥啊!禮貌的,都不必那麼講究了嗎?被人罵、被人唸也沒什麼感覺。老是自然的現象,若將做人的尊嚴都丟了的話,挺悲哀的--或許他正為他今天省了幾塊錢而高興很很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