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2.6.(三)除夕夜女兒給我紅包
2008/03/28 20:53:33瀏覽362|回應0|推薦1

今天是除夕。媒體上早就將「回家」、「團圓」、「年夜飯」等等議題吵得沸沸揚揚。最近大陸南方發生「雪災」,幾百萬人滯留在火車站、機場,進退不得,想到他們的基本民生需求怎麼解決?回家的路竟然如此艱辛,只是回到家一樣沒電沒水,依然過著艱辛的日子。

結婚之後,我在心中就不斷咒罵著「團圓」是「團誰家的圓」?因為別家的女兒和家人分離,才圓你家的團圓夢,所謂的「婚姻制度」、「傳統」、「習俗」這麼規定著,所有的人都將這些習慣視為理所當然,包括女人自己在內,這樣就不必討論,也不必商量了。

我早就不用隨著他「回家」了,公公和我們住了十幾年,倒是過年後要當他姊妹們的「娘家」,這幾年我也沒再邀請她們回來了,她們自動回大哥那邊,一方面是跟他的感情破裂,心裏不爽,而且公公也過世了,一方面沒力氣,我這輩子該請客的人數已經請完了,以後再也不必為此事忙了(自己這麼認為的)。

這幾年媽都邀我除夕中午回娘家。剛開始是請兄弟們大家都早點回來,和我一家人(只有我一個女兒)吃過飯,他們晚上再拜拜、吃年夜飯。後來改成中午拜,兩、三點吃飯,吃完就各自回家趕再一場節目了,大弟直接開車回太太在台中的娘家。

再之前是我規定的「大年初一回娘家」。剛結婚時跟著習俗初二回娘家,那時候兄弟們回家過年都會住幾天,初二吃過午飯再做鳥獸散。幾年之後,變成初二大家也都不在了,只剩我媽一個人在家煮飯給我們吃。幾次之後,我受不了了,覺得這種規定很沒道理,所以主動要求我要初一回娘家,整整講了一年,也沒人說不行,我就開始初一回娘家,和除夕夜在家住一晚的兄弟們見個面了。

後來大家都有小孩,房子住不下,吃完年夜飯後,沒人留下來過夜,初一一樣沒人,媽媽主動改成叫我除夕回去,所以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很多天以前天氣變得很冷,又下雨,我腰痛加上肩膀、上臂痛,決定什麼打掃也不做,倒是去永樂市場買了窗帘布,想趁著沒做氣功這一陣子比較有時間時自己做窗帘,自從將縫衣機搬到房間之後,突然對「布」有興趣起來,做了幾個小東西。

我也不去買東西,看他買什麼我就煮什麼,一概不予理會。他從來都不肯將買菜錢給我,讓我去買自己想煮的菜,他堅持去大市場買,我得再去買一些配菜來一起煮,這些花費從沒得過他的承認,還被他批評買貴了,算了,花錢又受氣,如果到了除夕那一天他還沒買的話,我再去「家樂福」買就好了。

誰規定「大掃除」要在「年終」掃的?上班的人年終時工作特別忙,尤其在休長假之前,都得將工作趕完,下班後還得忙著採買過年期間的吃食和小孩的新衣服,天氣又冷搞不好又下雨,這時大掃除實在折磨人,再想一想,大掃除為什麼都對著女人說,而不是先生或兒子的事情呢?

好了,不掃就不掃,就不用再講了,誰叫我掃,我就跟他翻臉,或不回應。為什麼會有一個人自己認為他是我的老闆,可以叫我做這做那的?還好,到目前為止都沒叫我做什麼,反正我都不和他說話,距離拉得夠長了,他就什麼話都不必跟我說了。

吃完簡單的年夜飯,我在收桌子時,芸突然從口袋裏拿出兩個紅包,說:「媽,給妳紅包。」我很驚訝地謝了謝,收下來,她爸爸不肯收。我很意外會收到女兒的紅包。中午在我媽家時,我不斷對著大家發出疑問:「我還要不要再給女兒們紅包呢?她們都賺錢了。」弟弟說:「妳想給就給啊!不想給就不給。」

芸已經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多了,做的是日薪的臨時性工作,她熱愛她的工作,做得很愉快,她喜歡就好了,這年頭能熱愛工作的人也不多吧!何況她有她的規劃要做,所以不想找個所謂的「穩定的工作」「終老」。

琪研究所的學業還未完成,意外得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所以先休學工作,慢慢寫論文,已經領了第一次的薪水了,那表示連琪也從此經濟獨立,不用再從我這裏拿錢了,我心中鬆了一口氣,心情也愉快不少。

望著已成年的女兒,接著來的問題是:我如何和她們相處呢?我除了在家煮飯餵飽每個人的胃之外,還能提供什麼呢?我已經很多年不提議可以做什麼,去哪裏玩了,除了出去吃飯之外,所有的提議通通不切合她們的需要。兩個女兒從小就是天底下最要好的伴,芸特定排休三天陪已經變成客人、偶而才回家的琪,卻一直嚷著不知道要去哪裏才好?

(芸的工作得天天有人上班,所以不是休週末,而是「排休」。我在她上班後過了好幾個月才習慣,終於停止在週五晚上問她:「妳明天有事嗎?要做什麼?」並請她在房間門口掛片白板,將全月的休假日標出來,免得一大早很緊張叫她起床時,被回答:「我今天休假。」打擾了她的好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73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