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27(日)我不愛他
2008/03/14 21:04:17瀏覽204|回應0|推薦3

今天星期天,我睡到十點才起床,趕忙吃早餐,去遛狗,已經比平常晚了一個半小時了。

庭出去了,我好累,腰痛,頭有點暈,不想出門,想在家待一天。

遛狗回來後,餵好牠們,已經十一點多了,想想就連著將午飯吃了吧!拿出昨晚剩下的酸辣湯,加點麵線,就著芸昨天到台中買回來的滷味,東海別墅區有家很有名的雞腳、豆腐乾、毛豆等滷味很好吃,配著電視,開心地吃完。

然後呢?看書,昨天在女書店參加《惝情書》新書發表會時買回來的陳雪的《蝴蝶》,她是與談人,我也是在「拉子三缺一」中聽到她上的那一集廣播,才想到看她的作品。原來是女同志的高中老師蝴蝶,壓抑下自己的情感和男人結婚,整個人生都是壓抑的、配合別人的、呈現出幸福美滿的表面現象,直到遇見了那位彼此迸出愛的火花的阿葉,才想到原來的日子是有問題的,在想是否應該做些改變,以符合自己的意願?

女兒們在「種籽學苑」時,也是我和他吵得很厲害時,那時全家吵成一團,不只我和他吵,他也和小孩吵,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偏離了軌道,成為無法控制的一團混亂。老師談話時,聽到她說:「孩子說:我媽媽不愛爸爸……」不知何時我對孩子說過這話?還是她們從哪裏得來的訊息呢?

是啊!我沒想過我是否愛他?當時我大學畢業兩年,自己在外租屋,單身生活不如意,不知道要怎麼改善?只想著如果結婚的話應該會比較好,他研究所剛畢業,搬出學校宿舍,在外租屋,一樣沒事幹,也認為「結婚」是接下來的重大事項。開始來往之後,每天約會,很快地就將該講的話說完了,其他不知道的事情也不容易再得知,於是就結婚了。

我對愛情沒什麼期望,對性也沒什麼興趣,最大的身分是「媽媽」,還有其他一大堆的「媳婦」、「嬸嬸」、「弟媳」、「舅媽」……這些多出來的,和原來就有的「女兒」、「姊姊」、「妹妹」、「小姑」、「姑姑」……等身份,時時讓我搞不清楚我到底是站在哪個位置?只好小心翼翼應付著,希望做個「不讓人家說話(嫌做不好)」的人,唯獨對於「情人」的身分不知如何著力?要當情人也要有對手嘛!我不知道我的「情人」在哪裏?

是「情人」,不是「太太」,太太要做的事情和其他身分差不多,只有情人是不同的,唯一無二的。開始爭吵之後,我確定我「不喜歡」他,但對於是否「愛」他,一直不敢遽下斷語,因為「喜歡」是理性的,「愛」不是道理講得通的,而且「愛」時常和「牽掛」、「依賴」、「被依賴」、「應該」、「認為」等牽扯不清,要釐清得經過許多年之後……。像現在這樣,不跟他說話,不看他,不關心他的任何事情,是不是很殘忍呢?反過來說,是因為他對我不講理、不關心,只有壓迫和剝削,我才不得不這樣的,於是變成了今天彼此都處在互相殘忍對待的境地裏。

對於蝴蝶的壓抑,我有很深的感受,很明瞭她的狀況。作品之所以會打動人心,是讀者和作者在某個時空點接合上了,對它產生共鳴,文字雖然靜靜躺在那裏,卻有不可預知的魔力,能讓不知在何時何地的閱讀者產生心理上的震盪,甚至生活發生改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69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