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29(二)「幸福家庭」及「成為女傭」
2008/03/15 19:55:53瀏覽218|回應0|推薦3

我晚上上課,十一點多回到家,看到水槽裏堆滿了碗、盤和杯子、鍋子等,我不在家,晚餐有人在外面吃,有人各煮各的,從早餐開始累積的碗杯沒人認為他「應該洗」。

平時吃完飯,我得在他們離開前發出問號:「今天誰洗碗?」接下來是一番爭論,芸在上班,有時候晚餐沒回家吃,庭高一,天天在家吃飯,兩個人都帶便當,要怎麼輪呢?起初是一個人一個星期(或每天輪流),但是碰到芸不回家吃飯那天要怎麼辦呢?當然由庭代理,下次芸再還他,芸卻有話說:「我每次回家吃飯就碰到要洗碗。」她不願意,她只願意洗她有吃飯的一半天數,那她沒吃原來該她洗的那幾天歸誰呢?庭已經洗了全部天數的一半了,再也不願意增加次數,我煮飯最辛苦,不洗,爸爸「每天」晾衣摺衣,也不能叫他,沒人認帳。

看起來很簡單的事卻永遠也擺不平,沒人願意糊塗一點,假裝算不清天數,「順手」多洗一點,沒人願意以「回家有飯吃,真好」的思維,比另一個人多做一點沒關係,說到家事能推就儘量推,除非我發出強制命令:「XX去洗,不准離開。」那多沒意思哩!

平時糖果紙撕開後放桌上,泡麵包裝丟廚台,餅乾屑掉在地上也不管,湯汁滴下當做沒看到,所有公共區域上的東西只要擺上就再也沒人拿走,垃圾丟不準也不願意彎腰去揀,反正放著自然會有人去收,地上再髒也不會有人去掃一掃,「破口大罵」是先生唯一的反應,不知道他罵的對象是誰?反正是除了「他」之外的任何一個人。我還想交待馬桶刷和清潔劑怎麼用效果最好時,突然醒悟到:「不必交待了,那些東西只有我在用,其他人不會去動它的。」

這個「家」到底是誰的呢?怎麼變成這樣呢?孩子們從小我就主張每個人都要分擔家事,花了很多心力讓他們天天做,怎麼長大之後反而叫不動了呢?請芸休假時掃個地,遭她白眼,請她將某處收拾一下,天方夜譚,她自己的房間亂得可以,蟑螂都跑出來了也不為所動,還在說:「如果自己住的話,怎麼亂都可以,直到哪一天想做的時候再收拾一次,和家人一起住就不行了。」哪有不行?她自己的房間一年收不到一次,所有的東西都丟在地上,公共的事情除了洗碗之外,其他的都叫不動,「我要上班。」「我很累。」「我不想做。」難道這些都是我的事嗎?如果一直叫的話,就變成「嘮叨囉嗦的老媽」了,我深受被嘮叨之苦,也覺得那樣很破壞我的形象,儘量做個不嘮叨的媽,沒想到變成這樣的局面。

搬到這個大房子後,偶而提到「未來」時,先生理所當然地說:「我們房子大,以後他們結婚了,要住家裏也可以。」我第一時間就回過去:「我不要,他們住家裏,我豈不成了『老媽子』了?」不是嗎?他們上班晚回來,不是我煮飯誰煮呢?下班很累了,家內的雜事誰會自動做呢?孩子小時,我很樂意做,只是做了幾十年,當大家都長大後,我再也不想永遠成為家人免費的「女傭」了。

孩子成年,和他們同住,幫忙帶孫子,被認為是很幸福的家庭畫面,有沒有人問過那個「持家」的女人:「妳很樂意這樣做嗎?」有的媽媽心疼兒女上班辛苦,孩子沒人帶,只好讓自己辛苦一點,另一方面難道沒有「不敢不做」的成分在嗎?「不做的話,怕更老的時候孩子不理我」

以往女人(成年))的生命史是:在長長的生命中都在照顧人,然後有一天突然成為被照顧的角色,所有的人都得重新適應。我希望的情形是這樣的:照顧人一段時間之後,家人間彼此是平等的,互相分擔家事,到了十分衰老時再變成被照顧者,中間那段平等的時間應該是最長的。

依目前的狀況看來,我如果不和孩子同住,好像孤獨老人,同住的話,逃不了成為女傭的命運,要有所謂的「幸福」家庭就必須背負那麼多的家中瑣事?我不想全包啊!我也想家人同住,享受幸福之樂,家事大家分擔,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希望動手做家事的不只有我一個人,其他人都在過坐享其成的「舒服」日子,他們都不必在冷天洗菜,暑天煮飯,苦惱這裏髒、那裏亂的,那些卻是我一輩子都卸不下來的負擔。只要和他們在一起,我永遠是「媽媽」,是提供照顧的角色,他們可以賴皮當小孩,庭那句「帶媽媽最有用」已經成為他的「名言」,只要媽媽在場,所有的事都能輕易解決。每當文章寫到「回家」、「媽媽」時,大家的眷念還不是「媽媽會煮我喜歡吃的菜」、「家裏很舒服」等。原來當兵時人人自誇的「除了生孩子不會之外,其他什麼事都會做」的男人,一旦有女人在身邊,大部份的事都變成「女人的事」了。

有個邏輯很吊詭,如果做事那個人一直叫其他人分著做的話,被回一句:「那麼簡單的事,妳做一下又不會怎樣?」會當場愣在原地自責,還是氣得吐血?是啊!家事都被當做「簡單」、「沒什麼」的事,做的人花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做,還被人家嗤之以鼻,既然「簡單」,其他人為什麼不做呢?

我也希望家中乾淨整潔,不必我天天跟在後面收拾啊!天天有飯吃,東西壞了有人出面修,如果「幸福家庭」一定要跟「成為女傭」綁在一起的話,那是真的幸福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697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