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2.13.(三)月經來了
2008/04/04 10:21:07瀏覽819|回應0|推薦3

月經又來了,距離上次長達三個月的時間,我以為它已經跟我說再見了。2月3日時覺得腹部有點微痛,好像是排卵的徵兆,之前三天分泌物多又清滑,心情也不錯(我有做記錄,這真是造物者的巧妙,心情好,性慾高,體內準備適合懷孕的環境,讓物種延續,只可惜,動物中只有「人」視懷孕如蛇蠍,避之唯恐不及),那時候就想到,會不會這個月會來?果然來了。

這一年多來,共有兩次隔了很久才來。第一次我趁著做抹片檢查時請醫生開血液中荷爾蒙濃度的檢查,結果還正常。第二次心中很不安,去買了驗孕棒,猶豫了很久,最後到底有沒用已經忘記了,不過現在沒看到那個東西,可能用掉了。

可能更年期開始了,這幾年才感覺到月經真的是我的好朋友,開始珍惜每月一次和它的相會。我可以由它的表現得知我身體的狀況,太早或太晚來,都是身體太累、虛弱的時候,精血稀薄也是;要來不來流得不順暢時,趕快吃點麻油什麼的,還有紅糖薑湯,讓它順利一些,其實每次來都要主動吃才是;還有一定要忌口,生冷的東西不能吃;如果來前幾天感冒的話,就是抵抗力太弱,必須將生活做些調整,否則更大的災難會接著來臨;當然啦!沒有經前症候群,來的時候也沒什麼酸痛感覺的話,就是我的身體情況十分好的時候。

最早的時候,覺得它很麻煩又討厭,想不透為什麼要比男生多這麼一件事?那時候的衛生棉型號只有一種,品質不太理想,時常漏出來,外出和睡覺時都十分不安。我一開始還用過月經帶墊布條的古老方法,每天要洗那一鍋的血水,是沒什麼可怕,只是很麻煩。

結婚之後,想懷孕時,看到它就很失望;不想懷孕時,如果它遲遲不來,就擔驚受怕,這時候的心態才改為歡迎它來臨了。這幾年看到因為女人有月經,可將體內的毒素、廢物、多餘的營養素排出體外的說法,比男生多一個讓身體調節的機會,才終於體會到它的美妙。

對於身體的訊息,除了用醫學檢查(其實除了生病,啥也檢查不出來)和直接感覺之外,我們女生又多了一項月經來對話。直接感覺如果不注意、不敏感的話,也不一定能得知什麼細微的變化,只有月經是直接而周全地將全部的訊息都表達出來,經前的焦躁不安、心情不佳、頭痛腹痛,來的時候四肢酸痛、全身無力、嗜睡、嗜吃、慵懶,都提供了很多從其他管道得不到的訊息,生活如果據此做些調整、多照顧的話,身心就能常保健康。

可惜我知道它的寶貴才幾年,它好像快要和我說再見了,現在只能每個月期盼它來,它不來就放下,任其自然,衛生棉和棉條不必準備很多了,趕快將存貨推銷給女兒,請她們幫忙用,放太久不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75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