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3.11.(二)助教的阿嬤生日,我們要去演戲
2008/06/10 11:39:36瀏覽452|回應0|推薦3

上學期末,在聊天時,助教提到他阿嬤生日……,老師說:我們去演戲給她看,慶祝她生日……

學期結束後幾天,突然接到章明的電話,約一個晚上的時間大家開個會,討論看要怎麼進行?

開會那天我去了,新的劇本已經出來了,將上學期演的戲加長,加了一些戲和角色,大家先將多出來的部份唸一唸,唱一唱,並商量多出來的角色要找誰演?化妝、戲服等要怎麼解決?大家包個車前去同樂一番,主要還是要看助教家人的意思,雙方如何配合等。

過完年後,還沒開學,章明電話通知要排戲。我去了,拉絃老師來了,大家在老師的伴奏之下從頭到尾唱了兩遍,接下來是各人的角色自己唱,並且錄了音,回家再練習。那天老師身體不舒服,在老師微弱的聲音指示,助教和玲瓏、章明的理解和幫忙指揮之下,也將大致的走位試了一試。

婷筠時常掛在嘴邊的是:「學東西(過日子)不要有壓力。」大家為演出諸事七嘴八舌時,她對旁人涼涼地說:「化了妝在台上,人家也認不出妳是誰。」言下之意是不認得那個人是我,所以演好演壞都沒關係了囉?我心裏想的是,就是認不出妳是誰,老師的招牌可是掛在節目單上的。這是她的人生原則,沒人為此事接話。

她平時上課十分被動,叫她做什麼她才動一下,同樣的地方叫過很多次之後,她才緩緩地舉起劇本看一下,動一動稍做練習。這次時間有點趕,老師沒力氣說話,大家七手八腳自己排看看,每個人都手拿劇本,湊在一起,邊唸邊唱邊商量要站哪裏?做什麼動作?婷筠端坐在原來的椅子上,好像也沒在看,置身事外似的。

「婷筠,該妳了。」有人叫道,她手拿著劇本走上前,站在人羣中間,什麼也沒做,有人開始唱起來,幾句之後有人對她說:「下句該妳唱。」

「唱什麼?」她拿起劇本,茫然看著大家,有人幫她翻到那一頁,指著說:「這裏,這裏,這一句。」她還在端詳文句,旁邊一堆人幫她唱出來。唱完後,輪到別人唱,她就呆站在那裏,過了一下子,又有人說:「過來,過來,妳要走過來。」

「走哪裏?」有人伸出手拉她,她被拉過來後繼續杵在那裏,直到下一個:「該妳了。」

「在哪裏?」是她的回答,或是默不作聲,呆站在原地。就這麼重覆著。

我瞄到這些,心裏覺得很奇怪,這次戲的長度加長了快一倍,大部份是別人的,她的戲本來就很少,這次只加了一點點,還有兩句是更動了說話的時候,其他的都和上學期一樣,後面請她唱的時候她說:「我忘記了。」站在那裏,讓大家唱完。

休息時間,聽到她在跟章明說:「我可能不能演了,到時候要去大陸。」有人幫忙勸說:「妳就晚幾天去吧!」「再看看。」

我跟她一起出來搭公車時,問她:「妳這次不演嗎?」

「是啊!我要去大陸。」

「妳下學期會再上嗎?」

「再看看,想休息一下,好累喔!」

我想起她說的:「不要有壓力」的話來,以前演的都是半小時左右,每個人分到的部份比較少,又單純,這次快一個小時,弄得比較好玩好笑,需要數人對戲的情形多一點,是不是她覺得有壓力,而不演了呢?我不敢問。

我是拿到劇本之後那一個禮拜,就將我的部份全部背起來,排戲時才能仔細看清楚老師教的身段和矯正我的唱腔,免得到時候慌了手腳-每個人的做法真不同啊!

開學之後,她果然沒來,也沒報名,真的不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94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