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2.23.(六)發怒。不安。繪繡展
2008/04/14 07:51:59瀏覽423|回應0|推薦5

上午,庭睡到十點起床,自己去找吃的。吃完上樓時,邊走邊說:「樓梯這麼髒。」他爸爸跟在後面,聽到這句話,也加上:「看你們髒到什麼時候才會掃?」

我原來已經拿出針線,要將庭說上次改得有點短的牛仔褲再放長一點,聽到這兩個人的話,心中一把怒火,想了兩秒鐘,走到庭房間對他說:「你自己不做事幹嘛說髒?」回到客廳越想越氣,大吼一聲:「本來要改你的牛仔褲的,不改了,改天再改。」將他的褲子丟回房間,到樓下充當我書房的琪房間,打開電腦,做我的事去。

我看到那個人從樓上下來,火燒得更大,用力將門關上,鎖上,聽到他也喊說:「不必將門關得砰砰響!」

只要哪裏亂了,哪邊髒了,全家的人都對著我說,「家事是大家的事」說了二十幾年通通白說了。我要將怒氣發出來,他們才知道我有多氣,忍下來只是傷到自己而已。我不想再為他們服務了,沒人認為他們舒適的生活是因為有我在做事,做了很多,我不想再做了。他們這樣的日子不是永遠的,總有改變的一天。

下午去新光美術館聽繪繡的演講,由八十多歲的陳嗣雪老師主講,原來她是第一個從大陸將繪繡帶到台灣的老師。她在大陸原唸正則藝專,那是專門為繪繡開的學校,後來轉到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當時她父親陳之佛先生是系主任,一直留在大陸。有一年有人告訴她,父親過世了,她想到父親對她藝術的期望,但她畢業之後就結婚,照顧家庭,沒有從事過藝術工作,心中很難過,那時小孩稍微大了,想重新拾起藝術,考慮到繪畫很多人在畫,材料工具都很貴,繪繡沒人做,也便宜,就自己回想當年老師教的拚命繡,我聽起來大部份的成果都是她自己摸索、試驗的。

現在在社大開很多課的老師是她女兒,蔡文恂,她說她小時候記得媽媽每天都在家裏繡,那時她才小學。老師說她班上女生很少,只有七個,演講中放出來的照片有一張中央藝術系幾個班的合照,我大略估了一下男、女生的人數,差不多。心想,這些女生有幾個人畢業後從事藝術工作呢?還是都進了婚姻,養兒育女,煮飯,打掃,侍奉公婆呢?她們心中很滿足家庭生活?還是偶而想起藝術而有點遺憾呢? 

老師因為父親過世,想到父親對自己的期望和本身原有的藝術天份及根基而重拾繪繡,並將它發揚光大,而有了今天這個局面,以結果來論,是好的,但其他的女同學呢?我是很感慨,女人的路只有一條:家事服務,將其他的可能全部扼殺,不見蹤影,可惜啊!可惜!

演講完,由蔡文恂老師親自做導覽,將每件作品做了細細的解說。「繪繡」又叫「亂針繡」,除了色彩多樣之外,線的粗細不一,不刺滿,各種材料、針法都可以入畫,很神奇,什麼題材都可以做,尤其在表現光線、水影的效果上特別好,當然也要看作者對「美」的眼光及技巧。

結束後,到迪化街的永樂市場買塊布,想將歌仔戲練習服的水袖換一塊布,原來的太重、太滑了,不好用,常常要借別人的,想到以後還要用,這樣也不是辦法,終於想到──換一塊布不就好了?

原來永樂市場過了六點大部份的店都收了,還好還有幾家沒關,問到第二家就買到了,說是絲的,看起來不錯,老闆說這是京劇在做水袖的,揮起來很漂亮,只是有點貴,一碼3台尺)就要三百元,好吧!好用就好,剛好要3尺,可剪成兩片,花了三百元。

離開永樂市場,肚子好餓,找家麵店吃麵,店中的收音機正在講奧斯卡金像獎的歷史及本屆的種種,我聽到節目結束才離開。

在往台北車站走的路上不安的心又起來了。我要回去嗎?庭和芸都還沒回來,我回去,會不會有危險呢?我早上發火之後,他會怎樣?他是情緒化的人,不知道心情走到哪裏了?另一個可能是他也吼了,氣出完就沒事了。

庭為什麼不趕快長大、離家?我在三十六歲時生下他,是兩個女兒之後的男孩,原來大家都很高興的,沒想到在他四歲時就和他爸的感情破裂,不講話、不來往到現在,住在一起,但交情連室友都不如……

天氣又冷又下雨,很想回家洗個澡、休息,如果要等到孩子回家我再回去的話,我要到哪裏去呢?人家借我用白天可在那裏寫東西的秘密基地,最近她又收留了一位和男朋友吵架的朋友,雖然主人不在家,但現在那個房客應該在家,也不方便過去。

回想他上次暴力發生前的情況,有明顯的焦慮不安、不友善的氣氛出現,那晚我還往回家的路走,點燃了他的暴力,我也因此離家出走了一些日子。他應該知道,不能有下次了,有的話,我不會再回來的。早上他的情緒看起來沒有特別的地方,現在回去離庭回來的時間只有兩小時,應該會沒事吧!

走到中興醫院站牌,發現有公車到捷運西門站,就在那裏等公車,到西門站,再轉搭捷運回家。

到家後,發現芸在看電視,「妳晚上在啊?」「是啊!」我一看她門口的記事表,果然空下今天沒打叉叉,「妳好幾天都打叉叉,我搞不清楚。」於是安下了心。

芸的上班時間不是週末休息,而是排休,晚上常有活動,不回來吃晚飯,為了讓她的行蹤清楚明白,我請她將休假日及不吃晚飯、不帶便當的日子標出來,她特定買了一個有劃格子的白板,剛好一個月份的日子,掛在門口,後來我也將我不煮飯,不在家的日子標記上去,偶而庭也會寫,這樣,就不用問來問去,忘記說,甚至說了,卻被聽的人忘記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78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