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2.18.(一)離婚、失業、憂鬱症、被迫退休什麼都沒準備的大哥
2008/04/12 10:03:42瀏覽1144|回應0|推薦2

今早開Email信箱,看到大哥的女朋友麗月頭一次寄信給我。打開來,除了我之外,哥哥弟弟都寄了。大哥失業、憂鬱症,整天情緒不佳,大哥住的地方離台北太遠,她只能在週末放假時回去照顧他,為他煮吃的,自己很自責不能幫他找到工作,沒有好好照顧他的生活,怕大哥怎樣……

上上個月我和兩個弟弟找了大哥出來談談,了解一下他的情況怎麼了?

幾年前,在台灣的生意不好,朋友請他到大陸幫忙監工,他去了,做了一陣之後,自己當老闆,接起案來。結果並不順利,每隔一段時間回來時,只有媽媽和他打電話或碰面。後來得了憂鬱症,最後全部撤退回來,不再去了,未收的尾款不收了,實際上也收不回來。

回來後,改找社區工作,大樓管理員做了三天就不做,加上要輪班,身體也受不了。後來改做總幹事,雖然薪水比較少,但離家近,開銷少,好像做得也挺愉快的,只是聽他常換工作,他說因為主委換了,總幹事也會跟著換。

去年滿五十五歲,再找工作時,找了幾個月都找不到,說因為過了五十五歲大家都不再用。之前每次沒工作、賦閒在家時,心情就消沈,只要找到工作去上班,就好了,所以他認為是因為沒上班的關係,只要上班就沒事了。我一再請他不要隨便停藥,病只是暫時被掩蓋,並沒有好,他不聽,只要覺得好了,就沒吃,當覺得不好再去吃藥時,效果就比較差了。

這幾個月找不到工作,覺得憂鬱症更嚴重。我們兄弟曾在家庭聚會時和他略微談過,提議了一些方法,比如去找有興趣的課上、運動、做義工,也提供了幾個找工作的網站等等。後來我覺得這些工作之外的建議對他都沒用,他沒有這些想法,一心只想找工作做。

上次的碰面,談得比較久,大家覺得憂鬱症實際上會影響他的工作能力,人家也看得出來,請他暫時不要工作,先養病比較重要。在了解了他的經濟狀況之後,由兄弟們大家每個月出點錢給他做生活費,請他安心養病,等病好之後再說。

談完之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心中有點感慨,下面的念頭出現了幾個小時:他從小就是父母擔心最多的孩子,也最會花錢,唸五專時還休學過,我後來才知道是憂鬱症,我們都有得自我媽遺傳的憂鬱症,也是最近幾年才知道的。

他做事之後,從來沒幫過家裏、照顧過父母,只給過我和大弟一、二次學費,全部只有這樣了。我和二哥大學時都兼家教,並在寒暑假打工,自己賺學費和生活費;大弟出國留學也是他工作幾年存的錢,出國後拿的是獎學金;小弟考國家考試考了好幾年,其間斷斷續續有工作,後來決定不考了,找了一家大公司,努力工作,現在已升到經理。

大哥呢?本業好像有賺錢,但每當有工作開工時就到處借錢周轉,媽媽心疼他借的利息高,主動借他,也叫二哥要還房子貸款時不要還,改借給他,再請他付銀行利息就好了,然後長長的幾年時間裏老是擔心他不能按時還錢。他對於生活和經濟都沒有好好處理,不會積蓄,對未來沒有規劃。

哥哥弟弟們每個月都有給爸媽生活費(我只在過年、生日時多包一點紅包),有事要出錢時都毫不猶豫拿出錢來,只有他什麼事都不管,家人有事也不會找他幫忙。在五十五歲時突然遇到被迫退休,不只心理上、生活上沒有安排,退休金也沒準備,又得了難纏的憂鬱症,現在要大家出錢幫助他──這是怎麼了?

大哥十多年前離婚,是大嫂提出來的,原住的大房子及三個孩子都歸大嫂,他分到一間剛買不久、還有貸款的小公寓,離台北市比較遠。很多年以後,我提議找三個姪兒女來碰面時,才從媽媽口中知道,大哥都沒有去找他的孩子,只有女兒有時候會來找他要錢。媽媽每次提到他們這一家都說大嫂很兇,大家都怕她打電話來亂罵,不敢光明正大和那些孩子聯絡,我這個提議,在弟弟們長時間、慎重的討論、考慮之下被否決了,理由是怕大嫂來鬧。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和小孩碰面他們那麼怕大嫂可能會打電話來罵人?她真的會來罵嗎?已經十幾年了,如果怨和恨還沒有過去的話,幹嘛要離婚呢?

依媽說,就是離婚後,他的工作開始走下坡,都是大嫂害的(剛好台灣景氣開始走下坡),人家吵架時,她也跟著插一腳。

大哥有次提到,他有一次去孩子店裏送壓歲錢時,已經幾年沒見過老三(真奇怪),開車經過店門前找停車位時,竟然不認得門前那個小帥哥是他兒子。大哥一向跟我們不太聯絡,他的生活情形和我們很不一樣,彼此都對對方的做法不以為然,我們也不太知道他的狀況。

這十多年中大哥有換過女朋友。我有一次打電話給大哥時,他不在,麗月剛好休假在家,和她談了一下,這是我們第一次單獨談話,她說他們在一起已經十年了,是現今少見的老實、善良的女孩。之前我們家庭聚會時,大哥有時候會帶她來,大家只在那時候見個面,平時沒有聯絡,不太知道要不要將她列入我們的家人中?要怎麼跟她相處?要講多少話?

我今天一大早收到這信,真頭痛。過年碰面時,大哥說他朋友給他一個老客戶的案子,過年後開工,怎麼麗月的信中看來好像比較嚴重了?我突然想到,我之前和她講電話時就想約她出來碰個面、聊聊,可是她一、三、四晚上都在做瑜珈,週五一下班就直奔回大哥家,只有週二晚有空,我週二剛好要上課也不行。我一直遊說她,妳自己也可以有事,週五下班晚兩、三個小時回去也可以,或週日早一點回台北,我們碰個面,她一直沒跟我約。

剛好這週我的課還沒開始,我先回了一信給她,約她明天下班後見個面,如果她沒回信的話,我晚上再打電話給她好了,上次跟她要了手機號碼。我只能了解一下他們的狀況,給她支持,讓她有點力量應付困難,只能這樣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ee&aid=177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