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就是演戲,孰為莊重?孰為媚俗?
2010/06/13 22:27:19瀏覽315|回應0|推薦5

校長跳天鵝湖 李家同批畢典媚俗

學子畢業感言 師曰『草率』潑冷水

 這是今天出現在同一個版面的標題,兩相對照,真的很有意思。如果不嫌礙眼的話,一起來回顧一下剩閒的畢業典禮吧~

 幼稚園……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了。不過,近幾年我時常回去母校作客,他們都忙些什麼呢?前半部是名符其實的典禮,小男生的小手牽著小女生的小手,一對一對緩步進場;接著逐一上台,領取證書和小禮物(大家都有字典,也一定會有一個以上的名目獲獎);最後不能免俗的,小一屆的在校生致歡送辭,即將離校的大哥哥大姊姊也得回敬一番致答辭。他們背得很好,但一聽就不是童言童語;沒辦法,大人喜歡。後半部則鋪排成音樂發表會,大、中、小、幼輪番登場,除了節目精心安排(有劇情的喔),搭配場地的音效更是動人心魄,堪稱極品,我幾乎不相信這是一群三五七歲的小鬼能有的水準!但,有人知道代價是什麼嗎?一整個學期,一週兩節課,可能十之七八都在準備這一天的活動;關鍵的位置(如大鼓鼓手),導師、家長還特別指導,修正節拍與動作。我是沒聽過有小朋友抱怨或是不舒服,只是如此「莊重」的典禮,消耗的其實是不成比例的心血,尤其是對這麼年幼的孩子。

 小學,我參加過兩次,兩次的回憶都很不愉快。第一次是五年級,我們一夥在校生上台朗誦。練習(當然也是無數次,課都不用上了)的時候,我天天都被導師掌擊(只有肩跟背啦,沒有耳光),為的就是跟上肉麻兮兮的台詞之餘,還得排除李校長說的「皮笑肉不笑、肩搖身不搖」的假動作。連退場,我們都還被要求要有「傷感的表情」;怎麼演呢?只好「拭淚」了;而且好像太逼真,事後同學都問我「你真的哭了嗎?」「沒啦,比個樣子(OS:我心裡是在哭,哭我被打得還在痛T︿T)。」第二次當然是我畢業囉,好像學校沒怎麼折騰我們,只派了男女模範生一起背了一首新詩:「六月鳳凰,含瑞怒放……別了,我最親愛的朋友!」中間是什麼呢?當時我後面有個WB蛋一直敲我的椅子,我忙著跟他吵架,所以沒聽到……

 國中,私立學校,整個三年就是一整個悶。不過畢典那天,致詞、頒獎啦哩拉雜以後,居然是舞會吔!還有外面的DJ!操場擠滿了人(還有高三的),一個一個小圈圈都有人在尬舞,而且幾乎每個場子都可以看到「竹蜻蜓」……當然那都是中段班同學的絕技;平時我們沒什麼往來,在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完全遜掉。哼!會讀書了不起!跟廢人比也只是會讀書!啊~扯遠了,雖然第二天還要去學校讀書,那個晚上還是很High~

 高中……沒有畢業,有去參加……差不多也就是頒獎致詞之類的,我都在跟同學哈啦,沒怎麼注意;之後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畢業舞會應該早就辦過了),而且他們還要聯考,不好意思一直在旁邊晃。

 大學……聽說我們是首屆創舉,有學生負責歌舞表演,連教授、老師都要下場(他們沒有「粉墨」,應該不算太媚俗吧),好像還是第一次在靜思堂舉辦(猜到我的母校了嗎?如果猜到,對前面的「歌舞」就不用期待了==")。那天,我爸有來參加;結束後,從我認識的最古板、最不解風情的人,口中緩緩送出了倆字:「沉悶。」我當時……好像是太過驚訝,驚訝到忘記表達我有多麼贊同;這樣的典禮應該夠莊重了,結果還是跟媚俗的一樣兩極。

 研究所……對不起,還沒去考~

===============分隔線來也===============

 「尊師重道」確實是很重要的美德,但古今畢竟有別。從前,弟子通常只跟從一位老師,直到學成;從早到晚,一面講學,一面生活,那自然老師像家長、同學像手足;小學、幼稚園跟上述的情況比較類似,再往上,「尊重市場」受到科任老師的瓜分,有的一星期未必能見上幾次,給個面子打打招呼已經難能可貴了,等畢業之後各奔東西,沒準老師也要另謀高就,為何不在最後一刻讓彼此留下一個帶著微笑的回憶呢?只怕眾師長之間還夾雜了幾個不適任者,他一定是學生感謝名單之外的人。也難怪學校要硬性規定製作謝師卡,越是不自重而後人不重的夫子,越喜歡這種虛應故事的表面文章。

 都看開些吧,不論莊重或是活潑,終究只是儀式、只是人生階段裡的一個小標點。如果剛好碰到與您喜好相左的事,真的不妨當作在演戲;反正,應付一下就能皆大歡喜,犯不著硬要去跟那些蠻不講理的人(剩閒不針對人的喲,立場不同,適用對象就不同)據理力爭,您沒有實質的損失,他也不會有任何收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412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