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聖人與笨死了
2010/12/06 13:11:55瀏覽263|回應1|推薦4

引用文章為打工被死當 得不償失

 文中所指,應該才是王院長批評的對象。為打工而蹺課,或是無力上課,無疑是本末倒置、真金換碎石;媒體微言大義的敘述為「打工笨死了」,才真正傷了迫於無奈而蠟燭兩頭燒的學子。那些不求甚解的政客就不談了,我說同學們啊,你們不爽些什麼呢,「以為」王院長在奚落你嗎?還是靠北他說對了?

 剩閒很幸運,唸書(騙人,什麼時候唸過)時從不需要煩惱生計;進入大學,卻發現很多同學都辦了學貸,始自中學者亦不乏其人,打工族更比比皆是。當時曾有過一種強烈的感覺:政府、學校、銀行是一個邪惡的共犯集團。國家放任私立大學增設,學校提供學生賴以打工的課餘時間,好去償還銀行以無息糖衣包裹的鉅額債務。即使順利畢業、沒有矮人一截,也會因幾十萬的負債拖慢起跑。

 當然,還有另外一群人。記憶中,他們很時尚,總是找得到精緻的簡餐、穿得上光鮮的品牌、還可以自負房租住在校外;是的,他們都打工,甚至從大二開始排定計畫,籌備東南亞的畢業旅行。這算是浪擲歲月、虛度光陰嗎?他們言談中總有聊不完的趣事,比起我這種宅男真的豐富許多;事隔多年,我實在不覺得他們生活得比我差……從當時到現在。

 如果把「他們」的模式當作一種生活態度,不但無可厚非,還值得小小嘉許。真要說「黃金時段」,剩閒認為「徹悟」後的人生,才稱得上堆金砌玉;在找到目標之前(什麼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所有的過程都是探索,不論是不是由你玩四年。噢,對了,我這票同學雖然沒有蟬聯書卷獎,人家好歹還是準時散戲,不曾出演死當延畢的加映場;很基本的要求吧?如果拚經濟反而拚出「赤字」,真是笨死了。

 最後還是忠告一下王聖人,勸人要用勸得動的話語;您都知道聽的對象笨死了,還這麼單刀直入捅下去,後果就如您老人家所言:點不醒啊!人人都知道您不計個人去留榮辱,可是弄得大夥隨著您被簡化得發言歇斯底里,反對黨眼看就要坐享十萬青年十萬票,何苦來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4668719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聖人不能說笨死了
2010/12/06 13:29
我跟我家小孩也常這麼說
剩閒(skynet319) 於 2010-12-13 13:28 回覆:
 儒家重因材,佛家講應機;如果您的小朋友經得起如此砥礪,自然不失為教導的權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