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親子】父母親的鐵馬與我
2011/08/22 13:54:23瀏覽755|回應3|推薦76

在我還是小孩子的那個年代所有的行動能力都是來自一雙腳能騎乘鐵馬(腳踏車)都算得上是一種福氣,因為那個年代的鐵馬是跟現代汽、機車一樣都需要掛上具有「動員能力」身份代表牌照的。

早年的鐵馬的屬於「勇壯型」,以載運貨物為主,載人為輔,俗稱「雙管」的鐵馬。一般女生對於這種鐵馬能騎得動就已經不錯,更不用說還要載運貨物,但母親就是有辦法騎著鐵馬載著田理自己生產的蔬菜到和美街上沿街叫賣去。而我總是喜歡黏著母親窩在前頭的橫桿上頭,好奇的跟著一路去賣菜,而后座則是綁一個裡頭裝滿蔬菜的竹簍子。

有一個畫面我一直深深烙印在腦海裡。那是一戶位於美寮路靠近彰美路的洋房,早年有能力蓋這種兩層樓樓房的其實並不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樓女兒牆上頭有一個用碎石子拼鋪成的大桃子,顏色有紅有綠。一直到我開始唸小學路過時,都會不經意的看它一眼,就算現在回老家陪母親去市場買菜路過時,都不禁會抬頭看看那顆桃子還在不在。

那一天母親竹簍子裡的菜已經賣得差不多,回程時就到這戶人家樓下叫賣蔬菜,而當時我已經換位子坐到竹簍子裡頭了。我只記得最後蔬菜被掃一空,但卻沒想到那顆大桃子卻這樣被我悄悄帶回家,一直到現在都還是!

而父親則是每隔一陣子就會用鐵馬載著我到鎮上剪頭髮。由於年紀還小,老闆總會幫我墊一塊板子在座椅橫桿上,而我就會脫下拖鞋踩著坐墊坐在板子上剪頭髮。當剪頭髮最後要告一段落時,老闆會用他那厚實的手擋在我額頭上面,並要我閉起眼睛,因為這時候他要幫我做最後一道手續~修剪瀏海。之後我又坐著父親的鐵馬回家。

父親也曾騎著鐵馬載我到八卦山去玩,那時有一個地方大人叫它「保警(台語)」,後來我才知道那就是「保四總隊」所在地。那段山路能騎就騎,不能騎的話父子倆就下來牽著鐵馬邊走邊聊天。而我有一位姑姑(四姑)嫁到彰化市,一個人稱「苦苓腳」的地方,有時候地方上有「鬧熱拜拜」四姑就會邀我們過去作客,父親當然還是騎著那輛鐵馬載著我去飽餐一頓。

當年民生地下道還沒開通,要去苦苓腳時常常會在民生平交道遇上火車通過。鄉下的小孩看到大車(火車)當然格外興奮,忍不住想多看幾眼。一直到我考上彰化高工每天騎鐵馬上學路過這裡時,都會不自覺的浮現當初等火車通過的那一幕。當然,我最難忘的還是父親辛苦的踩著鐵馬,讓我可以享受遨遊風中的快感,也可以稍微見識到城鎮與鄉下的差別。

老父親現在還是會每天騎著鐵馬到鎮上、到田裡逛逛,而當我成為父親時,我只會用機車載小孩一起兜風去…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567749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馬載女友
2011/08/25 02:57
以前,黃炎松學長後座載女友,騎爬上新竹中廣孔廟的小坡路回交大博愛路,曾經是大家笑的軼事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25 08:23 回覆:

如果可以促成佳緣應該會是浪漫的回憶,
也是茶餘飯後跟孩子談天的話題...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1/08/23 12:34

我也很懷念   我家老爺的那台偉士牌機車

那台偉士牌如果留下來   現在算是古董了   唉!  真可惜...

還有   那年代的野狼125   帥啊!

老囉!   一直在懷舊~~~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23 23:01 回覆:
我也跟閒人家老爺一樣曾經有過一輛偉士牌機車,
後來也是好一陣子沒騎就給他報廢掉...
記得剛買的時候還很寶貝咧!
三不五時都會幫它洗澡、上油...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親的鐵馬與我
2011/08/22 15:26

我想這些都是您

最美好的回憶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23 23:03 回覆:

是啊!我想趁著自己還記得時,
把那些往事寫下來,年老了就算已經癡呆,
至少重新讀一遍時或許會喚回一些記憶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