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親】離人心上秋
2012/10/15 14:12:59瀏覽2012|回應3|推薦63

在我還年輕的時候就唸過「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這句子。當年我只懂得「心」字上加個「秋」字就成了「愁」字這粗淺的表面意涵,直到離鄉多年,自己成了所謂的「離人」之後,我才能更深刻的瞭解這離人心中的苦、心中的愁在說些什麼。

從大學畢業當兵開始我就不再跟父母同住。更嚴格一點來說,高中畢業唸大學被要求住校開始,我就被迫離開父母學習獨立,更遑論退伍後開始投入職場,在這裡一住就超過20幾年。當年誰也沒有想到,我這人生大半歲月竟成了母親口中所說的「離人」,難道這一切都只是母親口中所謂的「命」?

多年以前回彰化老家,偶爾在跟母親閒聊時,母親提到小時候曾有一位「相命仙」說我命中註定「跟父母無緣」。那個時候我真的不知道這相命仙所要傳達的是什麼意思,而母親卻跟我解釋說:「那代表你年紀輕輕就要到外打拼,沒辦法跟父母親住在一起。」事後想想,這還真是應了到目前為止我這一生的情況~愛就註定一生漂泊?

這原詞是這樣子的:
《唐多令˙吳文英》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縱芭蕉、不雨也颼颼。
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

年事夢中休,花空煙水流。
燕辭歸、客尚淹留。
垂柳不縈裙帶住,謾長是,繫行舟。

前一陣子我曾在臉書留下『昨天…中秋節。聽說…全台都可以看得到月娘。但是…我卻沒有望向夜空,一眼也沒有。所以…我不清楚今年月娘有多皎潔。因為…我沒了個心情。』似乎也應了這詞中「都道晚涼天氣好,有明月,怕登樓。」這離人心中的愁。而我愁之所繫卻是那時躺在加護病房近兩個月的父親。儘管我剛從彰化探視回來,但心心念念所擔憂的就是父親的病情。

三、四日後,大哥一通電話要我趕緊趕回彰化,我記得我在接完電話跟這群在夜輔考試中的孩子說聲抱歉後,是在淚水與痛哭聲中驅車回家…

思念慈父,離人心上秋。

身為老么的我,雖然年輕時就沒跟父母同住,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的戶籍地仍然跟父母親在同一個戶口裡。儘管此時裡頭少了一個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944860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2/12/26 09:32

我常勸有老父老母目前健在的

要多陪陪他們

待會兒

我也要去陪我婆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要節哀珍重﹗送老歸山方是兒~為人子﹐許多責任﹐那能悲傷﹐只能向前...
2012/10/17 06:56
.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親
2012/10/16 15:13

竹子孤陋寡聞才疏學淺,只聽過「秋下一心愁」

今天在老師這裡才又上了一課「離人心上秋」

好個離人心上秋......

古詩云:月有陰晴圓缺.....老師請節哀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