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植物】爭氣的苦楝(苦苓)
2011/04/28 10:17:38瀏覽1652|回應4|推薦82

從行政大樓要通往體育館的路上,去年闢建了一排的行道樹。只是這些行道樹好像也沒怎麼做事先規劃般,在相隔兩公尺左右就穿插種植一棵不一樣品種的樹木。從起點的大榕樹下依偎著的尚低矮阿勃勒開始,接著就是欖仁樹、阿勃勒、欖仁樹的種植了四棵。隔了一個階梯後,就是苦苓、欖仁、苦苓、欖仁的區塊。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些樹的樹齡根本還是嬰兒,尤其是阿勃勒要長到可以開花,恐怕校長兩任八年都來不及目擊吧!

這些樹一開始的成長狀況並不怎麼理想,但比起其他樹種而言,倒是苦苓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一株苦苓在主幹枯萎後,竟然還能從旁長出的新枝幹,而且還頗有架勢,而另一株也還能中規中矩的成長著。今年春天來臨之後,我總是會仔細端詳這些新芽成長情況,因為在中部,過年後不久苦苓大概就已經準備好要開花了,只是今年冬天特別冷也特別長,彰化的苦苓竟然拖到清明時才開花。

於是清明回來之後,我更仔細搜尋樹梢上頭有沒有苦苓花苞的蹤影。上星期一,我走過苦苓樹下,依然習慣性的仰望樹梢,這回我總算瞥見的淡紫色的花影,從陽光穿透的樹縫中搖曳著。愛花的人當場的喜悅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我也忘記我當時駐足了多久,但我記得路過的學生會問我:『老師!你在看什麼?』當然我會引領方向告訴他們:『花開了!這花叫做「苦苓」。』學生也會天真的說:『耶~真的耶!』

我不知道這學校還有誰會跟我一樣傻傻的一直關注著校園內植物的生長狀態,但我還蠻喜歡自己這樣自得其樂的感覺。那天路過恰巧碰到校長,我還特地指給他看;和學生一樣訝異的表情:『真的耶!』不過校長說他還是鍾情於「流蘇」,他想要找地方種植流蘇。

姑且不論校長個人喜好是什麼樣的植物,只要是喜歡拈花惹草的人,總會為校園增添許多顏色的,我想,這樣子就足夠了。我當然也希望能多些人一起參與這綠化、美化校園的工作,因為這是我們大家每天一起工作、打拼的地方。

還年輕的苦苓,還算稀疏的紫色小花,但總能盼到它更茁壯時滿頭粉紫的容顏。今年雖然只有一株苦苓綻放姿妍,但我想,明年劫後餘生的另一株應該也會加入這粉紫世界吧。

【苦楝小百科】
苦楝(China tree、China Berry )學名:Melia azedarach Linn. 別名苦苓、楝樹、楝、金鈴子、紫花樹、森樹、翠樹、旃檀、Baaaran(泰雅)、Bagasu(排灣) 。屬於落葉喬木,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種,苦楝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台灣高速公路兩旁可見。

苦楝的樹皮呈暗褐色,有淺縱裂紋。2-3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邊緣有鋸齒。5月開花,淡紫色,花芳香。10月果熟,球形、橙黃色,經冬不落。

適合作為海邊造林的樹種。其材質優良可作家俱,種子可入藥,即為「風鈴子」,主治蟲積、疝痛。根莖樹皮具毒性,可供藥用。其木材未苦,故稱之苦楝,室合作家具,箱櫃尤佳,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但其根皮、莖皮有毒。其果實川楝子可入藥;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嘔吐、腹痛、暈眩、抽搐,以致麻痺而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1458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苦楝
2011/05/04 11:58

四月真的除了流蘇,還有苦楝可觀賞

兩個禮拜前,我和家人到台大找尋流蘇縱跡

發現有幾棵樹遠遠乍看和流蘇很像

可是細看並不是,至少花色不同

我們一時不知那是什麼花,我就一直想回來問老師

可是不知如何形容到沒看到樹的您足以回答我

結果老師還是寫了這篇文

讀到就很興奮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5-04 13:52 回覆:
哈哈!我也不是什麼植物都認識,
只要有心我想總會有一天可以認識的。
像台灣欒樹因為葉子很像苦楝,
所以也容易被誤認,因此有「苦楝舅」的俗稱。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4/30 13:54

流蘇苦楝

各有各的美

名字也取的很有意境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5-02 18:09 回覆:

的確更有特點,很棒的「樹花」。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1/04/29 10:03

那一樹 苦揀的紫 流蘇的白 

讓繁花已勝的春 更添美色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29 13:15 回覆:
兩者的確都有它獨特的地方,
只要這樹長得更高大的話...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苦苓
2011/04/28 12:42

老師 我也喜歡看植物

只是我不像老師這麼向學

苦苓的確是在清明時節左右開花發香的 我也喜歡

您照片上的 篩落的陽光

很有意境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28 12:45 回覆:

去年,天氣比較熱,所以過完年不久苦苓就急著開花,
今年冷到了,所以清明時節正好可以欣賞苦苓,
四月,注目的焦點不只有「流蘇」的四月雪,
紫色的苦苓也很有看頭...

我們一起努力向植物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