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日誌】黃色鳶尾花
2011/03/24 11:09:26瀏覽4248|回應3|推薦65

寒梅(長壽梅)果然如同第一年時一樣梅開二度,雖然我不知道在這次花開花謝了之後,她會不會還有第三度的花開花謝。但去年利用暑假和同事來一趟「大雪山之旅」時,回程中在台中神岡鄉「樹之王」用午餐時,老闆送我的鳶尾花這幾天開了,如同當初老闆送給我時告訴我的;這是黃色的鳶尾花品種。也帶給星期六早晨澆花的我無限驚喜;儘管老婆說她前一天就已經看到鳶尾花開了。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我想,任何一個植物愛好者都會有這樣子悸動心情吧。況且一般我們所見過的鳶尾花不外是藍、紫色系的花居多,偶而才會有象牙白的品種穿插期間;這黃色鳶尾花讓我擁有一整天的好心情。或許我就是這般容易滿足,容易因一朵花開而手舞足蹈一整天。

其實家裡四樓頂樓之前就有一盆鳶尾花,只是那盆是藍紫色品種鳶尾花,去年不知什麼原因並沒有開花。前幾天,我觀察這盆鳶尾花整個盆子都長滿了金錢草,也不知它在什麼時候悄悄佔據整個盆面,恐怕鳶尾花是因此才失卻她的花容。只好索性攆起袖子將金錢草全數拔除,儘管我知道要對它斬草除根不太容易。因為金錢草是一種水陸兩棲的植物,如果一時興起從園藝墊買回一盆金錢草,想要招財進寶前得要先有個認知,最好讓它侷限在它自個的盆子範圍內,否則金錢草是具有侵略性的植物,他根系的竄生能力會一步步佔據其它植物的生存空間;尤其是它的根要是竄進大地的話。

記得之前小舅子曾從陽明山買回整株鳶尾花,就種植在水湳洞山上池子裡。在自由自在天地裡頭成長的鳶尾花,真的只能用「花團錦簇」來形容,只可惜這幾年來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已經咸少時間可以像以前一樣常常回去水湳洞團聚,能再一起站在水池邊欣賞鳶尾花的機會不多。或許人也跟植物一樣,都有自己的生活領域,以及不同的生活模式。家裡孩子長大後總會跟雛鳥長大後離巢一樣自然,因為牠們也要肩負自己傳衍生命的那份天職。

前幾天剛好有同事問我去年暑假「大雪山之旅」從石岡帶回來的植物長得怎樣,我想他應該也在這個春天看到她們長出嫩芽了吧!當時承蒙老闆厚愛贈送我最多的植栽,我也悉心安排最適合她們的成長環境,因此,這些帶著祝福的植物今年一定會大放異彩。而這朵鳶尾花就是她們的「領頭羊」,在還是嫩寒春曉的時候已然悄悄綻放。

每一株植栽都有著她們的「花語」,也都有著我與她們之間的故事,也許一個大男人整天拈花惹草的會讓人覺得怪異,但我想老婆應該比較喜歡這樣子的我。我們都喜歡在住家自己營造自然的環境,也因為這些植栽都不是孤伶伶的成長的,當她們睜開眼睛看到的是熱鬧的街仿鄰居時,附屬於自己生命力的戰鬥指數絕對可以提升不少。當然,身為主人的我們也從她們身上增長不少的知識,也聚集不少的靈氣;就好像前天我看到一樓窗櫺上頭的葡萄嫩芽長出花果芽時的感動,心靈能量絕對提升不少。


↑↑↑金錢草

【鳶尾花小百科】
鳶尾花(Iris)學名( Iris tectorum Maxim. ),別名:藍蝴蝶、鳥鳶、 扁竹、土知母、川射干、青蛙七、紫蝴蝶、紫羅蘭。分布於海拔0~800公尺地區。為一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屬於鳶尾科植物,花瓣形如鳶鳥尾巴而得名。根莖匍匐多節,粗而短,呈淺黃色。葉為漸尖狀劍形,呈二縱列互生,基部互相包疊,最特殊處為是長葉一墜地,尾端就會再繁殖出根莖,然後長出花朵。事實上,這葉叢並不像真的劍那麼的銳利,反而倒像把扇子襯托出鳶尾花的美麗。

生性強健、耐旱,葉雅綠色,春至初夏由葉叢中抽出花苞、頂生,花序1~2枝,每枝有花2~3朵,花形很小,藍紫色、似蝴蝶飛舞,一朵朵的活躍在像劍一樣的葉叢裏。外三瓣為白色,中心點綴著紫斑花萼,很是秀麗。蒴果長橢圓形,用於美化庭園,其根具有香氣,可以用來做成珠子串成項鍊,亦可當花材或是藥用。

有一種耐寒耐旱的宿根花卉~溪蓀鳶尾,溪蓀顧名思義是長在溪水邊的菖浦,因為《本草網目》裡李時珍就說過:「菖蒲凡五種,……水菖蒲,溪蓀也。」所以說蓀這個字就是菖蒲的意思。溪蓀鳶尾習慣生長的氣候跟環境比較具有野地的自然嚴苛特性,在台灣並不多見,或許它就是現在人家說的水生性的花菖浦。

Iris為希臘文《彩虹》之意,希臘人藉此比喻其鳶尾花之豐富花色。在希臘神話中的彩虹女神,是眾神與凡間的使者,主要任務在於將善良的人經由彩虹橋帶回天國;鳶尾在古埃及代表了「力量」與「雄辯」;以色列人則普遍認為黄色鳶尾是「黃金」的象徵,繽紛多彩的鳶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代表純真;黄色表示友誼永固、熱情開朗;藍色是讚賞對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則寓意愛意與吉祥;香根鳶尾花為法國國花,美國田納西州亦訂鳶尾花為州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997573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
2011/03/25 20:35

真的都是看到藍紫色的較多,這株黃花真的還是第一次見識到。

來這兒好棒,每每都可以看到賞心悅目的花草樹木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3-28 12:04 回覆:
從網路查詢結果,鳶尾花的顏色還真是多咧!
我也喜歡到陽台巡視花草有沒有冒出新芽,
有沒有新的花芽冒出來...今早我發現紫色鳶尾花有花苞了。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色鳶尾花..美極了喔!
2011/03/25 11:23

好美的花兒,這陣子,依萍重感冒了病了很久,怠慢了,請見諒喔!植物真是心靈能量的提升;韋駝老師也是個負責任的人。 好讚的散文,韋駝寫得真好,佩服您的文筆和對學生與植物的愛心..。美麗的黃色鳶尾花,感覺稀有。敬賞了! 祝 愉快 依萍敬上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3-28 12:01 回覆:
我也覺得這花很美,所以澆花澆一半就趕緊關水跑進去拿相機,
把那美美的花收進我的相簿裡,這樣就能一直拿出來欣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鳶尾花
2011/03/24 16:10

真難得,即使只有一朵也很令人振奮

前年我教英文時,曾在課本上出現 iris這個單字。

我只能告訴學生它是鳶尾花,有一幅名畫就是畫它。

可是,我自己也沒真正看過它長什麼樣子,只隱約知道是藍紫色。

去年我在UDN前輩的格裡看到一朵,就如獲至寶

後來前輩介紹我讀她其他文章,藍、紫、黃、白的鳶尾花我都看過唷!

今天在這看到黃色鳶尾花,還是很興奮呢!

就是喜歡賞花,呵呵~~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3-24 21:01 回覆:

的確是如此,很多花,我們都只知其名,不知長相如何?
更多的情況是看過這花,但就是說不出她叫做什麼?
但不管如何,懂得欣賞、品味對我而言那就是很好的生活調劑品。

在這裡,有很多植物我拍下來,也是承蒙格友告知我這是什麼植物,
這真是一令人欣慰的事,可以認識更多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