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日誌】紫嬌、鳶尾花開~感恩
2011/05/09 17:05:11瀏覽4191|回應2|推薦67

到現在我還一直懷念著去年七月底、八月初的那一趟大雪山之旅;除了讓山川滌淨一身塵埃之外,在石岡鄉『樹之王休閒農場』用午餐時,老闆贈與我的那些花草,在這時候都一一花開報到,此事讓我最覺得欣慰。當然我也沒有愧對老闆對我的厚愛,因為我一直善待他所給我的這些植物,希望我也能跟老闆一樣讓他們花顏永駐。

紫嬌花開了,就在黃色鳶尾花帶頭點燃第一個引信之後,紫嬌花也跟著冒出花芽。在紫嬌花照片右上角可以看到一朵黃色小花,那就是黃色鳶尾花,但她最奇特之處恐怕不是她黃色的花朵,而是較諸其它鳶尾花她顯然有更長的花期。同一株鳶尾花的花梗上頭花開、花謝之後,我想樓上紫色鳶尾花也該開花了吧!

果不其然,樓上的紫色鳶尾花鼓鼓的花莖上頭,正告訴我她也將綻放。就這樣紫色鳶尾花沒錯過花信風,她開得更大、更美。但可惜的是,她一莖三朵花依序綻放後,就這樣轟轟烈烈的過了她一年一次美麗而短暫的光輝歲月。

原本我預估樓下黃色鳶尾應該也會是這樣吧!但說她是奇蹟,她還真是奇蹟。從她開了第一朵花之後,我想應該也快兩個月了,同一株上頭竟然還能一再冒出花來,更可觀的是,有時候單日還能同時三朵花綻放一起競豔。我也說不上是怎樣的緣由,只能說每種花都有她過人之處吧;或許她沒有紫色鳶尾花開得那麼大、那麼豔麗,但「比氣長」這點她可是遠遠超越對手甚多。

其實,去年紫嬌花就一直盛開。今年年初,我一如老闆所交代的,將她分株成三盆。分株過程中那濃濃的嗆鼻辛辣味,就猶如切蒜、韮菜類般襲人眼鼻。而分株過後的她們,獲得更大的生活空間,再加上偶而舒緩的暖和春天,我看到一如韮菜花的花莖從旁冒出,我知道距離紫嬌花再開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把握花博展期最後一天,跟老婆終於趕上這個熱潮。在園區我看到水耕式的紫嬌花,正如我記憶中農民種植韮菜花的模式。或許這才是她原本的生活、成長模式,只是農民為了園藝管理方便,才慢慢將她馴化成水、陸兩棲的植物。不過想想這樣也好,有了更多、更好的棲身模式,我想紫嬌花針對外界氣候環境變遷,就會有更好的適應能力。

花博有成群、成片的紫嬌花開,當然我家的紫嬌花也開了,雖然晚了人家不少日子,但能看到新栽種的植物在過完一個年後再度盛開,那是何等欣慰的是;猶如獲得重生一般。

【紫嬌花小百科】
紫嬌花(Tulbaghia violacea)學名:Silene pendula,別名:野蒜、非洲小百合,原產於南非洲,屬於石蒜科(Amaryllidaceae. )。適合花壇緣栽、庭園叢植、盆栽或切花。

球根花卉,株高30~50公分,具圓柱形小鱗莖,成株叢生狀。葉狹長線形,莖葉均含韭味。花細長而直立的花莖自葉叢中抽出,頂端著生10數朵粉紫色小花, 柔美而秀麗,很受品賞。花期極長,幾乎全年均能見花,但以夏、秋季為盛開。

繁殖可用播種、分株或鱗莖種植。但在台灣不易結籽,僅用分株或鱗莖種植。全年均可施行,成活率極高,只要掘取帶有鱗莖的幼株或成株另植即可。掘取的鱗莖最好有3~4個連附者為佳,伸長的葉片剪去三分之二再種植。

栽培土質不拘,貧瘠的土壤亦能生長,但土質肥沃開花旺盛。通常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壤土生育最佳。栽培處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蔭蔽處開花不良或不開花。培養土需經常保持濕度,尤其夏季正值開花盛期,需水尤多,勿放任乾旱。花謝後立即剪除花莖,可維持美觀,並可促進再開花。性喜高溫,生育適溫24~30度C。

施肥以堆肥、腐熟雞糞、草木灰為佳,年中分3~4次施用;如果生育情形不好再施用三要素追肥,氮肥比例不可以過多,才不會導致葉繁花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1891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紫嬌、鳶尾花開
2011/05/10 13:00

看到花開了,整個人都興奮起來。

老師真的好棒,很會照顧植物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5-11 13:31 回覆:
花,的確可以愉悅一天的心情,歡迎常來賞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0 12:59
很好看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