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不暖,小花、小草照開
2011/04/11 16:34:40瀏覽1903|回應2|推薦84

今年的冬天看起來特別長,但植物好像不怎麼願意屈服在寒流淫威底下,只要太陽稍微露個臉,他們就會掌握機會長出嫩芽,長出花苞。或許尋找生命出口的功力,植物的能耐是遠遠在人們上頭,就算是掩埋在厚厚的冰層、凍土底下亦然。

酢漿草總會在初春首先探出頭來;綠到不行的「心葉」爭先恐後的來探訪春天,之後花苞也逐漸成形。在粉紅花色襯托之下,這小小的花朵竟也能製造出這許多的浪漫氛圍。而且這花一開就是好一陣子,讓庭院也好,路邊也罷,總能點綴出許多的春天訊息。


通泉草↑↑↑


鳥尾花↑↑↑

與酢漿草相互輝映的莫過於這株小草囉!總也是在冬天的尾巴剛過,就急著要掙破地面來傳達春天將到的訊息。這小草花我無法正確喚出她的名字,但端詳她的花型的確有點像鳥尾花姿態般,也像極了蜂鳥振翅準備吸吮盛開花朵花蜜的樣子;只是她既是花,又是蜂鳥,讓我一時間不知該視她為花還是鳥?

在野外,在山壁上頭,我們都可以看到這樣一叢叢嫩紫色的小花聚集,那是此刻草地上頭最美麗、最自然的景象。就算她不是被馴化的家花,但我也從來不當她是野花,因為只要有土有花盆處,她就會在每個春天到來時準時來報到。更何況她不需要我們任何多餘的關照,卻依然願意帶給我們這般妍色來賞析。下次看到路邊一片小紫色小花海時,別忘記跟她們問聲好。


蚶殼草↑↑↑

小時候對蚶殼草印象深刻,因為冬至母親燉補時總會在裡頭加入草藥,我記憶中總會有白刺杏頭以及蚶殼草。平常採集蚶殼草曬乾或陰乾後備用,因為它全草都具有活血舒經、清熱解毒、利尿消炎等功效。一般跌打損傷、內外傷出血時也需要以蚶殼草加入米酒浸泡的藥劑以作為推拿時的藥引,通常家裡都會備用幾罐,以備不時之需。

我記得國小時某個週日早晨我去打棒球,不小心踩到碎玻璃被割傷左腳底。當時我雖然依照長輩所言立即採「綠色」葉片止血,但因為傷口蠻大,血一時間也止不住。蹭回到家之後母親一個不高興責備我,最後是祖母用這藥劑幫我止血。

傷疤還在,記憶還在,那是祖母為我留下的溫馨片刻。

這黃色小花一不小心很容易誤認成蒲公英,但他並不是蒲公英;春天也幾乎可以隨處看到他的蹤影。當花朵成熟時,花朵也會變成一朵圓形的傘,風吹過會分為一粒種子的小白傘;也因此他總會隨著風到處飛翔,為自己尋找下一個落腳處。同樣他也擁有蒲公英般鋸齒狀的葉片尖牙,同樣有著空心的花莖,只是蒲公英花莖一根只會長出一朵花,而他卻會有好幾朵花並呈。亮黃色的花,要讓人不對他多看幾眼都難。

有別於「心葉」形狀的酢漿草,這紫色酢漿草同樣開著粉紅色小花。我跟老婆辦公室都擺放著紫色酢將草的小盆栽,同事一看喜歡總會要我們分給他們一小盆,我們也都盡可能把這種綠意分享出去,只是「量」一多常常出乎我們能力所能負擔的範圍,畢竟母株總要給他足夠歇息時間才能繁衍更多的子株。

那些也喜歡拈花惹草的同事也因此讓自己的辦公室增色不少,但同樣其他懂得欣賞者也會跟她們要分株種植。只是同事總喜歡說是這紫色酢漿草主人是我,也因此我常常被要求也分一盆給他們。看來這春天我可得要多對紫色酢漿草好一些,請他們多長出一些側芽,好讓我把這份「綠」能多多傳送出去。

這紫色酢漿草的葉子好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她喜歡舞動春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076533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酢漿草主人好..
2011/04/12 15:32

問候親愛的韋駝老師安好: 春天真美,來此也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喔! 四月的流蘇,似一團天空的棉花,美的似雪。 若你喜歡的話,不妨帶相機去二二八公園或是國父紀念館或台大看看喔! 感謝你來! 可愛的依萍祝福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28 10:19 回覆:
四月流蘇真的很美,
俺校長還蠻鍾情於流蘇的,
他想在學校種植呢!

墨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步芳草
2011/04/12 11:01

這樣的文,讀來一種從容幽適,很棒的分享。

請問第2張圖也是鳥尾花嗎?


昨夜夢入冬雲冉冉,微霜映月閒愁淡淡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12 11:04 回覆:
感謝您的欣賞,第二張圖片不是鳥尾花,
第三張那張才是鳥尾花,第二張圖片在野外很常見,
只是我也不知道它是什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