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日誌】珍稀的『山寶鐸花』
2011/05/02 18:08:41瀏覽2985|回應3|推薦62

去年過年時跟老婆回娘家,用玩午餐一群大人無聊就說要去「槓子寮砲台」走走。於是一群人往五期重劃區深美國小方向前進,繞過港都傳奇後轉往茵夢湖方向借道福海宮目標槓子寮砲台。這條路上有不少值得欣賞的景物;茵夢湖就是讓我重新找到牛屎鯽(高體鰟鮍,俗名紅目鯽)的那個小湖泊,當然也有不少植栽值得欣賞。

路過福海宮時我們一樣是在廟外雙手合十跟神祇祈福,而要切入槓子寮砲台道路前這條幽靜小路,讓我一時之間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那樹下黃色的小花。依偎在樹下的小山坡上露出著黃綠色的小花,帶給我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但沒人知道該叫這小花怎樣的名字。這時連襟還帶著點不可思議的口吻說:『姊夫又在拍什麼花啊?』我雖然沒有回答,但心裡頭卻嘀咕:『我也想知道她叫什麼花呀!』或許我之前就曾看過她,但卻可能是我第一次對她留下這麼深刻印象!

今年春節,幾乎是同樣的一群人,幾乎是同一時間,只是這回我們選擇從一條登山步道往槓子寮砲台前進。前頭帶隊的小舅子是識途老馬,山路的崎嶇與林相他都能適時提供解說,我們也在遮天林木中迂迴前進,也在山坡上巧遇一整片的黃花石蒜;那種以往只能在鼻頭角步道遠觀的特殊植物。

回程時大夥決定走好走的大馬路,因為我也想再看一眼去年給我驚豔黃色小花。在切入福海宮旁的小徑後,我的視線就不停的往樹下山坡來回搜尋,只是今年冬天偏寒冷的氣候並沒能讓這黃色小花在過年時適時綻放。然而沒想到,一個多月前去年我挖回來的這一株小黃花竟然開花了,當然她也帶給我不少的樂趣。

或許與植物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我常常在《城邦》貼出一些不知名的植物,但總有識得的格友會提供我正確資訊,我也在這裡跟大夥學習、交換知識、資訊。前一回去雙溪踏青所拍回來嫩葉像麋鹿角的蕨類,同事說它好像是「破傘蕨」,等我上網搜尋之後才知道這是「雙扇蕨」的俗稱,也在這一陣子很夯的中視週日《MIT臺灣誌》節目裡一再看到這植物,也知道這是冰河時期孑遺植物,相當珍貴。

但我卻在搜尋雙扇蕨的同時,不巧也看到這「小黃花」的照片,從此我才知道她有個相當特殊「三寶鐸花」的名字,以及這樣相關的報導:『基隆市二信高中後山的「生態園區」,擁有數百種植物…包含有台灣特有種三寶鐸花;僑委會還曾派專人到校園拍攝「三寶鐸花」紀錄片,送到國外讓僑胞欣賞。』後來更進一步確認「山寶鐸花」應該才是較正確的稱法。

【山寶鐸花小百科】
山寶鐸花,學名:Disporum shimadai,屬於百合科,萬壽竹屬的植物,台灣稀有原生種山寶鐸,屬保育類花朵之一,花形似古代樂器「鐸」故名為山寶鐸花。主要分布於海拔 2,000 公尺以下地區,中部以北、東部中海拔及低海拔林內透光佳的闊葉林緣。

適合觀賞用;山寶鐸花每年春季,在原生地抽莖成長,接著開花結果,開花期給野地增加不少春意。屬於台灣原生特有種的海岸植物,只有在台灣東部及北部海岸山區迎風面的山坡,而基隆得天獨厚,山寶鐸花最多。

山寶鐸花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喜歡陰涼、濕潤、富含腐植質的土壤,是一種長壽型的植物。 「莖」、「葉」、「花」在秋冬季都會乾枯,只留下「地下莖」直立或匍匐於泥土中過冬。地上莖葉於夏秋季開完花果後枯乾,餘留地下莖,等待來年二 、三月再發芽生長。

莖高 20~60 公分,細長,有少數分枝;山寶鐸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於頂端分歧,單葉互生,葉子全緣至微波狀緣,葉正反兩面皆光滑無毛;葉柄光滑無毛,長 0.3~0.5 公分。上頭幾乎看不到葉柄,葉披針狀卵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 4~8 公分,寬 2~3 公分,頂點銳尖至極尖,基部鈍至楔形。

花期在春、夏,會開黃綠色或黃色的花 1~3 朵,頂生長筒狀,開的時候不是單一朵便是數朵花以繖形花序方式排列。而後會結球形漿果,其成熟時會呈現紅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082022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的驚喜
2011/05/10 13:10

之前在台北植物園拍到雙扇厥時,只覺得它特別... 也是後來看了相關報導介紹,才知它的珍貴。

遇見花花草草總有好多驚喜^^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5-11 13:30 回覆:

有許多植物都有它獨特的地方,
甚至會因為常見、眼熟而忽略它的美。

驚喜無處不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山寶鐸花
2011/05/04 12:03

哇!又認識了一種新植物,感謝老師分享!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5-04 13:55 回覆:

山寶鐸花在北部山區遇到的機會應該不少,
下次看到時或許就能喚出她的名字。
不過想看到她開花可得要有點運氣,
過年後機會會大一點。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介紹
2011/05/03 12:34

    感謝您介紹「山寶鐸花」讓我認識,經查辭典,鐸是樂器名,是一種大鈴,有柄有舌,振舌發聲。再到谷歌做圖片查詢,發現山寶鐸花的花形和鐸真的相似,難怪會這麼命名。我喜歡大自然,所以喜歡多多了解植物。 

認識鐸:http://www.google.com.tw/search?tbm=isch&hl=zh-TW&source=hp&biw=992&bih=580&q=%E9%90%B8&gbv=2&aq=f&aqi=g1g-m7&aql=&oq=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5-04 13:53 回覆:

總是會在野外看到不少的小花小草,
但大部分我們都不清楚它叫什麼?
或許下一次有緣看到相關報導,
就能換回曾有的相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