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上帝(四)---懷念一位會說故事的母親和她那雙溫柔的手
2006/06/26 09:59:31瀏覽548|回應0|推薦3

“從前媽媽會抱著我,細說祖先的事蹟。她是我的學校、我的導師,她會一面講故事,一面溫柔地用雙手撥弄我的頭髮。”這是薩達姆在其自傳《人與城市》中一段溫馨的告白。

把一個人還原為孩童時期最可愛。成長于貧農家庭的薩達姆是個遺腹子,還沒出世父親就死了。他的出生地位於那孕育最古老文明的兩條河---幼發拉底河與底格裏斯河之間,那是一塊肥沃的平原,也是列強逐鹿的古戰塲。

母親在父親去世後不久即改嫁,使薩達姆幼時曾飽受繼父的暴力對待;這時期,母愛仍是他幼小心靈唯一的溫泉。然而,在他九歲那年,母親卻驟然去世;孤兒薩達姆只得投靠舅父。

在舅父那裏,他學到使用槍火與騎術的本領,同時也深受舅舅反殖思想和好戰性格的影響。他好強鬥狠,年紀輕輕就學會用恐嚇來控制別人,並建立自己的勢力。19歲開始就參於政爭武鬥,並加入主張統一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兩度謀刺當時的總理,密謀推翻政府;流亡、入獄成了家常。1968年復興社會黨發動政變成功,薩達姆因屢立奇功,成了党國第二號人物。然而不願屈就於人的性格,使他處心積慮,密謀政變。

1979年,他在黨內發動一次令人齒冷的清洗行動;他宣佈在黨內匿藏一些叛徒,就在他坐在臺上抽著煙斗之際,黨員們歇斯底里地呼喊著他的名字,而他的私人衛隊則將一些人帶走處死。那年,他終成為伊拉克至高無上的總統

他實行威權獨裁的統治,開始構築他橫跨阿拉伯半島直到耶路撒冷的“理想”;他發動兩伊戰爭、入侵科威特、支持巴勒期坦等行動,都是實踐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理想”的部分計畫。他一直以能始終堅持實踐年輕時的理想而自豪。

然而,1991年“海灣戰爭”失敗,他仍以高姿態宣佈自己是“戰爭之母”的勝利者;其阿Q式的跋扈與滑稽,真令人歎為觀止。

只如今,我越發懷念那位會說故事的母親以及她那雙溫柔的手;如果她能活久一點,薩達姆可能不會成為政治強人,而是伊拉克最優秀的小說家或詩人。

(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人性基本面”專欄,24-3-2003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