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上帝(三)---把他們兩個都抓起來
2006/06/26 09:56:03瀏覽426|回應0|推薦2

反對美國攻伊最大的痛苦是好像自己變成薩達姆的支持者。反戰不等於支持薩達姆,薩達姆何許人也?每次看到巴格達的畫面,就看到他無所不在的雕像和海報,看他單手舉槍鳴槍高高在上接受群眾歡呼的情景,就令人反感,就令人想起史達林之輩。

反戰就像廢除死刑一樣,是人道的基本信念;不是同情薩達姆,而是和所有活生生的伊拉克人感同身受。批判小布希和他的鷹犬,也不等於其他國家的領袖就沒有問題;美國今天的霸道,不正是其他大部分國家不爭氣、依賴它所造就;這世界之有今天,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放眼望去,其他國家霸道不霸道?弱肉強食,程度不同而已。最可惡的是有些發展中國家,對外硬不起來,只好關起門來跋扈囂張,這就更令人厭了。

當然,在這段日子中也有一些值得欣慰的事在發生。首先,法、德、俄等國勇於表態反對美國的蠻幹;數百萬世界各國民眾“前撲後繼”走上街頭大聲而清晰地喊出反戰的正義之聲;在丹麥,一位憤怒的青年向表態挺美的總理身上丟灑紅漆;在澳洲,群眾向霍華德的座車丟蛋、圍堵他的辦公地點;在英國有三分一工党議員對他們的工党首相布雷爾倒戈相向,投票反對參戰及工党領袖前外相庫克,也以辭職抗議布雷爾的鷹犬行徑。

另一件幾乎被這場戰爭淹沒掉的令人憤怒和感動的新聞是,一名年僅23歲的美國和平運動者寇里,在加沙地帶被以軍推土機輾斃。寇里是“國際聲援巴勒斯坦人運動”組織的成員;她和她的夥伴們企圖阻止兩架以軍推土機及一輛坦克在拉法推毀巴勒斯坦人的房屋而活活被輾死。

在全世界所有善良而有正義感的人們都被美國所掀起的這股咄咄囂囂、霸氣連天的伐伊硝煙嗆得透不過氣來的當兒,這些人的勇氣和犧牲,不啻是在公義絕望的冬天裏呼喚人類良知的一股暖流,荒漠裏沁人肺腑的一泓甘泉。

我同意一位中國教育家魏書生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一直要跟小人鬥,到最後,旁邊的人就會分不清,到底誰才是小人。美國開戰隔天,世界各國又有上百萬人示威,其中在德國有人高喊,應把小布希和薩達姆都抓起來;我很同意這主張。

(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人性基本面”專欄,22-3-2003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