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上帝(二)---我們都是美國利益的人盾
2006/06/26 09:51:55瀏覽410|回應0|推薦2

美國繞過安理會去攻打伊拉克,不僅讓聯合國吃下一記悶棍,使這本來就很勉強的道德底線也丟了;未來“挾“戰國時代”也就要登場了;國際關係將只剩下強權與霸道。

二戰之後,美國執世界經濟牛耳已半個世紀,這個世界除了極少數幾個因與美國對立而長期遭制裁的國家如古巴、北朝鮮之類,大部分國家的經濟利益無不或多或少被美國因素(無論是美元、美國市場、股匯市、資金、技術等)所牽制。在這樣的背景底下,你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在這樣明顯不合國際規範的軍事行動,美國仍聲稱獲得四十幾個具名或不具名的國家支持,足可見美國在檯面下、暗地裏,如何運用其經濟龍頭權勢,操控其他國家。

純就國家、個人利益言,許多人(即使是反戰者)都希望美國獲勝;原因無它,美國如果被戰爭拖垮,對整個世界的經濟將是一場災難;也因此對大部分國家的人民而言,也將或多或少被沖擊。這就是為什麼還有許多國家願意典當道義、“犧牲色相”來支持美國的原因;說開了,大家的利益都被美國“綁樁”了,都成為美國利益的“人盾”了,都“見利忘義”了。開戰後,美國即利用影響力,要求各國政府驅逐其國內的伊拉克外交人員,其流氓架勢,可謂令人瞠目結舌。

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在他卸任時的告別演講中,告誡美國盡量不要介入國際強權的鬥爭;開國元勳之一的昆西亞當斯總統也諄諄囑咐:“一個偉大有理想的國家,不應以戰爭手段,尋求本土以外的霸權。”艾森豪總統在其告別講演中,也提醒美國人,必須注意美國軍事工業(軍火商)體制所潛伏的危險,他明確強調:“軍事工業的復甦,絕不能危害民主政體的發展進程。”

美國的建國事蹟本是兩百多年來,呼喚世界上無數國家的人民反強權壓迫、爭獨立自主的精神標竿;小布希和他鷹派幕僚的一意孤行,使世界上無數熱愛自由、追求公義的人們深感憤怒和尷尬,對世人所推崇以及美國人引以為傲的建國精神,也是一種玷污和典當。

(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人性基本面”專欄,22-3-2003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