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不要,我們要!”~記陸庭諭20年前的一句話
2006/06/22 14:37:48瀏覽440|回應0|推薦3

從報上獲知陸庭諭出書的消息,書名:《京華風雨.鹿鳴呦呦》,一套三冊,輯一:《華教征途從頭越》,輯二:《經年塵土滿征衣》,輯三:《路漫漫其修遠兮》。

今年初聞陸老師中風入院,其身體狀況頗為華社、華教人士憂;不及半年,又得悉陸老大作三合一出版;看他依舊不辭勞頓,出席各種場合講話、為新書“促銷”,不由感動,即有想為他寫幾篇文章的衝動。7月25日在辦公室找了半天才找到他六年前寄我的一封信,正要到茶水間倒水時,竟碰巧遇到陸老師伉儷與王謙怡校長也連袂到校拜訪,真冥冥中之巧合!

1985年我到巴生任教,在一次招生宣教運動中,我隨隊到五條港參與宣教工作,陸庭諭即同行主講者之一;當晚回程,我們同乘一艘渡輪,途中聽陸老細數華教故事。說真的,中學時代並沒什麼機會聽聞華教史的我,那些慨當以慷的滄桑事蹟,對初當獨中教師的我,不無沖激。

猶記當晚,陸老談得最興起又激昂的是,他那一兩年接到中國大使館國慶酒會的請柬,上面全是英文,沒一個中文字;他有點憤然地說,當年臺灣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時,華文就是聯合國五大官方語言,然而臺灣派去的大使發言,都只用英語,自失立場;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館國慶請柬上,也一個中文不用,這叫“自我放棄”。我一直忘不了他當晚的幾句話:“我們在這裏,打破頭都要堅持使用的華文,沒想她們卻自我放棄,真令人失望;不管怎樣,他們不在乎,我們在乎;她們不要,我們要!”

維護華語、華文,爭取華教權益,能始終從“人”的尊嚴與價值出發,而不必隨這語文母國的現實政、經沈浮,反而更單純質樸;單純質樸,力量自在其中。你不接受華文支票,我就關掉戶頭;接下來,你的產品沒有華文說明就不買、請柬不印華文就不出席;尤其那位在巫青大會舉劍大談議程的部長,我們是否可把他列拒絕往來戶;你不尊重我,我就不跟你來往,就這麼乾脆。

再聽一遍:“他們不在乎,我們在乎;他們不要,我們要!”那是孤傲,也是浩然!(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 “沒有議程” 2-8-2005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