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習慣了,但我不認同
2006/06/23 10:50:23瀏覽394|回應0|推薦2
我寫了三篇“誰是英雄”,基本上是反對以殘酷手段促成所謂“統一霸業”或“天下和平”的所謂“英雄”;反對“成王敗寇”式的“英雄論斷”;反對自以為對(或後來確實證明對)就可以訴諸暴力、行使霸權的那種“英明領袖”。

我以為,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人者,仁也。要論英雄,仍應以“仁”為原則;仁者,愛恕也,寬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仁者必須把人當人看待,尊重每個人有其獨立人格與尊嚴。仁者強調對人的諒解、關懷、寬恕與包容。

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固是動物世界的寫真;但人和其他動物不同,人必須擺脫“森林法則”的原始求生模式,否則文明就沒有出路。秦始皇時代沒有像今天這樣,有歐盟及一些由多元民族組成的先進國家典範,可以透過經濟協作、互依相賴的共同體模式來自然統合;分合的意願由需求的強弱去決定,多元開放,共存共榮。如果一定要透過強制性的手段,或訴諸打壓、流血的方式來“統”,“統”與我何有哉!這樣的“統”,太可怕了。

今天,很多人之所以能夠肯定秦始皇當年的統一霸業,願意從“長時間、遠距離”的角度來肯定他的功德、包容他的殘暴,是因為秦始皇當年所造就的包括統一文字在內的局面,上下兩千年,大家都習慣了。時間和習慣使我們認同了暴政與霸權,使我們願意忽視或淡化掉當年處於弱勢的,可能大部分不願被“統一”的六國人民的血災與淚痕。

今天,我們不會放棄中文,不但不會,我們還要拼死維護,原因無它,我們都習慣了這個語文,不但習慣,而且它已經成為我們文化的載體,不要也不行的“傳統”---我們的“母語”。我們都習慣了秦始皇暴政所促成的上下兩千年的文化局面;但我們絕不能認同極權和暴政。

傑佛遜曾說:“我向上帝宣誓:我憎恨和反對任何形式的對於人類心靈的專政。”

如果時光倒流,我絕不贊成秦始皇殘酷的包括文字在內的統一措施。

(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 "人性基本面 " ,7-2-2003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