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均值是這樣看的嗎?
2010/12/19 23:48:00瀏覽2117|回應11|推薦13

經建會公佈了一個數字,這個數字是44,453,什麼意思呢?這個數字代表了今年全國的平均薪資會達到的一個數字,數字內包含了各項的獎金和分紅,所以創下了恐怕是目前為止歷來年最高的一次。

 

這個[平均]數字是代表[每一個人]都實際拿得到的數字嗎?我想大家都清楚何謂[平均],也沒有人會[天真]的覺得大家都是拿到這個數字。唯一不懂得大概是媒體吧?因為媒體立刻拿了這個數字去做訪問去做市調,廢話當然引來民眾的質疑嘛,畢竟勞動基準法規定的最低工資也離這個數字有一段距離,在台灣還是有很多人領不到這個錢的,有什麼好問的?

 

媒體怎麼連這麼一點基本的專業知識都不具備?還是根本唯恐天下不亂?

 

政府發表的各項[平均值]是這樣看的嗎?當然不是!

 

五都選舉投票率假設有68%,其中某個家庭投票人口數有4位,結果只去投了2位,所以投票率只有50%,難道也要說中選會公佈的平均投票率不對嗎?

 

誰都知道平均薪資或是國民所得這種數字都是一種[總]的概念,它不是單指一個人或一個族群,它指的是全國受薪人口的一個平均總值。如果你拆開這些數字來看有些人所得高的不得了,也有人低到你無法想像,也會有不少人落在這44,453數字週圍,把這些所有的數字加總起來後再除以全部的受薪人口數才得來這麼一個看起來很多的4萬多元的[平均值]。

 

這個數字的意義不是在告訴你[大家都賺這麼多],這個數字也不是跟你說[最低薪資長這個樣子],它只是一項數據,一項告知國人景氣回復的數據,而且按照這個數據看來景氣回復的不錯。

 

美國的國民所得假設說一年是5萬美金,難道代表[每一位美國人]一年都賺得到5萬美金嗎?就代表美國沒有人是領救濟金過活的嗎?廢話,當然不是!

 

拜託一下好嗎?平均值不是這樣看的,平均值也不是一個用來炒作的議題,它就是一個參考數字,它就是一個檢查國內景氣的數字,請本著媒體的專業不要再唯恐天下不亂了,OK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7131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izmonix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mean vs median
2011/01/02 04:02
Mean or average 確實是平均值,總收入除以人頭數. median 才是中間值,一半高過,一半低過.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翻譯 mean?一半人在它之上,一半人在它之下.
2010/12/21 15:09
怎麼翻譯 mean?一半人在它之上,一半人在它之下.
--------------------------------------------
錯!
能下這種推論的前題是統計母群體數值分佈是呈現類似鐘形的分配(例如常態分配).
如果母群體數值分佈不是類似鐘形分配(例如雙峰分配),
這種推論就差之千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10/12/21 14:40

請問眾數多少??中位數多少??只說平均值是只想敷衍還是想騙騙不懂統計的人??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統計上,哪個調查是只公佈平均數不公佈標準差的?
2010/12/21 13:10

平均值如果說不能像媒體這麼解釋,
那麼就更不能像政府這麼瞎搞.

統計上,哪個調查是只公佈平均數不公佈標準差的?
政府可以只拿平均數來做宣傳,
媒體為何不可以透過民調去查查這個統計值的標準差有多大?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建會不長眼
2010/12/21 12:58

監察院才剛剛完成財團圈地養地不勞而獲巨富的報告.
經建會對於所得分配貧富差距惡化拿不出任何辦法,
卻拿個平均值出來醜表功.
這叫不長眼.
被修理被吐槽實在是活該.

重點不在媒體對 "平均值" 該怎麼解讀(這只有高中程度而已).
重點在於政府只公佈 "平均值" 這種片段資訊的愚民用心該不該好好修理.

媒體只不過是善盡其職責,
揭露了這個政府在漂亮平均數字下的失政缺失.


ty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mean 是多少
2010/12/21 10:33
怎麼翻譯 mean?一半人在它之上,一半人在它之下.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均值
2010/12/20 14:56

有個朋友說的,有關平均值,傳神的說明那種謬誤,

腳泡在攝氏100度的熱水下,頭包在攝氏零下50度的冰袋中,

平均溫度25度,你的腰,應該是很舒服的!!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怪象漸不成奇
2010/12/20 13:58

各個媒體的編輯台都荒蕪了嗎

總編輯這個位子也是仰人鼻息

需要看人臉色保位的嗎

記者獨大了乎

為了銷路和收視率

就卯起來語出驚人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人收入並沒比較多
2010/12/20 13:42
台北人收入並沒比較多,台北住了很多中央級行政官員及大老闆他們收入特別高,平均下來好像台北人比較幸福,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一般台北人生活比較苦

balmydrizzle1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都M型社會,還在談平均
2010/12/20 09:38
根本不用分析這麼多,都已經M型社會了,平均早已經是過時的玩意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