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台灣媒體,你們到底要怎樣?
2009/07/15 10:05:44瀏覽2807|回應9|推薦16

有時看新聞看到最後我都很想問一句:「親愛的台灣媒體,你們到底要怎樣?」

 

在台灣,同樣的一件事情永遠有停止不了的雜音出現,一方滿意了就永遠會有另一方不滿意。不管是誰坐在台上,絕對沒有可以擺平的事。因為在台灣你幾乎看不到或聽不到大家共同一致的意見和想法,所以在上位者的智慧和膽識就顯得格外重要。

 

如果說這樣的現象是因為民主自由的原因,那麼我倒是接受這樣的說法。畢竟在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才能有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聲音,而不管聲音是正或是反,大家都保持一貫的態度去接受或習以為常。

 

可是為數眾多的媒體呢?你們在台灣的社會中又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你們的功能又是什麼?

 

是評論分析,或是製造衝突?是報導實事,或是八掛搧情?

 

媒體可以有立場嗎?當然可以,媒體的立場應該是站在人民這方幫著人民監督政府。然而把持著崇高的第四權替人民發聲就代表可以無限上綱嗎?就是代表媒體們應該不管政府做什麼都是站在反對的一方,或是站在嘲諷嘰笑潑冷水的一方嗎?

 

所謂的監督應該是去發現問題,去點出問題,但是結果必須要交由社會來公評,絕對不是由媒體自己的立場和角度來去評論。媒體可以攻擊政府的施政錯誤,媒體可以攻擊官員的缺失,但是任何一家媒體都不能只為了某些特定對象服務,只說那些人喜歡聽的話。

 

媒體服務的對象是全民,是大眾,不是某些人,某些政黨,某些顏色,某些派系!

 

今天馬英九做了一個政策上的錯誤決定,媒體當然可以批判他,可以說他的錯誤,可以說明他的不對,但是不可以帶著政黨派系顏色的思考來做出評論。

 

如果今天媒體只是一個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工具,只是一個屬於某些特定人的發聲筒,身為媒體人不自覺慚愧?

 

ECFA為例。當政府一開始提出這個構想時,只有極少數的媒體真的做了功課去研究去分析去告訴大家什麼是ECFA,對台灣的將來有什麼好處,可能有的缺點又在哪裡。大部份的媒體只膚淺的從兩岸的角度,政治的思考來評斷ECFA的好壞。更有某些媒體根本斷章取義的認為這叫做統一的第一步,簽了ECFA就等於是朝統一邁進一步,就說馬英九出賣了台灣。

 

ECFA的議題進行到了中路才開始有媒體跟進去報導ECFA簽定後的實質幫助和對台灣將來亞太區經貿地位的助益。再進一步的針對兩岸現階段做評估做分析,會不會因為經貿的往來日後無法避免的談到政治的敏感問題等等。

 

然而卻永遠有一方只停留在「出賣台灣」這種思維裡,不願做實質的分析和報導,只以粗淺的民粹語言來告訴特定群眾ECFA就是一個統一的合約,一個出賣台灣利益的「國共聯合陰謀」。

 

現在ECFA變成了兩岸之間除了觀光,投資和MOU之外的經貿主軸,媒體卻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急起來了?批評政府談得太慢,又任意猜測談判和簽定時程拖延。

 

「談判」這件事在媒體的眼中似乎是不需要時間,不需要過程,不需要舖陳的簡單事。好像想簽ECFA是一件隨時都可以簽的事,完全不用管細節,不用在乎世界局勢,不用搭理人民的感覺。所以要簽就快,不要拖拖拉拉。真是如此嗎?

 

相不相信,如果今天真的快速的簽了ECFA,媒體又會開始說政府獨行專政不顧人民感受,沒有談好就簽,速度那麼快顯然之前早已有默契,再把政府罵臭頭,冠上一個賣台的名。

 

更何況有人在拖延談判嗎?進度有什麼地方落後了嗎?有人說不簽了嗎?

 

全都是媒體自己在說的。

 

所以說如果有人評論台灣的亂源之一是媒體,我想這也是持平的一種公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134820
 引用者清單(1)  
2009/07/15 12:36 【citizenofROC 的部落格】 商業媒體 vs. 公益媒體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形式上的民主
2009/07/17 23:32
台湾是形式上的民主,两个党,一个代表外省权贵,一个代表本省权贵和美国利益。

这样的两党政治,一定是跨掉的。

搞了所谓民主政治以后,除了挑起族群对立,各种问题并无实质改善。

有人说“民主”需要时间,但是台湾这种特殊民主,可能走向正轨的可能性不大。

民主制度的目的,归根到底是要用来解决现实问题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當然可以有立場
2009/07/17 00:12

美國的CNN偏向民主黨, FOXNEWS偏向共和黨, 但是他們都知道媒體的真正老闆是閱聽大眾,你不能造假愚弄他們, 台灣呢? 假新聞偏頗的論調一大堆, 不知道怎麼搞的還有人一天到晚死忠抱著媒體看.

Taiwan's TV News meadia actually is a weird gossip show!

TVBS當然是中資媒體, 李滔夫婦用24小時煉陳水扁跟他的家人, 不知道這種媒體作者以為如何?


中國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是非就是台灣霉體
2009/07/15 19:11

今晨看到一則讓我不知該如何去罵的新聞!

台中某座橋樑伸縮縫遭當地土包摳出保麗龍!

新聞竟與那些土包說需要承受載重的橋樑竟然用保麗龍填塞!

還當攝影機前一直往伸縮縫裡摳!

我看了真想罵三字經!

這是新聞嗎!!!!!


青天白日

倚木下鈎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廉價的民主
2009/07/15 16:57

亂是因爲臺灣的民主太廉價了。蔣經國氣魄干云,決定徹底民主化。民主來得太容易了,就被人隨意揮霍、玩弄了。比如臺灣的選舉,我甚至聽到了“娛樂選舉”的説法。


很怀念童年时代,斜倚着一棵大树,抛下鱼钩,跟鱼儿斗智斗狠的岁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就看破手腳了
2009/07/15 15:30
台灣媒體,講求的是俊男美女,沒有深度、沒有內涵,只能報一些誹聞。台灣媒體,可曾出現過像Dan Rather之類的人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破手腳
2009/07/15 13:49

如果今天媒體只是一個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工具,只是一個屬於某些特定人的發聲筒,身為媒體人不自覺慚愧? 

ECFA為例。當政府一開始提出這個構想時,只有極少數的媒體真的做了功課去研究去分析去告訴大家什麼是ECFA,對台灣的將來有什麼好處,可能有的缺點又在哪裡。大部份的媒體只膚淺的從兩岸的角度,政治的思考來評斷ECFA的好壞。更有某些媒體根本斷章取義的認為這叫做統一的第一步,簽了ECFA就等於是朝統一邁進一步,就說馬英九出賣了台灣。 

不知道作者與馬總統有什麼關係?

我只看到一個遇到馬就是說人為反對而反對,

遇到扁就是堅持正義大快人心的「中立」作者!

批評ECFA就是媒體沒做功課不用心,

看來內捷當機應該怪大眾太白目不該當白老鼠了?!

如果政府有丟出任何簽ECFA的細節,

不知道作者是否願意寫篇評論幫我們釋疑?

不知今夕是何夕?

請問現在的執政黨是藍色還是綠色?

請問馬總統就職多久了?

還正義凜然的說心中無藍綠?!

來點新鮮的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毒油?
2009/07/15 12:28
油沒有毒。去年的牛奶也沒有毒。我很看不起媒體的雙重標準,但是根據我的科學標準,這次媒體還算正確。

當然我也知道麥當勞是媒體的衣食父母。

我不會喝假牛奶。但是如果是符合其他標準(抗生素、生菌數、變質、污染 ...),我可以喝含有 100 ppm 以下 melamine 的受污染真牛奶。我不覺得有啥問題。

同樣的,在不會吃到膩的前提下,我也可以吃上上個禮拜事情爆發以前的麥當勞炸薯條(當然不是存放兩個禮拜的冷凍品)。至於 As?我絕對不相信消保官。

我看過東森新聞的白痴記者說油脂反覆油炸會跑出 As,算了,你給我油炸出兩台斤的 Ag 或是 Au 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9/07/15 12:17
有種東西叫[譁眾取寵]
我根本很少看新聞台.
狗會坐摩托車....也可以上新聞...
全世界沒更重要的事情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媒體
2009/07/15 11:44
我覺得,
您太看得起媒體了。
媒體實際上,不過是一群靠幫人寫寫作文賺錢的人而已。
他們不可能有什麼社會責任什麼的。
你看他們連在報導最近的毒油的時候,
連毒油兩個字都不敢寫,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