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航破產了。
2010/01/16 23:32:12瀏覽2778|回應2|推薦10
要不是看到新聞,說真的實在令人難以想像這一家歷史優久而且世界上享有盛名的航空公司既然也會走到破產的這一天!
想當年,當台灣開始經營起民航業務這一塊的時候,好多的技術都是由日本亞細亞航空提供的支援。沒想到在今天因為兩岸航線持續發燒之際,台灣的民航業者紛紛受惠的同時,日航卻得面臨破產重整的窘境。
日航的小姐漂亮溫柔,飛案記錄優良,服務品質佳一直都是外人所津津樂道的。在機場只要看到日航的空姐,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忍不住將目光朝向她們身上投射,因為一舉手一投足真的都令人感到賞心悅目。真的令人料想不到,這家相關企業多達上萬家的大公司,竟然也會因為連年的虧損而不得不痛苦接受需要破產重整的事實。而更讓日本民眾感到難過的是,對於一家曾是日本國營的企業,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之下也只能透過與達美航空公司的結盟來重新找到生機。
其實日航的虧損高達3000億台幣它真的不是一筆小數目,而對於這樣連年的虧損高層們似乎也想不出方法解決。加上前一陣子油價飆漲,金融風暴,使得原本就負擔很重的日航財務上雪上加霜。即使開始一波波的降價促銷似乎也沒有辦法挽救它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命運,或許只能說一切都[為時已晚]。
其實我相信如果早在幾年前當日航開始出現嚴重虧損時,日本政府或是日航的高層們有想到[危機控管],或許今天不會走到這步田地。當企業開始產生虧損時,除了一定要做的節流之外,開源就變得更為重要。以往台日航線就屬日航的票價最高貴,並不是一般的台灣民眾會直接想到搭乘的航空公司。如果改變策略改採[薄利多銷]的方式,相信民眾一定會因為原本高不可攀票價一下子變得那麼實惠而大量採用,這對企業的形象非旦不會減分,反而會增加原本沒有的客源,進而開發出新的客源。然後企業又因為高乘載率降低了空座的風險,營業成績亮眼,現金大量湧入的結果使得財報變得漂亮,在公開市場上找到新的資金來源後,搶救陷入危機中的公司就變得比較不棘手。
接著就開始著手進行瘦身,將集團內不賺錢或一直虧損的關係企業,子公司一一處分,留下賺錢的公司,留下有產值的員工。出售手上的不動產,辦公室改用租的,檢討一下不賺錢的航線是否需要關閉....等等,當然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只憑著我所能想到的部份,但我認為如果有些實際的做為,相信日航應該不會變成這樣才是。
是不是太過忽略了?這點我不得而知,不過如果一家公司可以虧到3000億台幣,管理一定有相當大的問題。
或許這對台灣的企業界來說也是個借鏡,如果平時不從小地方著手,預防的功夫做足,將來等你的企業規模愈大,員工數愈多,問題就會跟著呈倍數的增長。當年的小紋路,久了就可能會變成大裂縫,等到你想要補的時候,恐怕已經是一個大到你招架不住的破洞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694059

 回應文章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沉的太陽
2010/01/19 18:25
 日航破產,赫然讓我想到山崎豐子的小說"不沉的太陽",講的就是日航!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航的小姐漂亮溫柔,飛案記錄優良,服務品質佳一直都是外人所津津樂道的。
2010/01/17 12:59
"日航的小姐漂亮溫柔,飛案記錄優良,服務品質佳一直都是外人所津津樂道的。"

我有一次遇到一位日航的空服員,溫柔敬業美麗,前所未見,令我心嚮往之,直到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