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勞薪資脫勾可以一試。
2010/04/30 10:09:16瀏覽1702|回應3|推薦5

馬政府計畫在北中南三區的招商特區實施外勞與本勞薪資脫勾的構想,目的在於用各種便民政策,減低租稅和具有競爭力的薪資環境來吸引外商投資,進而吸引台商回流。基本上我認為這樣的想法很不錯,說不定因為投資環境和條件的大幅提升讓台灣在這波景氣大好的氣流中乘勢而上。所以我站在鼓勵政府的角度,不妨放手一試吧!

 

有些人質疑外勞聘用比例提高薪資又可以自由給予後會衝擊到本勞的工作機會,說本國勞工會大失業。對我而言這種"顧慮"亳無根據,而且基本上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這不是一個有大腦的談話,這樣的顧慮只是瞎顧慮。

 

如果你是老闆,公司裡上百甚至上千名員工難道你會因為只為了要節省成本就全部顧用一個月只要一點點錢的外勞嗎?你會讓外勞當管理職嗎?你會讓外勞從事需要技術性高的工作嗎?你會讓外勞從事文書資料整理銷售的工作嗎?

 

首先必須要了解,沒有基本工資限制只適用於這幾個特區,它並不是全面擴及,對於大部份的就業市場來說它的衝擊即便有也非常有限。

 

再者,外勞從事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本勞不願從事的工作,是屬於最下層,最無聊,最沒有技術性的工作。衝擊到台灣本勞的情況能有多嚴重?

 

在台灣誰的父母願意自己的小孩將來到工廠裡去鎖鏍絲,去清掃鐵屑,去從事可能會吸入有毒氣體的工作?台灣的年輕人又肯做這種廿四小時輪班,一做就是十二小時又累又危險的工作?大家都只想坐在冷氣房,每天打電腦,錢多事少離家近。今天工廠有這種職缺,有幾個人會去應試?即使去了,又會做多久?

 

最後,即使現行制度之下外勞的薪資有保障,感覺起來好像跟台灣人一樣的成本。事實上外勞實際拿到手上的才多少錢各位知道嗎?當薪水一撥下來,各種規費的扣除,給仲介的回扣以及輸出口仲介業者或官員的回扣,他們其實拿到手上的大概只有規定的三分之一而已。不如就讓外勞直接拿到他們實際可以拿到的薪資,而且讓顧主根據外勞的工作表現給予不同程度的薪資,少了層層剝屑甚至因為顧主實際支付的成本少了反而回饋到台灣本勞身上不是更好?

 

要吸引外商投資,要創造一個讓旅外台商願意回流的環境不是只有嘴巴說說。除了政府的政策本身要突破性的開放,更重要的是各個層面的配合及升級。讓顧主們在特區內自由的聘用勞工,讓大家都用工作表現和能力來爭取薪資,對於企業主來說確實是一大利基。而且這樣的特區它的工作機會的餅是很大的,本勞的就業機會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且相對的本勞能從事到的一定是薪資相對高而且技術性高的工作。所以失業,失去競爭力這種顧慮在我看來只是媒體,政客炒作的題材,小題大做罷了。

 

試想,如果台灣取代新加坡成為亞太區的自由貿易港區,成為外商熱鬥的投資標的,對於台灣整體經濟成長而言它是好或是壞?對於國民所得的幫助是大或小?難道還需要說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9903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06/13 21:07

說的好,有些勞動團體反對特區薪資掛勾者要多想些合邏輯的反對理由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勞薪資脫勾的不同看法
2010/05/01 02:29

基本上,小弟並不認同作者的看法,小弟目前也正從事作者所說,沒有台灣人要做沒什麼技術性的作業員,上班12小時,薪水又不高,但是在不景氣的現在,有工作可以收人總比沒有好。

不過,小弟倒認為,外勞薪資降低,倒是有助本國勞工就業,因為,外勞薪資東扣西扣,到手的薪資不到一萬塊,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很少,但是,對外勞來說,等於是他們好幾個月的工資,甚至是一整年在他們國內的所得,所以外勞才會爭相來台工作,如果把外勞薪資降低,短期的確會衝擊台勞的薪資,因為廠商會爭相聘請外勞,請一個本勞作業員的薪資,可以請三個五個,甚至十個外勞,作者如果是老闆,能不心動?但是相對的,兩三年後,外勞來台工作的慾望就會止步,因為他們國家的薪資也會提高,來台工作所得成本相對提高(因工資低,相對來台的費用就變高),就不能再吸引外勞來台,因此,長期以往,台勞的就業率反而會提高,薪資也能因此而提高一些,只是苦了那些經營者,將面對遷廠與在台生產成本高的抉擇壓力下生存。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有道理,只是健保費要如何計算?
2010/04/30 17:05

可不要再讓有錢的國人替企業的外勞支付高額的健保費吧?

能者多負擔一點?

應該由企業自己負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