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賽德克.巴萊--彩虹橋。
2011/10/09 14:26:09瀏覽854|回應2|推薦6

  -彩虹橋-

  上集「太陽旗」在公學校大戰後結束了,在等待欣賞下集的二十分鐘空檔裡,其實我一度懷疑到底接下來有什麼劇情可以拍到兩小時?由於對霧社事件不夠了解,我以為最精采的橋段就是公學校大戰而已,實則不然。

  下集故事主軸放在日本軍隊如何殲滅出草的六個賽德克部落,當然,外地人要進入深山叢林與當地人一決勝負,是要付出代價的。

  激戰在下集開映後持續著,我的印象最後留在兩件事情上,分別是那些偉大且悲傷的女性以及電影收尾。

  賽德克人在運動會上對日本人出草了,確實達到他們血祭祖靈的目的,根據電影裡的描述,在賽德克人的認知裡,出草就只是一個儀式,只要達成儀式用意後,他們和日本人也沒有什麼仇恨好延續,可對於被襲擊的日本人而言就不是這般認知。

  應該說,非那時被日本人破壞文化般的統治時空背景下的賽德克人而言,任何人殺我們的人,我們都要殺回去才能罷休;為什麼我有這樣的前提?因為,賽德克族裡也有互相出草爭奪獵場的慣例,可對日本人,那又是另一種對立狀態。

  古往今來,人類都是這樣的,非我族類,非殺即擄。

  然而,男人們出草達成血祭目的,女人們只能被動地跟著時代巨輪走,那些被追殺的賽德克族女人為了不成為男人們的累贅,紛紛選擇自我了斷的方式解脫,我記得我看到那個橋段時,鼻酸了、眼眶濕了,但我HOLD住了,眼淚沒流下來。

  為什麼鼻酸?我覺得情緒很複雜,有很多原因可以哭泣,但真正打動我的,應該是親情。

  PS、小影說看到那邊她哭了,因為旁邊沒人坐,所以放心哭了一下。XD

  「彩虹橋」劇情主要描寫日軍的反擊,賽德克族被一步步逼退,最後不得不先自縊以保自己的靈魂不被外人污衊,關於電影後半段的呈現,我有點失望。

  我明白要把歷史事件改編成電影,本身就有相當難度,何況是在那麼有時間限制的模式裡,要把霧社事件從頭到尾清楚呈現本來就不可能;最早,我以為電影會在前段鋪陳莫那.魯道的成長與對日本的態度,最後故事結束在公學校大戰,不料「太陽旗」已經把公學校大戰打完了,「彩虹橋」延伸下去的段落則顯得有點匆忙。

  我記得,看完「彩虹橋」後,我第一時間的感想是,收尾散掉了。

  如果魏導本來就是要用文字敘述來交代幾位重要角色之後的發展,那麼,個人以為電影後半段應該可以再濃縮、再精華一點。我是一個對那段歷史不夠了解的外行人,也是對電影拍攝不清楚的外行人,單就觀影時的情緒感受而言,「彩虹橋」最後那半個小時的鋪陳實在有點可惜。

  甚至我還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上、下集如果剪輯成三點五小時或四小時的版本,劇情應會緊湊許多。不過,魏導之所以拆成兩片上映,考量當然不會像一般觀眾如我的想法,商業成分與夢想成分的打架,也絕非外人所能明瞭。

  這麼說對賽德克族或許有點冒犯,可我以為,以電影呈現的手法,劇情最後那眾人走過彩虹橋通往祖靈獵場的橋段,其實讓我有些點點點,要是用抽象手法去表示,應該會更與背景歌曲有所共鳴。

  但,即使如此,「彩虹橋」依然讓一般人看見了賽德克的驕傲!


  整體來說,「賽德克.巴萊」除了是一部史實大片,更教霧社事件走出教科書,真正地在一般人面前鮮明起來,雖然之前有不少與這段歷史相關的書籍與電視節目,但都沒有這部電影那麼引人注意,魏導成功運用了上一部電影帶來的名聲,重建出這段鮮血染紅的過去。

  平心而論,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應該不太容易超越魏導上一部電影所立下的障礙,這障礙泛指社會各層面的熱情與關注、不單就票房而言,畢竟「賽德克.巴萊」實非主流市場喜歡的題材,而且不是老少咸宜的劇情,身旁親朋好友就有些人表示沒什麼興趣,當然也有很多人大力支持,可要有什麼綿延而來的旋風,難度不低。

  對這段歷史有所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戲院看看,若對這段歷史沒興趣、只想支持魏導的人請斟酌食用就好,我想,電影裡所傳達的沉重也不是沒有心理準備的人可以完全吞得下去。

  雖然講了不少批評的話,可其實,我很高興也很支持這樣的一部電影在台灣的電影史裡留下一筆輝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1065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1 09:09
嗯....3.5小時版本,你可以自己剪....^^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10-11 13:01 回覆:
哈哈~
老大借我工具剪~XD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0/10 07:43
很想看看威尼斯參展的濃縮版本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10-10 08:49 回覆:
我想看重新剪輯成3.5小時的版本。XD

路人:哪來的這個版本啊!?